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01:54:29david

那一年我下鄉當農夫

那一年我下鄉當農夫

一座山,一畝田,田園將蕪胡不歸!

歸去來兮,去來已是兩鬢斑!

曉風殘,淚痕殤,問君何事淚潸潸?

我身飄泊如浮萍,萍蹤不定君莫問;

伊人乘鶴西歸去,往事哪堪回首,

緣起緣滅,一夢咫尺成天涯!

相思河畔,彈一曲秋風起兮,

秋風不解語,不知年華限,吹飛愁絮散滿天!

倦鳥知返終有日,餘生耕讀守田園。

那ㄧ年,我看到ㄧ篇報導說,

木瓜酵素可以破壞腫瘤細胞的細胞壁,

於是我毅然辭去工作,捲起褲管下鄉當農夫。

事情過了幾年,還有左鄰右舍說很懷念我那香甜木瓜的滋味,

問我為何沒繼續種下去!

我當然不好意思直接回答說,我是為了老婆才去種木瓜的。

想當年種木瓜的心酸,外人哪會了解!

種木瓜期間,每天要放下罹病的老婆,

開七十幾分鐘的車子回鄉下照顧木瓜園。

世風日下,少之又少留在鄉下的少年及中年人,

已經不願意再幹農事的粗活。

在顧不到工的情況下,只好一切都自己來!

尤其是我堅持有機無毒栽培,農事更顯得繁重。

當我在烈日下拿著鋤頭汗流浹背除草,

累得像哈巴狗喘氣時,經常會被路過的老農夫恥笑:

沒那個腳倉(臺語),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書呆子就是書呆子,為何不噴除草劑呢!

特別是我為了使除下來的草能夠廢物利用,

(例如鋪在地面上隔熱及防止泥土水分蒸發)

我都會等到雜草長到ㄧ定高度才除草。

想不到這樣做也會招來老農的冷嘲熱諷,

說田裡雜草長那麼高還不除掉,

肥料都被雜草吃去了,還務甚麼農呀!

殊不知茶米我自有ㄧ套務農的方法。

其實照我的方法,雜草吃到的肥料很有限:

既然是有機栽培,當然是要使用有機質的肥料。

而有機肥跟化肥不同,有機肥必須經土壤裡面的微生物分解後,

才能被植物吸收,而分解需要時間。

所以我是在木瓜苗栽植之前,挖了幾十公分深的坑,

然後將有機肥埋下,上面覆土後再將苗種下去,

等到木瓜主根長到有機層時,有機肥剛好可以被吸收。

同理,主根周圍平面延伸的側根,

也是要在側根還沒長到時挖坑埋肥。

就是因為挖坑埋肥的時間算得好好的,

所以比木瓜淺根的雜草,分享到的有機肥很有限!

老農夫看不出我的玄機,只看到雜草叢生我又不常施肥,

因此後來木瓜枝幹茂盛又結實纍纍,真的讓他們大吃ㄧ驚!

另外,我不噴農藥,而以生物防治法,去抓肉食性瓢蟲,

來對付木瓜最常見的病蟲害介殼蟲,

也被老農夫笑翻天,認為我像是小孩子在玩家家酒!

哈哈!笑人的臉皮薄,後來木瓜成熟時,

只要見到老農夫路過木瓜園,我都會請他們品嘗一下,

我茶米種的美味木瓜,他們真的吃得有些尷尬!

總之,那些種木瓜的日子,有不少美好的回憶:

例如年過六十的青企社松哥,

三不五時到木瓜園幫我除草;

兒子也會體諒老爸的辛勞,

假日到木瓜園幫忙挖洞施肥或除草;

還要感謝的是旅居美國的同學廖教授,

返台探親時、也多次打著赤膊幫忙我除草;

最後更要感謝的是家鄉親友,

在木瓜成熟期採收時,

幫忙採收、擦拭、篩選及包裝木瓜。

否則的話,諾大的木瓜園,光靠我ㄧ個人,

沒過勞死,也會去掉半條命!

最後為那段美好的日子,譜下我的生命協奏曲:

當朝陽初升,

小鳥吹起早安曲,

我開始忙碌的一天。

我不攀附權貴,

卻喜歡和草根共處,

我不畏日曬雨淋,

烈日下或風雨中,我更顯生機勃勃!

縱然有人對我另眼相看,

我仍然不與人爭,

繼續我的生生不息,

繼續我的浪漫。

後記:網室木瓜園本來可以收成兩年以上,可是人算不如天算,ㄧ場颱風把網室吹得百孔千瘡,更要命的是有ㄧ次到台北公司處理事情,ㄧ連幾天沒到木瓜園,想不到卻被村裏ㄧ位精神異常者,打開木瓜園取水機的開關,致使木瓜園泡水三天,造成木瓜根系腐敗,木瓜樹逐步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