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5 22:53:40風塵

心手相連

多久沒有握過母親的手?我不清楚,也記不得。最近一次摸母親的手,我記得是一個週休假期,我已經好久沒回家,我人在台北,家在桃園,路雖近在咫尺,回家對我而言卻是好難,好難。是自己忙,還是自己無心,我每次回家常開玩笑地對母親說,您丟掉的兒子回來拉,隔天又匆匆驅車北上。這天哥哥退伍前剛好也休假,難得一家團聚。這次母親為我們回來,將舅媽抓的鵝剁給我們吃,因為鵝太老了,所以特別不容易剁,突然媽說:快拿盤子裝鵝肉,我的手剁到了,我們轉頭一看,她左手拇指與食指緊緊夾著,右手仍然揮動著菜刀剁著那隻鵝,哥馬上說:不要剁了!媽說:這鵝那麼老,你們怎會剁,說著還是將最後的鵝腿剁好。我則趕緊去拿藥水跟棉花,當母親沖個水,擦乾後,我搶過母親的手,將她左手的拇指與食指分開,傷口馬上裂開,鮮血就跟著湧出,這時我滴下碘酒液,只看見母親深鎖著眉頭,緊咬著嘴唇,這時我被一雙很粗糙的手刮得有些痛,這時我才注意到,媽媽的手長滿了繭,好粗好粗,擦乾,在滴一次碘酒,最後灑滿雲南白藥,他用OK棒包好,就說沒事,然後催我們去吃飯,這時我猛然還發現,這不就是母親一生的寫照,總是那麼的堅強,總是不想讓我們擔心。這一餐的鵝肉一如往常,沒什麼特別的處理,但吃來特別甜美,特別哽咽!好久沒摸到母親的手,沒想到竟是在這種情況下再次觸及她的雙手,這一摸真的帶給我相當的震撼,因為裡頭在在地告訴我,這三十年理他做了多少事,我也深深的體會,一雙曾經為我遮陽擋雨的手,它真的老了。

我永遠記得您那受傷的右手,輕輕地為我拭去臉上的淚痕,並柔柔地對我說:『沒事!媽媽真的沒事!』,那是我第一次對母親的手有如此深可的印象。那是一個春天的下午,一個年幼的小孩跟在媽媽後面下樓,媽媽走到在樓梯欄杆轉角處,突然轉身要抓我的腳,我眼睛一亮馬上退後,然後嘻嘻哈哈說:『抓不到!抓不到!』,媽媽一收手,我又故意上前,接著又說:『來抓我呀!抓不到,抓不到!』,媽媽伸手要抓我的腳,我又嘻嘻哈哈地退後,如此來來回回完了三、五回,媽要下樓忙事情,可是我吵著還要玩,媽拗不過我,又回頭上來要抓我的腳,這時我突然看見一個圓規在樓梯邊,我便偷偷將它藏在身後,當媽媽伸手要抓我的腳時,我突然伸出圓規,這時媽媽一時沒注意,於是圓規重重地刺在媽媽的手掌心,只聽見媽媽脫口說:『唉!詬歿子』,於是急著走下樓去,留下錯愕不知所措的我,傻傻地站在哪裡,我依稀聽見媽媽在翻抽屜找藥水的聲音,而我真的嚇呆了,我不知我為何會如此做,我不知我為何會下手如此重,我更不知我為何會傷害我的母親,一個深愛我的人,一個我深愛的人,是無知,是好玩,是一時興起,我不知,我真的不知。害怕!無助!使我一個人瑟縮在角落不停的啜泣,臉上早已分不清是淚水、是鼻涕。不知哭了多久,聽見上樓的腳步聲,愧疚的心使得我的頭垂的更低,使得我的哭泣聲變得更大,這時一纖細的手伸過來擦去我臉上的淚,並且對我說:『沒事!媽媽真的沒事,不信你看。』,我抬頭看見媽媽包紮好的雙手輕穎地揮動著!這時他將我的臉用濕毛巾擦乾,並且對我說:『下次不要這樣,很危險!知道嗎?』,我用力地點點頭,這時她的手摸摸我的頭,我深深地覺得媽媽的手好柔、好軟、好暖,因為裡頭充滿了無盡的愛與包容。至於那時她傷口有多深,那刻她心有多痛,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

又是一個鳳凰花開的日子,老師問我家長要不要參加畢業典禮,我說我父母不參加,老師說:『你們家很奇怪!你哥哥、姊姊畢業典禮領校長獎,你父母不來參加,現在你領的是縣長獎他們也不來參加。』一句無心的話,卻輕輕地畫了我一刀,雖輕卻正中要害。當時我不懂他們為何不來,也許忙,也許不重視,也許認為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也許他們不喜歡這種場合。我只知道哥哥姊姊畢業典禮或是學校所有活動,他們從來沒參加過,所以我直覺上就知道他們是不會參加的。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讓我突然害怕畢業典禮的到來,我變得鬱悶,變得焦躁,變得不安,媽問我什麼事,我不想說,我想說了也沒用,反正你們也不會來,就像哥哥、姊姊一樣。畢業典禮前一天,媽問我她要不要參加,我不知為何只是一味地抗拒,馬上回拒說"不用",說完便走了,當說完這句話時心便開始後悔,覺得媽根本不愛我,她根本不瞭解我,我是個可憐沒人愛的小孩。這天終於還是還了,我很不情願地走進禮堂時,看見別人親子和樂的景象,心中不平油然而生。這時,突然我聽見有人喊我的小名,好熟悉,好溫暖,沒錯是她!是她!我的母親。當我在人群中尋找時,我眼睛突然一亮,看見母親穿著白色的短袖蕾絲上衣,正在對我微笑,這時我突然覺得我的媽媽好美好美!我迫不及待地拉著他的手去找老師,寒暄中,媽媽感謝他對我們三個小孩的教導,老師也稱讚我的聰明與懂事,讓我有飄飄欲仙的感覺。回程時,我和母親一起走過校門口的玫瑰花拱門,我覺得這一天是為我而辦的,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時母親撐起傘,為我遮陽,不自覺地我自動牽著她的手,我已經好久沒有牽母親的手了,當時真希望這條路沒有盡頭,讓我們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從國中畢業到現在,家對我而言永遠只是個休息站,每此都匆匆走過,未來我們還有多少路,我不知道,我想快是我學成回去孝敬您的時候,我想那把傘您為我們撐了很久,也是該放下的時候了,應該是換我來為您撐傘的時候了。記得天冷時多穿些衣服,記得早晚要多運動,記得您的孩子長大了,您應該可以放下心頭幾噸重的石頭,去最求你以前的理想,享受你的人生。真的!你們沒虧欠我們什麼,因為你們做得真的太好了,未來的路您不用怕,也不用擔心,您可以放心地閉上你的眼睛,將您的雙手交給您的孩子,因為你的孩子會在前面牽著您,為您引路,為您鋪路。未來的路,不管多遙遠,不管多險阻,讓我牽著您的手,一起走,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