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20:01:55david

京華煙雲非夢事

京華煙雲非夢事

世間有一種感動

無法用言語形容

那是真誠的付出

人際間的關係千結百繞

而最讓人銘感五內的莫過於

一見如故的溫情

一如朗朗乾坤 陽光普照下的冬日

在太陽的清輝下

溫暖人心亙古不變

笑那繁華落盡前 曾有多少人豔羨!

笑那悄然而逝、繁花萬盞的輝煌歲月

也有清貧如洗的一天!

縱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高瞻遠矚的智者

穿過了千山萬水

也有遙遠的憂傷

吹不散的執著背影

融不化的至誠溫情

何其有幸悄悄地來

困境中給予了綿延不絕的溫熱。

那年歲末,因為跟公司老闆理念不合,

向來不為五斗米折腰的茶米,

瀟灑地跟老闆揮揮手說我不幹了!

一般人不幹前都會騎驢找馬,我則在毫無後路之下率性為之!

為了怕讓家人擔心,我便向妻兒謊稱要去大陸出差一陣子.

二三十年前九寨溝尚未開發,我選擇了先到那裏放空沉澱.

就在成都餐廳用餐時,遇見了一位差點讓我的生命發生轉折的貴人!

那個年代台灣的經濟遠遠優於大陸,台灣人去大陸很受禮遇尊重,

用餐時隔壁桌一位客人可能聽到我操台灣口音,

走過來跟我打招呼,並介紹他本姓愛新覺羅,是滿清皇室後裔.

我也跟他說我是唐朝皇室李淵後裔,

於是我們很快打成一片,隔天並且相偕遊成都古蹟.

前面說的遇見貴人,指的並不是這位滿族貴族,

而是同遊也是來自北京的他的一位朋友.

這位北京朋友是中南海高幹子弟,曾經常駐西藏三十幾年,

我因為很早之前就非常嚮往西藏之旅,所以跟他一見如故,

彼此相談甚歡,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道別時彼此留下聯繫資料,他還邀我撥個長假期同遊西藏,

說他在西藏政教關係良好,有他載我遊西藏無人區,

可以省下很多通關及邊防的麻煩與困擾!

之後隔了好多年,托他的福我當然有跟他遊過不少西藏秘境,

但那些不是本文的主題,就略過不表.

一個人的性格會左右一個人的經歷與命運,

不為五斗米折腰而跟老闆說掰掰的慘事再度發生!

事發這年是寒冬,我到北京找他散散心,

同時帶了我開發沒多久的產品去給他試用.

年輕時爬山膝蓋摔傷過,每逢變天前受過傷的膝蓋都會痠痛,

帶去給他試用的產品,本來是設計給自己用的,

因為自己用了兩個多月後,解決了變天前膝蓋會痠痛的困擾,

才敢拿去送給有同樣毛病的他試用!

他試用後也覺得有效,說這產品有市場,就邀我到大陸去發展,

還說大陸市場廣大,別死守台灣!

我告訴他產品還有材料問題一時難以克服,

同時我也沒想過到大陸去發展,因此婉拒了他!

產品的問題是材料會氧化,不當使用可能一個多月就會失去效能.

雖然一再婉拒他,他就是不死心,還說:

“不要當個放棄賺錢大好時機的大傻瓜!

再怎麼樣我都不可能去大陸發展,但是為了報答他的知遇之恩,

我把產品的線路及材料配方與組件規格,全部告訴了他,

因我適逢夫人有病在身,沒時間也沒心情,

去解決產品材料氧化的問題,如果他可以找到人幫忙解決的話,

不用客氣盡管去製造生產!

事過境遷,因我的一再婉拒他,多年以來他一直怪我,

完全不理解他出自朋友相互扶持而相邀的美意!

其實是他完全不理解我這個人的心境問題,

我告訴他下面的故事後,從此就沒了音訊:

“有多個僧侶一起在街頭坐地修煉,忽兒來了一桃販,

乙僧與他僧起立觀看,甲僧端坐不動。

俄頃又來一棗販,乙僧等又起立觀看,如是者三。

最後甲僧修成正果,乙僧等一事無成。

乙問甲,在外界誘惑面前你為什麼能坐得住?

甲答,我們本來都沒有想在修煉時吃桃或棗等什物,

它們來了,我並沒有覺得需要它們。

我和你的差別只在於我在這些份外東西面前能夠說︰

“我不需要”。

好一個“我不需要!”

人生的業障,往往在於不論需要不需要,

人家有了,就想要!

不要執著在“我不需要”的份外東西上,

一生一世就可以擺脫很多煩惱。

(悄悄話) 2020-02-19 18:22:29
(悄悄話) 2020-02-19 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