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10:50:53伊森說美語

高中開始和美國人交朋友 周興哲靠的是這招

檢視相片

每個人都有改變一生的轉捩點,周興哲的轉捩點在12歲,單槍匹馬前進波士頓留學,「去美國算是一個很勇敢的決定,也是我做出最好的決定。整個人更勇敢、更獨立、更開放。」

超齡後遺症 周興哲

1995年6月22日出生,擅長彈奏古典鋼琴,因被經紀人發掘,19歲完成美國高中學業返台發片,以電視劇《16個夏天》片尾曲〈以後別做朋友〉迅速走紅,成為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創作歌手。最新專輯《如果雨之後》。

遠離家鄉的成長過程,讓他開始正視自我內心的情感,從人在異鄉的孤獨、到情竇初開的表白,以及結識死黨,開始用音樂寫日記。

嬉皮笑臉玩耍 找樂子之純粹必要

「國中時很多朋友還是台灣過去的,講很多中文,英文沒有那麼進步。一直到高中,決定『那乾脆假裝我完全不會講中文』,只講英文。」

周興哲自認在情感上是早熟的,言行舉止間也給人成熟的印象,雖然讓他的音樂有著明顯的風格,也少了一點這個年紀該有的嬉鬧與活潑。
檢視相片
周興哲自認在情感上是早熟的,言行舉止間也給人成熟的印象,雖然讓他的音樂有著明顯的風格,也少了一點這個年紀該有的嬉鬧與活潑。

這招果然奏效,學好英文的他在高中結識到更多朋友,也深入認識了美國的文化,打開了他的視野,成就了他最美好的回憶。所以高中都在幹嘛?每天在置物櫃前討論女生嗎?他笑著打斷了我的胡思亂想,表示可不是像美劇演的那樣:「因為我們都是住校,都在運動、健身、嬉皮笑臉的玩耍。」

「嬉皮笑臉的玩耍」就是講好一聽點的「耍蠢」,在寄宿學校生活,大家都要學會自己找樂子,既然無法逃離師長的法眼,有機會就嬉鬧一下。那種眾人一同起鬨、隨興玩樂的時光,在離開校園之後就很難再有。

高中時的同學,也是他的第一批歌迷。因為最初寫歌只是寫給自己聽的,沒想到後來身邊朋友知道他在創作,都主動跟他要歌來聽。而那時他壓根也沒有要把做音樂當成事業經營,純粹是情感的抒發,但奠定了他現在的工作基礎。

訪談有一瞬間 他出現不該有的神情

19歲結束美國學業回台發片,周興哲的歌曲立刻傳唱大街小巷,成為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創作人。(東方IC)
檢視相片
19歲結束美國學業回台發片,周興哲的歌曲立刻傳唱大街小巷,成為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創作人。(東方IC)

只是現在提到音樂,他對自我的期許,就不會像以往那樣單純,「我不希望周興哲永遠都是暖男,在音樂創作上應該多元,身為一個創作人,應該有不同曲風。」他談到自己音樂風格的突破,不只精明,更顯得頭頭是道;這可能是訪問過程中,周興哲最不像小孩子的時候:「身為一個歌手,第3張專輯很重要,有一點定位的感覺。」

但也只有這一瞬間,那個精明、成熟的周興哲出現了一下子,然後他又變回原來那個外表看似憂鬱、內心實則年輕、舉止有些拘謹的周興哲。我忍不住想到童話故事《小飛俠彼得潘》,在那座夢幻島上,只有擁有童心的人,才能在天空中飛翔;假使這世界是座夢幻島,周興哲應該可以在天空中飛很久很久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