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16:07:54david

第 七 回 靈隱論戰

第 七 回 靈隱論戰

文章日期:2008-11-03 21:38
第 七 回   靈隱論戰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這段詩道盡了古人,對廬山煙雨浙江潮的嚮往,字裡行間頗有今生今世,不能目睹將抱憾終身之感慨!
      這一天,正是一年一度的天下偉觀───浙江錢塘潮湧現的大日子,因此儘管杭州西湖風景之佳,馳名天下,今日卻是遊客稀疏,門可羅雀。
         
        靈隱寺大金主文居士,乃利用這個難得寧靜的日子,召集全寺僧眾於大廳上商討靈隱寺經營大計。
     「靈隱寺眾弟子,阿彌陀佛!」文居士雙掌合十道:「近年來我到處尋尋覓覓的經營處方,竟然回歸原點,在我們的靈隱寺中找到。」
       文居士頓了頓,然後以關愛的眼神瞄了一眼圓相大師,續道:「本寺的圓相大師給了我一個很新的觀念,那就是經營寺廟要像經營企業一般…‧」文居士說到這裡,眾比丘就像鴨子聽雷一樣,一臉茫然,因為任誰也沒有聽過”企業”這個名詞。
         文居士瞧眾弟子的神態後,露出會心的微笑轉向圓相大師道:「大師,您就為弟子們開釋何謂企業。」
      「是的!」圓相大師侃侃而談道:「所謂企業就是環境適應業,也就是說只要是企業,就要隨時把握住組織外部環境,和本身內在環境的動向,適時調整應變,才能夠成長、茁壯。我們經營寺廟也一樣,外部環境有機會來臨時要適時抓住它,有威脅時要在事前就擬好克服之道。另外在內在環境方面,要能針對我們固有的強項去發揮,并找出現存的弱項來加強改善。
        經過以上的內外部環境分析後,接著就要理出我們經營的基本策略,這個基本策略的功能,主要是讓大家能有共同的價值取向,這樣大家的行動步調才會一致,團體的力量才會發生相乘效果。而基本策略包括那些要項呢?文大金主似乎有先之明,早就將基本策略中的經營理念融入我們的組織名稱中,現在就請文大金主為我們解說當初將我們靈隱寺劃分為三堂六院的偉大構思。」
  「其實,我當初也未曾想過什麼叫做經營理念,純粹是瞎貓碰到死耗子罷了。」文居士謙虛的說:「我們的三堂六院組織,參學堂主要是提供大家,一個能夠不斷吸收新知的學習機構,講義堂主要在彙集大家的參道心得,編輯成冊,并建立成資料庫,作為弘法的資料來源,及延續經驗傳承。香客堂主要在提供香客最好的服務,讓大家體驗,拉住一位香客,遠比失去一位香客困難百倍,因而要時時保有香客永遠都是香的觀念。而六院中的佈施院,旨在強調我們是在作利他經營,善盡社會責任。
          持戒院旨在強調:修行要嚴守戒律,不跟同道惡性競爭,降低服務品質。忍辱院旨在強調:大家要謙讓,相忍為寺,彼此共存共榮不相排擠。精進院旨在強調:大家要重視修行績效,不斷創新發展;禪定院旨在強調:大家在殫精竭慮後,要有勇氣做該做的事,不受外界干擾。圓相院旨在強調:大家要有前瞻性眼光的大智慧,思慮圓融,思考全方位。」
         「文大金主已經闡明了三堂六院的精義,簡單的說我們的經營理念就是:參學、講義、香客、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圓相。以上的經營理念也就是我們長期的精神策略。
        另外基本策略之內涵,還包括我們的中期經營目標,就如過去文大金主常提的,要使我們靈隱寺名揚四海,成為天下第一大寺。這天下第一大寺,也就是我們的中期經營目標。今天大家聚集在這裡的目的,就是要依據我們的經營理念、經營目標,配合內外環境的動向,討論出我們中短期的經營方針及作具體的策略展開。」 
      「在場弟子是否有“有聽沒有懂”的?」文居士笑著問道。
             經過半晌後,都沒有人提出問題,文居士便道:「很好,大家都很有慧根,接下來就是你們表現的時候了。首先我想請大家談談我們的內在環境有那些強項可以充分利用?」
      「有完善的組織結構,各堂院容易發揮所長。」 
      「以人為本的領導方式,組織內一團和氣,沒有抗爭風潮。」
      「人才濟濟,要什麼人才有什麼人才。」
 
