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23:14:54風塵

神仙魚淒美故事






        學生時代實驗室裏養了一缸魚,魚缸長約1.2米、寬約0.5米的中大型魚缸,一年換兩次水,還記得當時我用虹吸管原理換水,因第一口沒經驗吸太用力,誤將魚缸半年沒換的水吸進嘴理,瞬間腥味衝腦,味道在口中盈繞不散,還蠻噁心的。

        那時魚缸裏主要養的是孔雀魚,因剛開始盛行,同學會刻意到魚店買尾巴長大舒展,顏色鮮明的公魚來養,因為公魚體色鮮豔,加上姿態婀娜,剛開始的確能吸引眾人的眼光,約四個月左右與像大肚魚般較沒特色的母魚交配產生下一代,但隨著繁衍世代越多,公魚尾巴會越來越短小,顏色會越來越混濁,越來越黯淡,就不再美麗耐看,但相當容易繁殖,數量也多,常送其他實驗室當贈品。當然我們會穿插養些紅球魚也都產下下一代,但數量不多,剛出生小球魚身形小而鮮紅,相當討喜,其中我們也養了隻藍鬥魚,因魚缸夠大且有大量水蘊草,所以孔雀魚及紅球魚的小魚可以躲在水草中,不至被其他成魚吃掉得以繁衍。

        還記得隔壁實踐室教授因要出國,將他一對灰色的神仙魚放在我們魚缸請我們代為照顧,果然是神仙魚,牠兩總是如影隨形,翩翩優雅地擺尾跳著華爾滋,有時還給我來個嘴對嘴的法式熱吻,好不害羞。有一天突然發現神仙魚產了數百顆卵,其間發現牠們會把發霉或未著床的卵會將其移除吃掉,以免感染,最後孵化約百隻幼魚,我們大家相當驚喜,也十分開心,更吸引了眾人眼光,看者神仙魚只要有其他魚靠近,父母就會聯手將其趕走,若小魚游遠了,還會用嘴將牠們吸到口中帶回再吐出,並集中在魚缸一個角落照顧,讓我們看了好窩心與感動,當時有學弟建議是否要將小魚隔離,但心想神仙魚爸媽體型遠遠較其他魚大,在他們細心保護與照顧下,小魚應能夠成長茁壯,不會被其他魚吃掉,加上有水蘊草可以躲,小孔雀魚與小紅球也都是這樣長大,應該沒有問題。隔兩天再看感覺小魚好像少了些,但又說不上是否真的減少了,緊接著週末兩天後星期一再回來看,驚訝地發現小魚全部不見了,我們想該不會是被其他魚吃光了吧?那也不至一隻都不剩?在小魚全數消失後3天母魚也死了,再過4天公魚也跟箸走了,而其他魚則仍然活著。

        神仙魚從產卵、孵化、養育到消逝,短短兩周時間,變化之快,讓我們來不及準備,心情從驚喜感動到傷心難過,如洗三溫暖。事後我們推測,應該是神仙魚吃掉自己的小孩,但為何牠們先前如此大費周章地照顧自己的小孩,又為不讓其他魚接近而拼命地保護,到頭來卻又吃掉自己的小孩?不解,這也許是神仙魚的天性。但我寧願選擇相信,是因為母魚與公魚無力保護自己的小孩,讓小孩被其他魚給吃掉,母魚因此鬱鬱寡歡,憂鬱而死,公魚因母魚死了,也不願獨留世間,選擇不吃不喝地殉情,跟母魚到另一個世界相會,相約來世再續神仙夫妻緣。

路痕 2017-04-26 08:52:09

果然學生時代的想法都是很浪漫...
我是第一次在課堂上得知蚜蟲可以行孤雌生殖而驚訝得嘴合不攏...後來才知很多動物的性別都不是固定的。

版主回應
人憑經驗、邏輯、自以為的判斷往往和結果不盡相同,有些事經歷過也才會長些知識與智慧,但希望代價不要太高才是。 2017-04-27 23: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