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21:49:27伊森說美語

出現秋刀魚荒! 台日韓同意設捕撈上限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了保護秋刀魚,包括台灣、日本、大陸等國通過協議,同意每年的捕撈上限為55萬噸,而且每一個國家,捕撈量不能超過前1年。之所以出現秋刀魚荒,日本認為是因為台灣捕撈過量。

 新鮮肥美的秋刀魚剛捕撈上岸,水產業者搶著訂貨,日本人愛吃秋刀魚,但近年來有不少業者發現。

 居酒屋老闆:「(秋刀魚)都很小尾,沒有好好養大。」

 怎麼送來的秋刀魚越來越小隻,量也越來越少,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決議,從今年起設定秋刀魚捕撈上限,每年總量不得超過55萬噸,包括台灣、日本、大陸以及南韓,俄羅斯在內的會員國都得乖乖遵守。

 日本水產廳次長保科正樹:「為了能持續捕獲秋刀魚,期待能盡快實施適當的資源管理。」

其實針對秋刀魚的捕撈,近年日本漁民對台灣和大陸有很多不滿。

 日本水產研究機構專家vs.NHK記者:「這是遭遇疑似臺灣漁船時候的影像,(一道道紅光的這是漁船),是的,發出亮光來聚集秋刀魚,以前公海上完全沒有這樣的船。」

指控台灣船隻會透過紅光吸引秋刀魚靠近外,日本漁夫更控訴外國漁船都是不分季節,全年都在捕撈。

 水產業者鎌田仁:「到去年為止,8到12月是(秋刀魚)魚季,但今年改成全年可以撈。」

 這2年來,其實都有推動設定捕撈上限,前2年因為中國大陸反對,因此沒有成功,今年終於達成共識,就希望能好好保護秋刀魚的漁量能恢復穩定成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