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1:56:55david

第23回 離別其實是孽緣的開始

沙漠迷情系列

23回 離別其實是孽緣的開始

 隔天,霓虹主動的打電話給彥,邀請他來家中餐敘。

 出乎意料的,彥居然答應了,他說:「請妳轉告英志,我的感冒現在幾乎已經快好了,多謝他的關心。我到你們家見面之後,再聊吧!」

 那一晚,霓虹親自下廚,做了一桌中國菜。彥看到英志後,他很含蓄的笑一笑,然後伸出手來與英志緊緊地握住:「許久不見了,你好嗎?」

 英志也緊握住彥的手說道:「我還是老樣子,只是最近我們又新開了一家民宿旅舍,比較忙些,你學校的課業還好吧!」

 彥苦笑一聲:「在此讀書,我的壓力的確不小,其實,在這學期結束後,我便要轉往美國東岸,另一所大學就讀了,今天也是來向你們告別的。」

 霓虹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她心中想著:這些日子以來,彥的行為舉止極為地反常,原來他早已計劃轉學了,難怪最近他變得如此沉默。

 英志說:「我怎麼沒聽到虹提起此事呢?你又為什麼要轉學呢?在此地唸書不是很好嗎?學校的教師師資都是一流的。」

 彥說:「美國東岸的那一所大學,他們承認許多我以前在韓國唸大學時所修過的學分,這樣一來,我便能早些畢業,繼續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了。其實我申請那一所大學也很久了,沒想到直到最近,他們才與我聯絡,我也是最近才決定的。」

 英志笑著說:「那今天我們該好好地送彥一程,虹,妳去將酒櫃中的那瓶白蘭地拿出來,我們好好招待彥一番吧!」

 彥連忙說道:「我的感冒尚未完全痊癒,現在還不能喝酒,我們就以果汁代替好了。」

 那天晚餐間,彥與英志兩人均侃侃而談談了許多過往的陳年舊事,英志不禁向彥炫耀一番:「我以前在海軍時,還曾駐防過韓國,我記得很清楚,韓國人不論男女老少,只要一流汗,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濃厚的大蒜味,讓我們這一群美國軍官與士兵們均退避三舍。」

 彥不禁也哈哈地大笑了起來,並解釋道:「由於天寒,我們韓國人均養成每天的每一餐,吃泡菜的習慣,否則便難以下嚥,可能泡菜中,或是一般韓國人每天吃的小菜中,都有放大蒜的習慣吧!其實大蒜是最天然解毒的食品,可以增強身體上的抵抗力,減少發生感冒的狀況。最近從許多醫學的資訊中,也證明了大蒜實質上,對人體的確是幫助很大。並且除了韓國,許多亞洲的國家們,尤其是中國人,他們食用大蒜的機率比我們韓國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呢,霓虹,你說對不對?」

 霓虹沒想到他們兩個大男人居然聊起了「大蒜」的用途,於是她也插進他們兩人之間的對話,並回應彥的問話:「沒錯,在我們許多台灣菜及中國的菜餚中,均加入大蒜當調味料,而真正會像韓國人一樣食用大蒜的中國人,大部份是中國山東省的住民們,他們經常用糖汁漬泡大蒜,然後將大蒜當成他們的零食食用,並且山東省靠近韓國的邊境,不知道是不是山東人將吃大蒜的習慣傳入了韓國?還是韓國人將吃大蒜的方式,傳入了山東?總之,中國與韓國之間的歷史淵源深厚。從中國唐朝起,韓國當時被稱為『高麗』,中國與韓國在一千多年前起就有商務上的往來了。」

 英志忍不住地好奇問道:「那麼,在一千年前,韓國與中國也原是一家吧!」

 彥搶先一步地說道:「霓虹,妳看,妳的大中國理論又來了,又沒有任何事實證明,韓國人是來自中國的,雖然我們韓國人對於中國的經典名著,像是三國演義、水滸傳等也是十分著迷的。但不可否認,韓國生產的人蔘是世界聞名的吧!」

 被彥的言談一激,霓虹也不甘示弱的:「除了韓國生產人蔘之外,我們中國的東北三省,也生產人蔘的,全世界也不是只有韓國的土壤可以生產人蔘吧!」

 英志看到霓虹及彥兩位年輕人竟然為了自己所熱愛的民族,而相互爭持不下,他也忍不住地插上一腳地說道:「我們美國所生產的西洋蔘,可能比你們國家所產的人蔘,還要溫和多了,並且據醫學實驗的證實,西洋蔘對人體的免疫能力所產生的抵抗力,比其它的人蔘還要來得有效多了。

 英志的話,又激起彥的思緒,彥連忙回道:「沒錯,韓國生產的人蔘,其藥性太強烈了,如果感冒及生病時,我們都不太敢服用人蔘,否則病情會更加重。並且在夏天時,一般韓國人也避免吃太多的人蔘,否則會流鼻血的。此外,我們韓國人還有一句笑話:『千萬不要讓女人服人蔘,這樣會提早害死老公的』,因為人蔘的主要功能就是要提振性能力的。」

