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21:47:29伊森說美語

美國人戴與不戴口罩的幾大爭議和要點

反對戴口罩的人認為這侵犯了他們的權利和公民自由。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反對戴口罩的人認為這侵犯了他們的權利和公民自由。

美國是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其確診病例(超過350萬)和死亡人數(接近14萬)都佔據全球首位。

雖然已經有足夠證據表明戴口罩能簡單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既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

但一些美國人就是不願意戴口罩,他們不但自己不想戴,還帶頭抗議反對別人戴。

美國近日發生了多起由於口罩問題所引發的抗議、焚燒口罩、殺人、動刀等事件。

美國人為什麼對戴口罩如此反感,一個小小的口罩到底觸動了反對戴口罩人的哪根神經?

BBC在北美記者麥凱爾維(Tara McKelvey)說,口罩已經成為全美國人對公共衛生與公民和個人自由的爭議點。

有些美國人不願戴口罩是出於個人原則問題,而主張戴口罩的人則對那些拒戴口罩的人感到無比氣憤。

政治立場

口罩已成為美國政治衝突的催化劑,至於如何看待戴口罩的科學依據也取決於你的黨派立場。

根據皮尤中心的一項民意測驗,大多數民主黨人都支持戴口罩。但許多共和黨人則反對。

而作為共和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也一直拒絶戴口罩,但本月早些時候,特朗普在拜訪一家軍醫院時首次公開戴口罩。

美國11月大選在即,民主黨和共和黨兩大政治陣營都在積極為大選備戰拉選票,而口罩問題也成了兩黨支持者爭議的焦點之一。

美國摩根州立大學(Morgan State University)公共衛生教授艾克斯(Timothy Akers)表示,戴口罩之爭使人們看到的是一場政治與科學的衝突。

同時,口罩之爭也反映了美國那些捍衛公共安全的人與深信個人自由的人之間的一場對峙。

大多數美國人外出時戴上了口罩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大多數美國人外出時戴上了口罩

人際衝突

戴不戴口罩也讓美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激烈和緊張起來。

帕姆格倫(Mr Palmgren)是堪薩斯州一家餐館的老闆,他要求所有進店吃飯的顧客都必須戴口罩。

但一名40多歲的男顧客稱自己有不戴口罩的豁免權,邊說邊有意無意露出自己所帶的槍支。

但帕姆格倫告訴這位顧客,新冠病毒才不管你有沒有槍。

他命令該顧客不戴口罩就滾出去。

像這樣的故事在美國比比皆是。

一位女顧客到密歇根一家比薩店用餐,當員工告訴她必須戴口罩時,她不但不聽,還用下流手勢罵人,並踢了店員一腳,在警察到來時逃之夭夭。

洛杉磯郊外一家雜貨店發生一起口罩爭執,當局說該事件導致一名叫劉易斯的說唱歌手被槍殺。

支持戴口罩與拒絶戴口罩的兩大陣營都對對方極度不信任,並相互指責。

梅爾頓是堪薩斯州的一名建築項目經理,他很欣賞特朗普先生。

梅爾頓不認為戴口罩有用。他覺得這是政府過分管控的例子,是當權者想看看人們會屈服些什麼。

另一位特朗普的支持者林女士表示自己不喜歡戴口罩。

她還說戴口罩能給人一種安全錯覺。

她還舉例說,開車系安全帶確實有用,因為它能救你的命。

但她認為戴口罩起不到這樣的作用,根本不能保護你,所以不能與系安全帶同日而語。

儘管一些美國民眾極力反對戴口罩,但其實近60%的美國人表示會在外出時戴口罩,而英國這一比例只有20%。

特朗普在7月份首次在公開場合戴口罩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特朗普在7月份首次在公開場合戴口罩

戴口罩有助走出疫情

納什維爾的範德堡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科主任阿羅諾夫(David Aronoff)表示,有些人不戴口罩是因為覺得沒用,但另外一些人則認為戴不戴口罩是他們的自由,因此是對他們權利的侵犯。

但公共衛生專家無法同意拒戴口罩人的這種觀點。

他們說,戴口罩有助於阻止感染者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最近表示,如果每個美國人都「馬上」開始戴口罩,那麼疫情將在兩個月內得到控制。

民主黨人也相信戴口罩有助於阻止病毒蔓延。

他們認為,如果人們在公共場所都戴口罩,美國有可能更快恢復正常。

新墨西哥州的一家飯店老闆迪格雷戈裏要求所有進店就餐的顧客戴口罩。

如果顧客沒有口罩,他們可以現場提供。

迪格雷戈裏認為,戴口罩是讓大家早點從疫情中解放出來的唯一途徑。

而對那些為此產生政治分歧,甚至認為這一切都是騙局的人,迪格雷戈裏表示,對此自己感到無比悲哀。

前面提到的另一位餐館老闆帕姆格倫同意迪格雷戈裏的觀點。

雖然帕姆格倫也是特朗普和共和黨的支持者,但在戴口罩問題上他絶不含糊:要想到店裏就餐就必須戴口罩。

他說,戴口罩不分黨派,而且沒有商量餘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