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0:37:38伊森說美語

赴日勞工注意了!明年4月將考日語檢定測驗

日本外務省為因應政府擴大引進外勞的措施,計畫自明年4月起以新的日語檢定考試,做為接受外國人才的條件,以彌補建設業、農業及照護業等人力不足的問題。

(資料照)

這項措施考慮先針對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勞工開始實施。勞工赴日之前就可接受考試,考試通過後最長可在日本停留5年。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外務省已在2019年度預算概算中編列22億日圓(約新台幣6億元)的經費,將由日本的國際交流基金等實施測驗,在海內外進行檢定考。

有鑑於日本既有的日語檢定測驗幾乎都是針對留學生所設計的考試,內容大多是有關學業測驗。較多人參加考試的「日本語能力測驗」,考生有1/3是留學生,多種日語檢定考被指難以測出外勞所需的日語能力。

這次外務省針對外籍勞工的日語測驗內容著重實用性,包括日常生活、與交易對象的會話,並模擬電話應答、確認班表等工作上所需的日語詞彙及用法等。

報導說,為了讓考生能迅速得知結果,考慮全程以電腦作答。出題內容包括聽力考試、閱讀能力考試兩種,將來也可能實施筆試與口試。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指出,截至2017年10月底,在日本的外勞約有128萬人,比前一年同期增18%,創下新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