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22:09:29伊森說美語

在家也能輕鬆來一杯道地抹茶。教你如何刷出一杯好茶

如果各位有機會造訪日本的話一定要喝喝看抹茶。雖然說遵從正統茶道的點茶法(※1)有些難度,不過若是單純泡抹茶的話,其實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喔。

只要記住點茶的方法以及準備好道具和材料,不論是在世界的何處都能夠享用到抹茶喔!

這回要介紹的點茶法很簡單,只要有抹茶粉和茶筅(刷抹茶的道具)在家也能輕鬆泡抹茶。

※1在日本將刷抹茶稱為「點抹茶」(抹茶を点てる)。

參考文章:【日本小百科】不知道就糗了!「日本茶葉的種類」

步驟① 放入抹茶粉

お抹茶2

首先把抹茶粉放入茶碗中。用專用的湯匙「茶杓(ちゃしゃく)」舀兩湯匙,一般茶匙的話大約是小茶匙二分之一的量。雖然照片中是直接將茶粉倒入碗中,但為了避免茶粉結塊,最好先用篩網等道具過篩。

抹茶粉在日本國內的超市或茶類專門店都可以買得到。

步驟② 注入熱水

お抹茶3

接著倒熱水進去。溫度最好介於80~90度。太熱會不方便刷茶,溫度太低又會刷不出綿密的泡沫。

お抹茶4

水量大約為60~70cc。大約為茶碗的1/4〜1/5滿。水量越少越好刷茶,但是苦味也會增加,請各位依喜好自行調整。

此外,如果想要同時刷多杯茶的時候,請一杯一杯來。若是同時倒入熱水的話,當刷完第一杯時第二杯水已經涼掉,那樣會很難刷出泡沫。

步驟③ 刷茶

お抹茶5

將熱水倒入後就可以開始準備刷茶了。這時需要用到這個名為茶筅(ちゃせん)的道具。茶筅是由竹子所製成,尖端非常纖細,使用時必須要小心。清洗時不能夠用清潔劑洗,只要用水沖洗後讓其乾透即可。

除了專門店以外,日本的土產店或是百元商店最近也開始販賣茶筅。

お抹茶6

將熱水倒入後馬上就開始刷茶。首先將底下的抹茶粉均勻地融入水中,方法是使用茶筅前後刷動,而不是攪拌。

等抹茶粉完全化開後,接下來就是關鍵部分了。手部動作基本不變,不過要加快刷動的速度。刷動時並不是用手臂,而是用手腕的力量。這時茶筅並非抵著茶碗底部,而是在熱水的上方來回刷動。

等打出一定程度的泡沫,表面顏色變淡後,接著要將較大的泡沫戳破。這時請用茶筅在水面上輕柔的來回撫平泡沫。

手順④ 完成!!

お抹茶8

均等的留下細緻泡沫後,最後用茶筅在水面上劃出日文的「の」字就完成了!畫「の」字是為了將泡沫集中於中央,看起來更為美觀。

失敗例

お抹茶7

抹茶粉太少或是熱水的量太多都會刷不出綿密的泡沫,或是刷茶時花太長時間讓熱水涼掉也會導致失敗。成功的訣竅是要夠迅速。

只要掌握以上幾個要點,就能學會抹茶的基本泡法。那麼趕緊去準備抹茶粉和茶筅來挑戰看看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20 11:52: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