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5 23:07:59風塵

---鞋---

有一天媽突然對我們說,今天早上去爬山,鞋底太滑差點跌倒,經朋友們介紹說要買登山鞋會比較好,可是一雙要一千塊我怎麼買得下,我這雙500元可以穿兩年了。這時我心頭一顫我才驚覺到,這不就是媽一生的寫照,勤儉而樸實,總是為自己的子女著想,捨不得在自己身上用好的,穿好的,吃好的,現在子女賺錢了,還是一如往常,但對於自己的子女,卻往往不會去吝嗇,總是留好的給他們。當們然我百般遊說,說那種鞋也可穿好幾年,而且對腳保護很好,萬一哪天你爬山扭到那不是更划不來,這種錢當然要花,說著說著,隔天下午便興匆匆地一個人跑去買鞋,回來後第一句話便說,『夠莫!一雙要1800元我怎麼買得下,說著說著就拿出兩包栗子,說你們來趁熱吃』。我看在眼裡心疼在心裡,媽您老是為我們想,你什麼時候才肯為自己想,鞋子很貴,買栗子讓你假日才回來的兒子吃就不覺得貴?吃著吃著鼻子不覺酸了起來。

照例每月皆會拿些錢給他們,媽總是說你們錢給我們,我跟你爸不會亂花,還不是替你們存起來,將來我們不在時還不是都給你們。聽在耳裡,真是痛在心裡,您一路辛苦將我們拉拔長大,給我們良好的教育,現在您的孩子都能獨當一面,你實在沒有欠我們,反而我們欠您的實在償還不起,到這時父、母還是放不下心中的重擔,還盤算著要留下什麼給我們,似乎對子、女的愛永遠沒有止盡,不知他們何時才會為自己想。

隔週回家後媽說朋友說要去買鞋,我跟她們一起去,結果我們看到一樣的鞋,我們殺到1200元,結果我就給他狠狠地買兩雙,我還不敢讓你爸知道哩,今天去爬山真的覺得很好穿。那時看到她為自己滿足的表情,著實為他高興,一個女人結了婚生活的重心就只剩『家』,他希望他子女也有個幸福的家,她常說我要趕快結婚,不然媽老了可能會沒有能力幫忙帶小孩,我聽了只是傻笑,沒能答話。媽還是為的自己子女的婚姻著急,雖沒明說卻感覺得到,而我卻不忍說,我不打算結婚。

今天的天空特別的藍,我的心也跟著藍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