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00:00:00shuwei

2017年尾牙:春花鐵木1

時間是永遠不會累的長跑選手,一路從春跑到夏,再從夏踏進秋末,眼看不只是賞過「春花鐵木」,還感受到「秋水芳醪」,2017年尾牙也終於收成,可以慢慢重新回顧「那一年,我們在春花鐵木」!

 

1.山村小過活

大家約好十點在大溪茶廠旁的「春花鐵木」集合,結果在中壢的秋芳老師和廠長八點半就出門了。事後書瑋一聽,音調和眉毛一樣高:「八點半!我要先到新竹集合的人還在火車上耶!」而提早到的秋芳老師正把握時間,在民宿門口正計畫每天一萬步計畫,也在路口遇見亭儀。算算,亭儀也只晚秋芳老師、廠長五分鐘抵達

就在秋芳老師和廠長前往大溪的路上,書瑋還在淑君的車上忍不住打起哈欠,跟依雯回顧著過去每一年的尾牙時間,因為三人同時都覺得這次「一下課就要尾牙了」!誰叫星期三晚上回家,離星期四早上出門時間實在是太近啦!尤其這次不只要報告書,在毓庭這個音樂總監的指令之下,我們還得準備一場「穿越音樂會」。

一直以來以好相處聞名的淑君「不想好相處」的問:「我們都要準備音樂會了,為什麼毓庭不用準備尾牙書?」話雖如此,為了彈鋼琴,依雯找了便利商店買了指甲剪,就怕指甲太長影響琴聲,有團體感的問淑君需不需要,結果一翻手,什麼!淑君早就在家剪好指甲了!想來質疑是質疑,準備還是會做在前面,淑君仍然穩座好相處寶座啊!

書瑋在一旁羨慕著:「妳們好好喔,等一下就可以講完,我是第五棒,我怕等我要講的時候已經精神渙散了。」一直以來保有「第一棒優先權」的淑君只是不好意思呵呵一笑。身為尾牙專屬記錄的依雯好奇,當初在排報告順序時怎麼不主動爭取排前面一點?書瑋嘆了口氣:「我也很掙扎啊,可是這樣新竹三個老師就佔了前三棒,這樣像話嗎?」依雯:「哇!妳好有團體感喔!」面對同事的驚呼,書瑋只能在心裡喊著:「所以我後悔了啊!」殊不知變化還在後頭呢!

「尾隨」在廠長、秋芳老師、亭儀後,小白馬也載著淑君、依雯、書瑋抵達。

一到民宿,書瑋就被秋芳老師拉著,接受一些「有原因」的「歌功頌德」。書瑋一向直接,主動拉開和秋芳老師的距離:「妳這樣太可怕了,跟當年的『中秋節快樂』一樣,妳想做什麼?」想2009年的秋遊,就是在中秋一早接到「莫名其妙」的「中秋祝賀」,要在事隔一個星期後寫下秋遊記錄,當時可還沒發明「笑點記錄」,完全只能靠腦容量了!

果不其然,在理性分析和感性期待下,「逢五」記錄尾牙的書瑋,「榮獲」第13年的尾牙「記錄權」,唯一可喜的是,可以第一個報告尾牙書。依雯在一旁:「這樣妳就不用擔心會精神不好了。」就怕書瑋覺得「我已經有寫了」,秋芳老師連忙補充:「今年提插花,明年14年,後年15年還是妳喔!」ㄟ……這擔心也太快、太早了吧!然後,就這樣,新竹三位老師「沒什麼團體感」的佔盡了前三棒了。

        大家在「調庭」尾牙記錄與尾牙書報告順序,秉慧正拎著行李、拖著行李箱,等著因為感冒差一點起不了床的毓庭,巧遇到鄰居媽媽閒聊,問孩子、問先生、問是自己一個人要出遠門嗎?就在此時,毓庭的車子抵達,鄰居媽媽一臉錯愕地看著秉慧把行李拿上「男生的車」,這……這下是什麼狀況呢?