         三堂六院發言相當踴躍,圓相心想:「組織內不能獎優汰劣,人才會發揮所長嗎?三堂六院多的是採放牛吃草式的管理,會產生抗爭才怪!至於人才濟濟嘛,卻是地下山頭林立,誰都不信誰的一番景象。」
         儘管心頭如此嘀咕,但圓相亦深諳「民氣可用,民怨勿惹」之道,因此附和道:「很好!很好!這種氣候相當有利於我們往外擴張。」
    「內在的強項我們已經談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請大家談談我們內部環境有那些要補強的弱勢。」
  「大家都喜歡聽好話、做好人。」 
  「人員老化、習以為常,不易接納改變。」
     「協調性及橫向信任關係不夠,管理者充滿無力感。」 
 「僧多粥少,晉升不易,影響士氣。」
    「不錯!不錯!大家都已經抓到問題點。」
  圓相讚許道:「針對這些問題點,如果我們能夠在全國各地廣設分寺的話,不但可提供晉升管道,而當大家眼界變寬了,也可以以去除主觀、固執的心態,將心態活化起來。另外,個人道行累積不錯者,我們請他擔任成立分寺的前鋒,必然可將他個人的資產發揮,進而轉化成我們靈隱寺的資產。而臨陣衝鋒的經驗多了,自然就會理解光聽好話沒有用。」
  「圓相大師,我看你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廣設分寺。經費要從那裡來?」 
     「這個在談完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後。我自有一番分析,請大家再就外部環境的現況發言。」 
     「這個時代,烽煙四起,人心惶惶,正是弘法利生的大好時機。」 
     「到處烽火,人民逃命保命尚來不及,怎麼個弘法利生?因此應該是威脅才是。」
        「亂世中才更需要有信仰做精神支柱,因此表面是危機,裏子卻是轉機。」
        「有不少教派趁亂世興起,這些教派在全國各地也建立了不少道觀廟宇,對我們往外發展是極大的威脅。」
       「亂世興起的教派其教義粗糙無比,更顯得我們靈隱寺道行的博大精深,因此優劣立判,此時未嘗不是我們至各地良幣驅逐劣幣的時機。」    
        「不然!不然!佛教已興起不少的正宗名門,除嵩山少林寺外,九華、峨嵋、普陀、五台等四大名山,亦是寺廟遍佈,梵剎林立,香火之盛,不下於少林。憑我們靈隱寺的聲望要想跨出西湖與人分食大餅,濟公活佛在世亦不敢存此妄念。」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管外部環境是機會或威脅,兩造都能成立。針對這種狀況,我要給各位一個分散風險的觀念,那就是多點化經營,互通有無,連點成線,聚線成面,面面俱到時,就是我靈隱寺名揚四海之時。」
      「老話一句,經費從那裡來?」
      「只要懂得創新求變,就甭愁籌不到經費。我們不要老是遵照傳統,光靠化緣、香油錢作為我們收入的來源。要有多角化吸金的創新作法,例如替喪家誦經超渡亡魂,編纂佛教經典成生活化的教材販售,舉辦佛教巡迴文物展,開辦佛學心靈講座......等等都可作為我們籌款的手段。」

回目錄   續看下回  看上回
旅人 於 2008-11-05 19:56:26 回應

David先生~~
 
照片張張精彩   文詞雋永得令人稱頌   足見才華洋溢是也 ~~

david 於 2008-11-05 21:20:37 回覆

難得旅人來此灌迷湯,我都快要飄飄欲仙了.

希望文章能給路過武林客棧的過客有所助益. 就像有人要到大陸去以前,先到妳的blog探看虛實,得到不少幫助一樣.

當然 ! 失眠時把它拿來當做催眠的樂章,也是功德無量.  是真的 ! 十幾年前,我身旁就有幾個人這裡的一篇文章都看不到一半,就跟周公招手去了.

(悄悄話) 2018-11-07 14:48:37
(悄悄話) 2018-11-07 09: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