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00:00:00shuwei

小豬苟苟說故事:白雲蒼狗


江西歷史上首位狀元王季友,如果單把他的「職場史」拍成電影,有機會抱回國際大獎。

首先他積極有為。

王季友原本是官二代,就算家道中落也不忘刻苦讀書,在22歲時以「初試第三,複試第一」的成績,一舉奪魁,成為江西歷史上第一位有記載的狀元,並任御史(史官)治書。

上進有理想,在混亂朝政中有著一身傲骨。

當時朝政以宰相李林甫之流為主,王季友因看不慣又恥與為伍,不久後又回到了豐城,並在豐城株山腳下的龍澤智度寺設帳授徒,開始了長達二十多年的隱居生活。

隱居期間,王季友寫出了《龍澤遺稿》、《四書要注》、《六經通義》等多部作品。其詩作在當時相當有名,杜甫、錢起、郎士元等人都和他常有唱和之作。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多。

王季友81歲時去世,葬於豐城株山龍澤智度寺,次年被封為豫章伯。豐城自宋代始塑其像於學宮。如今,豐城株山龍澤書院鄉賢祠仍有王季友的牌位,在株山林場,還能看到其墓的遺址。

但是…應該不會賣座。

還好杜甫為他寫了首〈可嘆〉,成語「白雲蒼狗」就是源於詩中前兩句: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後來的人透過詩中內容,演義出一篇「愛情故事」--煙雨夜讀,正好在314日白色情人節透過連結和大家分享。

國語辭典這樣說:比喻世事變幻無常。清.姚鼐〈慧居寺〉詩:「白雲蒼狗塵寰感,也到空林釋子家。」

圖這樣說:雲朵裡藏著許許多多的puck,他們喜歡玩「超級變變變」的遊戲,變出我們每個人的「心裡話」。大家說像一隻咕咕雞,可是puck們卻說:「我們是雪納瑞啦!」等到大家抬頭一看,咦?什麼都沒有啦!只有一片藍藍天……

關於生肖明信片

圖畫奇想:梁書瑋

文字整理:陳依雯

技術執行:黃淑君

#調皮的妖怪精靈叫puck

#山海經是中國版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