坐在車上,眼看都十點,還沒到民宿,卻也還沒收到大家的「關心電話」,秉慧跟毓庭兩人想:「大家該不會放棄我們了吧?」兩個人不知道,其實是大家忙著施魔法,佈置尾牙會場,移桌子、切水果、切蛋糕。

秋芳老師還跟民宿老闆討論起桌子大小,一副以「過來人」的經驗,看似詢問其實是已經下好判斷:「你這些桌子訂製的時間不一樣吼!」因為,創作坊也是,所以多了兩張「尺吋不合」的小天使和小精靈。

桌子一邊定位,廚房也很忙。只見秋芳老師正拿菜刀切國王派,廠長一驚:「為什麼是容易發生流血事故而且目前正在吃抗凝血劑的秋芳老師切呢?這太危險了吧?」一到民宿就先修好指甲的依雯立刻接手秋芳老師的工作。秋芳老師雖然乖乖繳交「凶器」,但還是忍不住挑眉:「妳的刀工有比我好嗎?」事實證明,秋芳老師的刀工果然比較好,依雯接手所切的國王派都有輕微塌陷的模樣,不過幸好沒人發現,因為大家都在想,國王派裡到底該有什麼呢?秉慧記得,國王派裡應該有銅錢;秋芳記得,應該有小偶,可以想見,秉慧以後會變成大富豪,秋芳心中裝著人,會特別有人性。

除了老師的甜點,亭儀也在水槽邊玩「支援前線」,將柿子熟練的去皮、切塊,一盤一盤擺上桌。金黃誘人的水果一下就吃完了,成為尾牙最熱銷的水果,而且亭儀深怕民宿沒有削皮器,還自己帶來,非常貼心,只是回去地匆忙,忘記帶回家。

甜點、水果布滿桌面廠長看了一早就擺滿桌的點心問:「這麼早就要吃甜食啊?」秋芳老師一邊擺著經歷大學園區、創作坊學生演講,如今要加碼參加尾牙演講、音樂會的玫瑰花,一邊分神回:「準備太多了,要早一點開始吃,不然我怕會吃不完。」

本來空盪盪的桌面,只要一盆花;一大堆蛋糕甜點,就能妝點出生命繁華!然後最特別的感覺是----這就是我們!純然客製後的私密感。最後,這盆玫瑰花又送給民宿下一個接棒人迎接嶄新的繽紛,真是太厲害啦!真不虧是「葡萄守護者」,守護著一個個酸酸甜甜好記憶。

等一切就定位,書瑋也拿出她的「玩具」上桌了。秋芳老師一看:「這三隻好搶戲啊!」為了這三隻玩具,和音樂會「樂器」,書瑋前一晚還被爸爸質疑:「妳是要去哪裡啊,帶了一堆玩具。」這是道具!!道具!!創作坊人才會明白的!

同樣也是「創作坊人才會明白」的「焦慮」也讓秉慧遇到了。連續兩年都是第一、第二棒,還不曾感受無法解放的焦慮,加上比大家晚到,看見書瑋站上台的瞬間,還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過終於領教了後段棒次的心情啊!這就是在創作坊,一定有機會可以「全面學習」。哈哈!!

一切就續後,2017年尾牙書推薦就從意外取得優先權的書瑋拉開續幕了。

 

2.藏書萬卷

        書瑋每年都想推薦一本「和創作坊無關」的書,但是每年都以失敗收場,今年乾脆直接選擇「會一直看到創作坊」的《巫醫、動物與我:菜鳥獸醫又怪異又美好的非洲另類行醫之旅》,看舊道德如何成為幸福的基礎,彷彿是一面創作坊鏡子,清楚照見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力量,感受著回頭的芬芳。

        書裡除了有一位像極創作坊老師的巫醫,專門問作者瑞博醫生:「然後呢?有沒有更印象深刻的事?」最搶戲的莫過於瑞博醫生從死神手中搶下後才能一直跟在巫醫身旁的兩隻狗:笨笨跟跳跳。一如武俠小說「救命之恩,以命相報」,兩隻狗總是在瑞博醫生面臨存亡生死之際出現。其中笨笨和跳跳在跟土狼對決的緊張時刻,只見淑君雙手抱拳抵在額頭上,嘴裡還唸唸有辭。一旁的秋芳老師一看,入戲地想:「淑君現在是在幫忙唸咒語嗎?」讓淑君決定,在接下來之後的尾牙會選擇離秋芳老師遠一點的位置坐。

        很喜歡瑞博醫生不只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是不畏權勢,用聰明又過癮的方法,把每一件想做的事變成該做的事。但是也好奇,和權勢挑戰後的他,後來到底怎麼了呢?書上沒寫。第二天一早,秋芳老師搶先讀完書,還是不斷追問書瑋:「作者回到非洲,到底有沒有被抓去關?」希望書瑋好好讀英文,搜尋英文網頁,直到「真相大白」……

        恐怕當我們認真過著「工作=生活=玩樂」日子的同時,創作坊早就成為我們身上的血液,怎麼分也分不開了。所以淑君推薦的《跟任何人都聊得來》,老早就讓亭儀預定,還已經想好適合推薦給哪個學生看,天呀!她不是才來幾個月的「新人」嗎?!把「學習=工作=玩樂」也內化得太快了吧!