 彥的話一說完,又讓英志及霓虹兩人忍不住地哈哈大笑了起來。

 英志難免像一位長者似地向彥建議道:「彥,你現在雖然還很年輕,讀書及做學問是很重要沒錯,但我奉勸你一句話,你也應該趁年輕時,替自己找尋未來婚姻生活的伴侶,畢竟,每一個人都是需要一個配偶的,有了一個知心的伴侶,不但可以為你的精神生活帶來心靈上的支助,並且在現實生活上,你又多了一個可以照顧你的人,所以你要把握住好的機會,碰到了好女孩,就不要放棄了。」

 霓虹聽了羞愧的不敢抬起頭來直視著彥,彥在嘆一口氣後,也娓娓道來:「我當然也希望在生活及心靈上能夠有一個知心伴侶,但我畢竟只是一個窮困的留學生,現在連我自己也都養活不了自己,又有誰願意來與我過苦日子呢?還是等我取得博士學位再談吧!我現在自顧不暇的。」

 英志也以同理心來看待彥的處境,他本來想將自己與亡妻瓊安兩人一起曾度苦日子的陳年往事,向彥告之並勸解他:金錢絕對不是維繫婚姻生活的首要條件。但英志礙於霓虹在身旁,也只好將心中想說的話,又吞回去了。

 之後,彥又與英志兩人侃侃而談男人最愛談的政治問題,英志好奇的追問著彥:「在南韓,幾乎每次鬧大型示威遊行的活動,都是南韓的大學生們,這在亞洲國家是很少見的現象。當然美國在60年代,那個嬉皮的時代裏,許多美國的大學生們也都會發起『反戰』的大規模遊行活動,但是我記得那個年代的青少年們,實質上,大家都活著極為頹靡的。有些人吸大麻,搞性交,亂搞一通的,根本是一塌糊塗,不像你們南韓學生們,純粹是為了你們年青人的理想及目標。」

 霓虹忍不住插嘴說道:「英志,你說得沒錯,美國在60年代的嬉皮運動,還將我們中國三千年前的智者『老子』的『無為而治』言論,信奉為嬉皮們過生活方式的老祖宗呢。雖然在那個年代裏,我尚未出生,但我看了那段嬉皮的歷史記載,覺得那段時間的美國青少年們,根本是飽暖思淫慾嘛!美國在那個年代中,是物質生活最豐足的年代,年輕人根本是自由過度,不知道自己在豐足的生活之中,人生的理想及目標在那裡呢?美國年輕人根本就是褻瀆了我們所尊重的『老子』,老子並沒有說年輕人要吸大麻及亂搞性交。他所謂的『無為而治』是指自己在節身自愛後,便不再受社會規範及道德標準所束縛住,而不是像美國年輕人那樣,在沒有原則之下,過著淫穢不堪的生活方式,我看你們美國年輕人真的是沒有慧根,隨便張冠李戴的。」

 聽完霓虹發了一堆牢騷後,英志忍不住輕聲笑著:「虹,妳懂得還真不少呀!在60年代的年輕人,或許因為國家強盛,生活無虞之後,才遺留如嬉皮般的產物。他們當時還嚮往著如披頭四所唱的『imagine』歌曲中,沒有國家,沒有民族之分,『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理想國。之後由於美國參與越戰失利後,國家名譽及實力均受損,這一群曾經參與嬉皮學運的年輕人,又重新興起『新時代』(New Age)的運動,他們將注意力轉移到全球的環保議題、心靈環保等的主題中,真是老兵不死!」

 彥也連忙插嘴:「我們韓國學生們鬧學運,是因為我們恨鐵不成鋼,想到國家領導人提不出一個遠大的前景,我們身為社會中的知識份子,當然要以行動來向政府抗議。」

「我們台灣早年戒嚴時期, 一般年輕人只關心自己的前途,在家長及政府的嚴格監督下,年輕人自顧不暇,沒有多餘的精力去搞社運活動。甚至那個時期,台灣還流行著一句諺語:『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 』。後來台灣政府在兩蔣主政時期結束,開放解嚴的一段時間,台灣各個社運活動才風潮興起,開始有了示威遊行的活動。在每天的電視新聞畫面上,許多的立法委員及議員,在國家的殿堂中,常不顧形象打成一團。但一般台灣大學生,還是比較溫馴的居多,與韓國的大學生相比較之下,我們台灣的大學生還不如韓國大學生來得彪悍。不知道是不是,你們韓國大學生吃的人蔘及泡菜,吃的太多的緣故?」

 霓虹一邊詳述台灣政治的現況,一邊又虧了彥一下,霓虹的話語,讓他們三人又笑成了一團。

 他們三人在歡愉的交談之下,結束了這一頓晚餐,這一頓飯應該算是賓主盡歡。英志在彥走之後,還頻頻誇讚著:「彥真是一個有為的好青年。」而霓虹也只是虛應一番。

 私底下,霓虹的內心卻緊緊地揪成一團,她不解:彥為何沒有提早知會她一聲,他要轉學呢?

 霓虹細細地品味英志與彥,她生命中兩個重要的男人,仔細地分析起來,彥與英志都是那種「路見不平,而拔刀相助」十分講究義氣的好男人。只不過是英志由於見識多廣,彥在相較之下,則顯得比較青澀些,但彥那股先天具有的男人味仍是遮掩不住的。

 禁不住內心的情緒起伏及不滿的感覺,霓虹還是打了一通電話給彥,與他相約在他的公寓相見。

(待續)

(悄悄話) 2021-01-23 15: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