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19:06:04伊森說美語

鰻魚產量銳減! 日「土用丑日」改吃鯰魚 TVBS新聞網 TVBS新聞網 1.7k 人追蹤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週五是日本的土用丑日,這在日本是吃鰻魚飯補充體力的日子。不過受到鰻魚苗產量大減的影響,今年的鰻魚售價變貴。日本養殖業者也開始改變戰略,他們現在不會趕著出貨,要把抓來的鰻魚苗養到最肥美,才能創造最大利益。

土用丑日吃鰻魚飯補身體,這是日本人撐過夏天的習慣。只是今年的鰻魚,似乎不太一樣。

日本記者:「這邊擺滿了鰻魚商品,不過在角落這邊的,這卻好像不是鰻魚。」

超市裡烤鰻魚區,擺著不是鰻魚的商品,原來這是用味道類似的鯰魚來代替。

超市業者:「(鯰魚)比鰻魚要來得便宜一些,消費者可以更輕鬆購買。」

消費者:「不說是鯰魚也沒人知道,吃個一回也不錯吧!」

沒人想跟荷包過不去,鯰魚似乎也能被接受。超市業者會拿鯰魚代替鰻魚,是因為日本的鰻魚真的太貴了。

鰻魚飯店家:「進貨價約貴了一倍,每公斤要5700到5900日圓左右。」

原本急遽減少的鰻魚苗產量,雖然在3、4月份恢復穩定,只是整體產量還是不夠,讓日本的鰻魚,每公斤比過去貴上一倍。

日本記者:「受到鰻魚苗漁獲量大減的影響,今年的鰻魚有肥大化現象,比過去稍微大一點的鰻魚,成為關鍵字。」

除了積極尋找替代品,養殖業者也開始保育鰻魚。

超市業者:「更細心的守護鰻魚苗資源,好好的餵養,希望能讓大家永遠吃得到鮪魚飯。」

漁協人員:「考量到(鰻魚)資源的維護,才想出肥胖化的方法。」

他們現在不再趕著出貨,而是把鰻魚養得更肥美,希望善用每尾鰻魚苗的生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