        書中認為聰明人都不會聊天,淑君用「換言之不擅聊天的我,也是聰明人囉!」這個想法療癒自己。再從毓庭媽媽金小姐的期盼切入;用復健藉由計步器和復健師開啟聊天話題,證實隨身有幾項「裝飾小物」非常有利聊天;還可以順著對方的話說,大家意外發現是毓庭的強項,只要用「真的嗎?」回應即可;只是聽到「眼神相對,傳達感情」時,秋芳老師卻說:「我都這樣啊,可是我妹都說我這樣很可怕。」書瑋解釋:「告解不用眼神相對啊!」因為無論是誰、認識多久,都很容易對秋芳老師「掏心掏肺的說」,看來和秋芳老師講話不是聊天,是「告解」了!

整場演講,全場笑聲連連,秋芳老師一向走優雅氣質路線,難得笑到手也遮不住笑開的嘴。尾牙結束,照片出爐,廠長說:「我的天哪!淑君不怕讓黃老師下巴脫臼嗎?」秋芳老師一邊嘆:「當年依雯遇到謝鴻文時,看過這本書就太好啦!」一邊背書認可:「淑君變好笑了,可以當尾牙記錄了!」喔喔,那就是第16年的尾牙嘍!

經過中餐時間的小小喘息,在正式報告前,依雯終於「正大光明」地專注在自己的演講大綱裡,渾然不覺演講現場已然改頭換面,換了個照相效果比較漂亮的方位。緊張與專注之程度,令廠長和老師大感吃驚與好笑。

推理小說新手讀者依雯的瞬間進化變身,不只看了伊坂幸太郞一系列的書,還拿出一份「推理小說祖譜」驚喜:「現在我都知道了耶!」接觸伊坂幸太郎的第一本書正是《孩子們》,第二本書則是續集《潛水艇》,剛好秋芳老師都沒看過。

依雯是創作坊繼秋芳老師之後第二個說故事高手。先從「到無人島山只能帶三項物品」的心理測驗開始呈現作者特色,再設下鉤子「陣內很像秋芳老師喔,一樣喜歡神預言,也一樣喜歡指派奇怪的任務給身邊的人。」叫不會聊天的依雯去聊天,要不懂客語的書瑋教唱客語童謠,……真的挺像的。只是全場大概只有秋芳老師不解,所以她不停的左右詢問:「甚麼?胡亂指派奇怪的任務給身邊的人,這不是吳毓庭嗎?要不然,晚上的『穿越音樂會哪裡來的啊?」還一路都把主角「陣內」聽成「正太」,連回應時也談「正太」,但是大家都是「創作坊人」自然也都聽懂了,真是太「神」奇了。

讓有趣、好玩的事反覆出現又入戲,是創作坊人的特色。當大家知道伊坂幸太郞打算帶貓糧、狗糧和最討厭的小黃瓜,上無人島後,兩天尾牙,只有餐點上有出現小黃瓜,秋芳老師就會夾起來先對著依雯:「我敢吃小黃瓜喔!」再讓小黃瓜下肚。就這樣,依雯利用總是帶著神預言、神物的男一陣內和帶了一隻導盲犬的男二永瀨,讓故事可以不露餡又精采地進行著。

排除從來只做音樂報告,沒做讀書心得報告的毓庭外,只有亭儀是尾牙書報告新鮮人。早在第一棒書瑋正在報告時,依雯就偷偷瞄到對面亭儀的書本,還利用休息時間假裝不經意地走過亭儀的桌前確認一下。喔!太好了,是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耶!依雯不只是因為剛好有看過這本書而開心,還因為伊坂幸太郎和東野圭吾也有一段戲在演講大綱中,還想著亭儀聽見報告應該會很有親切感吧,好美的同時性啊!

