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10:45:23伊森說美語

日本為何讓人想一去再去? 謝金河點出關鍵原因

日本是台灣民眾旅遊最喜歡去的國家之一,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日本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原因就是「軟實力」,除了食物好吃、人民友善,重點是文化的感召力;反觀台灣,過去多是殺價取量吸引陸客,美其名增加了觀光人數,卻也糟蹋了觀光品質。

(中央社/資料照片)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以「拼觀光,拼的是軟實力!」為題PO文指出,走過很多國家,有的國家讓人去一次就不想再去第二次,有的國家會讓人一去再去,流連忘返。他說,前幾天和朋友聚餐,一位朋友說他們全家今年已去日本七次,另一位高雄的朋友也說,他去日本的次數比來台北還多。

「為什麼日本讓人想一去再去」,謝金河表示,除了好山好水是必要條件外,日本還有很多好條件,一是「日本的食物好吃」。即便是在路邊挑一家和食,或是吃一碗拉麵,也不會差到哪去。美食通常是吸引觀光客來此一遊的要素。

二是「良善的人民及服務」,日本人的客氣與待客之道,往往令人感動,像是深深鞠躬迎賓,跪著送餐舖床,或是在市場賣東西,都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的富而好禮,觀光看的很可能是這個國家的良善國民。

三是「這個國家的整體文化」,環境、大山大水是吸睛焦點,但是巷弄間的生活,才是旅行的重點。有時候出國旅遊,看的是這個國家人民的生活方式,好山好水可能只有一次性的吸引力,但能夠讓人一去再去的力量是文化的感召力。

謝金河說,過去台灣大力吸引陸客,很多是殺價取量,台灣除了增加觀光客人數,市場的利益全給一條龍業者拿走了,而且也把觀光品質糟蹋了,也讓台灣的觀光業步入惡性循環。看到日本拼觀光,能在短時間內從1000萬人次拼到3000萬人次,台灣可以好好想想日本的底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