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11:30:56愛德華

斜槓律師百萬獨創 免費遺囑APP終結爭產

斜槓律師百萬獨創 免費遺囑APP終結爭產

image在上市公司擔任法務主管的律師劉韋德,花了1年多時間,開發出可讓民眾自學撰寫遺囑的APP專利。
香港影視大亨邵逸夫生前預立遺囑,順利完成遺產分配。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留下龐大遺產,引發四房子女分產之爭,二房長子王文洋正追查海外遺產部分。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遺囑中,表明其存款、股票、不動產全留給四子張國煒,卻觸犯《民法》特留分的規定。
選定遺囑單元,包含一生感言、喪葬安排、愛的叮嚀、財產分配、公益捐贈、器官捐贈、指定執行人、信託、禁止分割、剝奪繼承權、認領非婚生子女、指定保險受益人與其他等。依系統指示輸入操作,遺產分配可依「應繼分、特留分」試算。預覽遺囑全文,可重複修正,儲存在手機或雲端輸出列印,再依印出來的練習版本,謄寫製作實體遺囑。可找無須付費的見證人為證,或付費找公證人認證,增加法律效力。
台大法律系畢業,86年律師考試及格。擅長不動產法令與交易糾紛處理、遺產案件、遺囑撰擬。

當父母、長輩過世,子女、親戚間爭遺產打官司屢見不鮮,除了民法規範的「特留分」,預立遺囑的重要性逐漸顯現。為此,斜槓律師劉韋德豪砸百萬找團隊,首創已擁有專利的免費APP《777遺囑產生器》,介面簡單好操作,造福數千家庭找到生死之間的平衡點。

手機APP無奇不有,連寫遺囑也有APP。台灣首款《777遺囑產生器》上市兩個月來,免費供人使用,至今下載達數千人次,獲網友大讚頁面設計簡單,易懂易操作。 這款佛心來著的遺囑產生器,源自一位律師劉韋德,「沒有父母會希望自己小孩為了分財產吵成一團,許多人出遠門前都習慣交待一些事,但在永遠離開人世前,卻不先把遺言說清楚,是很弔詭的邏輯。」 48歲的劉韋德幫人寫了很多年遺囑,可以體會身為人子「難以啟齒」的窘困。他本身是公證人,曾開過法律事務所,現於上市公司擔任資深法務主管,並為專欄作家,不定期於媒體發表遺囑法律故事,堪稱「斜槓律師」。 7年前,劉韋德父親因罹患膀胱癌排出血尿,不到5個月就轉移到肝臟,病情急遽惡化。「那個晚上我們在馬偕醫院陪伴父親,他看似睡得很熟,我就先回家洗澡,卻接到媽媽來電說爸走了,還有好多話都沒有說……」劉韋德哽咽地道出往事。 當父親罹癌後,劉韋德曾想建議父親寫遺囑,又怕被誤會是不孝。「如果能把預立遺囑當作一種權利與義務,有自覺地、自發性先規畫身後事,何嘗不是一種解決方式?」劉韋德決定從自己做起,不要讓女兒們為怎麼分爸媽財產傷腦筋。

家族爭產最需調解

2016年行政院通過民法繼承篇修正草案第1189條,規定「除自書遺囑外,亦得以電腦或自動化機器製作之書面代之」,劉韋德遂聯想到可設計一個APP教授製作遺囑,推廣「提早預立遺囑是一種權利與義務」觀念。 劉韋德自掏腰包100萬元,花1年多時間與工程師編寫APP。當時,香港影視大亨邵逸夫預立遺囑,順利傳承777億遺產無紛爭,便以此命名為《777遺囑產生器》。 就讀念台大法律系時,劉韋德看了一部電影,有一幕是律師宣讀遺囑的場景,讓他覺得幫當事人清楚傳達意思,是件很酷的工作,也萌生對預立遺囑的興趣。 內政部公布,2017年有17.2萬人離世,平均每月1.4萬人,雖預立遺囑、找公證人認證的案件有逐年成長,但未立遺囑仍佔大宗。劉韋德分析,有人是不急、不想,更多是不會、不知如何寫得好。而每年全國調解會常處理的案件,家族分產案就是一大宗。 先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預立遺囑,將全部財產獨留給么子張國煒,觸發大房子女爭取「特留分」爭議;企業經營之神王永慶未設立遺囑,也引爆家族成員爭產打官司風暴。 「爭奪財產不是豪門的權利。」劉韋德執業20多年看盡人生百態,曾有位父親生前找他幫忙立好遺囑,幾年後這位父親過世,孩子們為了財產怎麼分配有歧見。「當大家聽完預立遺囑那瞬間,是一陣很長時間的沉默。這份預立遺囑真的很有power,也是實現父親意旨的最大意義。」

公平分配延續親情

《777遺囑產生器》APP的Logo正是「Will」,劉韋德希望傳揚每個人都擁有機會,過世後仍可以執行生前意願。 真實生活中,有些父母預立好遺囑後,會請律師通知每個小孩,讓他們知道父母心有所屬,甚至明白說「可視情況,更改遺囑」,其實就是希望小孩能常來看他們,其他別無所求。 另一種情況是,長子先陪媽媽到法律事務所寫遺囑,下回變成女兒跟媽媽去預立遺囑,後來小兒子又拉著媽媽也寫一份遺囑。夾在孩子中間的母親只能兩手一攤全憑孩子做主,最後要執行哪份遺囑,就看誰的版本是她離世前最新一版。 「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公平,許多人為了分產,從手足關係變陌生人,激烈爭吵打官司對簿公堂,甚至不惜弒親。」劉韋德說,除非把房屋、土地等不動產都變賣為現金,一律平分給每位繼承人,才有機會做到公平。 「寫遺囑分配財產不是數學題,而且華人都有傳屋留地給子孫的使命感,如果沒有生前先想好分配的方式,身後可能就是看著子孫共同擁有這些房地產,沒有賣也沒有好好管理,擺爛成廢墟。」 劉韋德指出,父母「給」不是義務,小孩盡孝則是本分,但也不要把「預立遺囑」視為「勒索孝道」,因為子女孝順父母的真心或假意,與遺產分多分少,沒有必要關聯。他個人最欣賞的是,僅留部分給子女,其他捐贈慈善機構回饋社會。

美好生活 2021-03-08 10:42:10

超級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