報告中,亭儀提到在準備期間,秉慧告訴她,創作坊每一位老師應該都看過。不過亭儀一直很崇拜依雯,所以可以跟偶像報告同類型覺得非常驕傲,完全掃去這本書大家可能都看過的緊張感。她覺得創作坊就是解憂雜貨店,秋芳老師是雜貨店老闆,最常接受自己:「老師──我問妳喔……」的「請示」,覺得:「我在創作坊重生了!」然後在不停重疊新舊記憶終於明白:「以後回家要報喜不報憂,就像非洲那個獸醫寫回家的家書一樣只說好笑的事。」

深情、要好笑、不緊張,不僅讓身為尾牙書新手的亭儀也報告了36分鐘,還不停表示:「尾牙書報告,好過癮呀!」真的「好創作坊人」呀!倒是毓庭知道等等借閱時,自己沒看過的事實就會曝光比較緊張了。所以會後,毓庭向亭儀借了書並「有話術」地表示:「哎呀,我看過東野其他的作品,就剛好沒看過《解憂雜貨店》!」秋芳老師一聽在一旁補充:「我想毓庭應該就沒看過~」哈哈,「直接」也是創作坊人的特色。


忽然變成第五棒的秉慧,掛心著報告,棒次愈是接近,愈是想「低頭一下」。只是低頭看大綱前會先看到書瑋帶的史迪奇就在眼前,睜著大眼看著自己,彷彿在說:「喔!我看到嘍!」讓秉慧連偷看都沒辦法專心。

這一次秉慧選了《大查帳》向總是因為一本書看一疊書的依雯「致敬」,在報名中還幫大家「復習」了2015年依雯推薦的《爭紅》。一開始很好奇,怎麼第二年報告的咖啡、第四年的會計,大家都說自己影響了「法國大革命」?只是最初覺得有趣的切入點,在翻開第一個章節時,就被拋在腦後了。接著花了好長的時間盤旋在到底要怎麼把漫長的歷史歲月講得好玩些,很想放棄之際,卻又捨不得,最後選擇擺脫歷史重新用自己的生活經歷建立主軸。

和大家分享自己用圖象計帳,結果別說為了保有隱私,連自己也忘記記了些什麼;還有她在星巴克的帳務經驗……一點一點讀出自己的模樣,更在整理完演講大綱時,忽然領悟到作者索爾寫這本書的主軸是嚴謹與紀律,果然是要堅持到底讀完了,才能有深刻的體會!

演講結束之後,秋芳老師一度以為這本書乏人問津,沒想到完全不懂會計也很怕被爸爸抓去當會計的依雯,在秉慧演講完後立刻借閱了這一本必須曠日廢時閱讀才能看完的《大查帳》,一來是因為本來就對以一個議題爬梳歷史的通俗論述感興趣,二來也是不想困在此生囚牢,雖然成不了會計,至少要看看和會計有關的書吧!隔天連音樂總監竟然也加入預約。什麼都看、什麼都讀、什麼都不奇怪,正是創作坊人的閱讀特色。

秋芳老師壓軸報告,自然也是每年尾牙的特色。這一次先把《慢療:我在深池醫院與1686位病患的生命對話》原文書名《Gods HotelA Doctor, a Hospital, and a Pilgrimage to the Heart of Medicine》中的「God’s Hotel」分成神恩院社、穹蒼旅店、上帝的飯店」從三種不同觀點呈現人性與效率的擺盪,以及從醫生、醫院、朝聖深入閱讀。大家可以按重播鍵重溫現場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4351167

主角Sweet的家人對於她要成為醫生表示:「為什麼要做這麼辛苦的工作?」哎哎,不知道那些期待自己孩子成為醫生的家長聽到會有什麼反應?然而就在秋芳老師講得正經精采時,在示範「走路健身」的廠長悄悄又高調地在秋芳老師背後擺了「密碼」,大家都看現場,只有秋芳老師從照片看轉播。

報告結束,秋芳老師「一如往常」自豪地分享上萬字數的摘要和大綱變化,並邀請依雯還有淑君2018年尾牙,先繳出報告大綱「專心聽書」。一向是「乖孩子」的淑君暗中叫苦,心想:「如果執行可能一整天都處在碎碎念的狀態中,輕鬆不起來吧!」而「盧小姐」依雯依舊「現場申冤」:「我只有在尾牙書報告正式開場時,偷瞄了一下演講大綱而已(對不起第一棒的書瑋),大概不超過五秒吧(只有對不起五秒而已),接下來的演講我都很認真聽喔!」



創作坊年度書話 2018-10-24 11:29:29

屆近歲末,夢工廠廠長開始循著一間又一間民宿考察年度尾牙書度假定點。
創作坊夥伴們也沉迷自己的報告書,開始「諜對諜」的猜測和想像,這本書沒人看過吧?那本書應該很棒吧?還是另一本書更好?
在這樣美好又魔魅的氛圍裡,書瑋老師帶著大家,重溫著2017年尾牙「春花鐵木」的書香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