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21:54:5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面對死亡

「到了我這把年紀,無論怎麼說,那種變化都只可能是與死亡有關的吧。盡管如此,我並沒有意識到死亡。在這一點上,我倒是喜歡一個英國人的詩,我也希望自己不久能仿效那首詩來面對死亡。」
說完之後,木津把自己用原文記住的詩在心裡翻譯之後再引用出來:「『有德的人們沉靜地離開這個世界,像是對自己的靈魂囁嚅著:走吧!走吧!』按照這個詩人的說法,死去的人以殘留在肉體一側的方式向自己的靈魂呼喚著。而這恰恰適合於我。」摘自大江健三郎《空翻》
這幾年,我已經有這樣的傾向。漸漸了解,要提早學會向世界告別………這是需要學習的。往後要做的事,要改變的………只可能是與死亡有關的,至少跟想像中的死去有關。

上一篇:空翻躍起

下一篇:女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