2019-12-14 21:11:1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我為什麼不寫?

你問我為什麼不寫?
但我又有什麼可以言說?
海潮回旋著湧入又流出。
從這個海灣
就如同讓時光從心中流淌而出。
又能有什麼幫助?
它把晦澀難懂的文稿留在了岸邊。
倘若你身在這裡,
或許我們將就此展開爭執。
人們排著縱隊在海景中前行,
恍若前行在偉大藝術的畫廊中,
一無所知。
而我卻一直探尋著其中的意義。
波浪融是值得攀登的活動階梯,
但這僅限於我的內心。
儘管從頂端往下墬落,
與過去一樣全是事實。
年輕時,我曾想:真實將越過水平線向我進逼。
上了年紀,我依舊一動不動,
與往昔一樣距之千里。 ………………R.S.托馬斯
摘自大江健三郎《空翻》

上一篇:女人的幸福

下一篇: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