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21:01:10伊森說美語

臉書創辦人:美國人應有獲保障的基本收入

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共同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20日表示,如果政府對每年收入不到5萬美元的美國民眾,每個月提供1張500美元的支票,而這些錢由來自對富有的美國人徵稅挹注,那麼,數百萬美國民眾就能獲得財務穩定。

休斯表示,要對抗美國日漸嚴重的所得失衡效應,此種有保障的收入有其必要。

休斯在哈佛大學時期,就因為與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共同創立臉書,賺進幾百萬美元。

儘管美國勞動市場復甦,但仍有數百萬美國民眾,因為自動化和工作外包海外等影響,必須仰賴非正規經濟的工作過活,工作既不安全,福利也很有限。

休斯表示,打零工的經濟(gig economy)只是冰山一角。

休斯的新書「公平的機會:不平等與我們如何掙錢的反思(Fair Shot: Rethinking Inequality and How We Earn,暫譯)」,在20日出版。

由政府提供全民基本收入的這種想法,受到越來越廣泛的讚賞,從以前的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到矽谷富豪、電動車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思克(Elon Musk)。

休斯的理念來自對工作的廣泛定義,包括學生、照護人員、撫養子女者,以及兼職員工。

休斯花了幾年的時間和工作的人員對話,並逐漸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有保障的收入,是對抗貧窮、穩定美國中產階級最有力的工具。

休斯相信,對年所得超過25萬美元的人徵稅,以及其他稅負上的調整,可以提供必要的金錢,將加惠估計9千萬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