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14:17:10david

第 八 回 不如歸去

第 八 回 不如歸去

文章日期:2008-11-05 14:58
第 八 回
不如歸去

 
「圓相大師,我看您真是頭殼壞掉,按人類的的需求層次,是先要滿足食、衣、住的物質需求後,才會進一步追求心靈的滿足。值此戰禍頻仍、天災連年,衣食都不能溫飽,實在不宜跨出西湖冒這個風險。」
     「再怎麼個亂世,都會有賞錢的大爺,我們廣設據點,也可提供逃難者一些人道的救助,這些都有助於我們日後的發展。」
    
      「釋尊佛的根本教理在三法印,三法印中已明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所以縱使有朝一日靈隱寺真的名揚四海,但因盛衰反覆著循環,亦必有一天也會消失於無形,所以圓相您何苦閒著沒事幹,偏要抓一條虫放在肛門搔癢!」
     「持戒大師,你有沒有為你門下的弟子想一想,如果我們不往外擴展,多點化經營,你若老不死,你門下弟子不是永無出頭的日子嗎?」
 
        「佛祖有云,人生除了生老病死四苦外,尚有"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 五蘊盛苦"等四種痛苦。為了追求成長擴張,必須對討厭的香客一味奉承,或香客不上門時都會造成我們經營上的痛苦,這便是怨憎會苦。而往外發展更需與情同手足的弟子分手,這便是愛別離苦。再者,若我們拓展的願望不能實現,這便是求不得苦。
       最後我們可以瞭解經營的五大要素人、物、資金、時間、空間全充滿著痛苦,這便是五蘊盛苦。既然有這麼多痛苦困擾著,我們就單純在此修行,何必往外自找苦吃呢!」
      「佛祖講這四苦八苦的用意,主要在告訴信徒要掌握這些苦,脫離執著,如此才可達到涅盤寂靜的境界。不是如你那種消極性的說法。」
      「像你所述的經營手法,賺了錢還想賺更多的錢,不斷的擴大佔有率,不是輪迴於六道中三惡道裡的餓鬼界嗎?」
      「非也,經營若不能因應時代環境的變遷,只求固守原有的領域,有一天勢必會導致經營的危機,而無法永遠生存下去。我所提的多點化經營、多角化吸金策略便是一種無境界的想法,以此來確保靈隱寺能夠永續經營。」
    
       「任憑你怎麼說,我還是認為你是在作盲目的擴張,相信大多數弟子都會與我所見略同。」    
       「那不妨請文金主來個意見調查看看!」 
       「不用了,大家既然看法不一致,我們就暫且擱下不談。只是我很訝異我們推行了一年的佛道文化,大家的思想落差竟然還這麼大!今天的會議就到此結束。」文金主說完後頹喪地步出廳堂。
         不久,圓相大師隨後前往面謁文金主道:「文金主,您雖有企圖心,可惜卻沒有力行的衝勁!」
      「我總希望事情能辦得你好、我好、大家好。」
      「我想我是不適合於靈隱寺的文化,但在我告別前,我還是要奉勸您一句:「好好先生是成不了大業的」,希望您能早日做到”朝發意,晝實行,夜反省”,再見了!」
      
       文金主雖感覺到圓相話有蹊蹺,但因對他的說詞頗感不悅,故圓相離開後,文金主仍未作聲。
       金烏西墜,玉兔東升。明月與靈隱寺長廊上的琉璃瓦相互輝映,矇矓的夜色中可看到一名年輕比丘正快速通過長廊,來到住持達天療傷的禪房,急促道:「稟住持大師,圓相院長午時託我今夜交這份信件給您。」
        達天接過信件,拆過一看,只見信上寫著: 
    「道不行乘桴浮於海,過去謝謝您的提攜。未來,住持的慧眼,必可很快找到千里馬。」
      達天閱後急忙問道:「圓相大師走了多久?」 
    「午後即未曾見過圓相大師。」
 
    「要糟了!靈隱寺的名揚四海大業恐怕要遙遙無期了!」達天大嘆一聲後立即吩咐年輕比丘備馬。
    「住持大師,您傷勢未癒,這樣不妥吧?」
    「休要囉唆,快去!」
      不久,一陣急促的馬蹄聲劃過夜空,驚動了三堂六院上下僧眾往外觀看究竟。 文金主亦出來問道:「發生了什麼事?」
     
     「住持大師效仿蕭何,夜追韓信去了!」年輕比丘答道。 文金主一愣,隨即想道:「達天拖著傷勢欲追回圓相,我堂堂靈隱寺大金主當真就沒有成大業的英雄豪傑度量?唉!真是糟糕,看來自己也得仿效劉邦了!」
 
      「清兮濯纓,濁兮濯足,濯纓濯足,咎由自取。」文金主唸著唸著,豁然靈光乍現,放心的回房去了。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悄悄話) 2018-11-10 03:15:17
(悄悄話) 2018-11-09 13:21:19
(悄悄話) 2018-11-09 10: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