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6 20:02:14風塵

燒錄機大行其道之時,實驗室也在學長與我們洗腦慫恿下,突破了老師以往對版權的執著,當然他仍堅持版權所有,但受惠的卻是我們學生,我們燒錄CD、MP3、影片、軟體更是大行其道,也因此我想到我家教的學生常說些新專輯,想想他是單親家庭,家裡也不是很富裕,他的零用錢也少,所以就主動燒些手邊所有的最新都流行歌曲給他,也因此漸漸地他認為是理所當然,漸漸的胃口也變大了,每此不是要燒三、四片,甚至還指定要那些專輯,他也是個標準的哈日族,常常要的日本專輯我不容易找到,於是就在上課時不斷的ㄌㄨˊ,只因要他的日文專輯,幾乎到無理取鬧,讓我家教兩小時情緒嚴重受影響,兩人彼此的對話也變得很尖銳,那種感覺讓彼此覺得很不舒服,回家後我想了很久,我想我應該教他些做人的道理。

回家後我想想是不是我太寵他,讓他認為理所當然,也因此將他的胃口養大,我提供他最新的歌原本是我自己要的附帶為她準備一份,但現在她無理的要求已經造成了彼此的負擔,我想我是該告訴他些做人道理的時候了。想想往往有很多事情,當別人告訴你,你會瞭解,但瞭解與體認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我希望他能體認這次的教訓,能記得一年、兩年甚至一輩子都記得,那樣對他做人、做事,亦或許有些幫助。於是我想到,媽媽以前幫別人帶小孩,帶得好好的,突然從廚房裡傳出淒唳的哭喊聲,我想娃娃到底怎麼了?我一個箭步跑下樓,發現媽媽用力地打娃娃的手,她平常並不打小孩的,我說:『媽!你幹嘛打她?』,媽說:『我在煮飯,他竟然在玩瓦斯開關。』我說:『那也不用打他呀!用講的,叫她不要玩就好呀!』媽說:『這麼小用講的他懂嗎?就算懂,搞不好隔天又忘記,那天我沒注意,那家裡火災那才可怕,我就是要讓她永遠記得瓦斯開關就是不可以碰!』當時我很不以為然,帶著妹妹到另一邊“秀秀”去了,留下錯愕的老媽。

現在也較能體會其用意,我想我是該告訴他一些做人的道理,遠比教他專業知
識來得重要。於是課程結束時,我對他說:『某某呀!老師以後不再替你燒片因為燒片的事讓彼此不愉快,所以我不需讓你有深刻的體認,所以我必須那麼做,因為以你的聰明,即使我不用講你也知道你有些無理取鬧,瞭解與體認有很大的差別,瞭解可能一個禮拜就忘記,但體認可以讓你記得一年兩年甚至一輩子,如果做人的道理你能受用一輩子,那我更須如此做。聽好!除了你的父母在你未成年前有責任也是義務需要幫助你,其他人即使是你的朋友、親戚、甚至兄弟,沒有人一定需要給你幫助,人家不給你方便是正常,人家幫你你還要感謝人家,你知道我為什麼要燒片給你,我為什麼上完課後還要等你換裝,又志願於我回程時騎半小時的路順便載你到師大學畫畫,為何之前的家教老師沒有那麼做?又為何我常常願意多教你半小時,而不計較家教費用,那是因為我認為社會之所以溫暖,那是因為有人情味,因為有人情味所以不會錙銖必較,所以我有東西時會想到你,所以我不會計較需多教你一些時間,所以也願意多等你20分鐘,也願意承擔路上載你或許有意外的風險,同時多教你那是對我的教學品質負責,其實我沒有必要多做這些事,這些都是我心甘情願,也都是我順手之勞,但當你認為理所當然,甚至予取予求的時候,那我原本的美意就變了質,就好比我家種的是台灣土蘋果,我順手帶來給你吃,您卻說好是好,但我想吃日本的富士蘋果,還強調一定要帶來,那真是為難我了。所以我希望你能記得,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要給你方便,人家不幫你是正常,人家幫你你反而要心存感謝,而不是予取予求,我不希望你是這樣的一個人,為了要讓你有所警惕,我必須要那麼做,希望你瞭解。說完!我就走了,於下次上課的時候,你說:老師我有話對你說,你想聽嗎?我馬上說:不想,你說你確定不想,我說:對。不是我絕情,我知道你想向我道歉,但我怕自己的軟弱不能堅定自己的作法。這是我們最大的衝突,也希望經過這件事讓彼此都有些成長。

明天將是最後一次的上課,戲也將告一段落,你我也將為自己的目標努力,緣份不就是如此來來去去,或許將來有天我們會再次相遇,希望那時你仍保有天真、燦爛與自信的笑容。
********************************************************************
*沒有任何事情是理所當然,沒有任何人應當幫助你,常懷一顆感恩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