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23:46:35風塵

剪剪冬風 陣陣冷



   
一個傴僂的身影,右手持助行器,左手捲曲置於腰際,一跛一跛蹣跚地從遠方緩緩走來,行動明顯不同於常人,他說要考自排職業駕照,我楞了一下,通常職業駕照都是手排駕照,經確認有肢體障礙者是可以申請考自排職業駕照的。要了他的駕照及體檢表細看,原來他以前就是小型車職業駕駛人,因體格發生變化所以來重新考照,但,已經考了7次,今天是第8次。

    在候考時不禁好奇地探詢:「你左邊手、腳是中風嗎?」,他說:「對!已經快10年了,現在復健到一個階段,想重拾舊業。」,因自己也曾有相同遭遇,只是運氣遠比他好,好奇地問:「你發生時是什麼狀況?有什麼徵兆嗎?」,他說:「那時在開計程車,為多賺點,常常從清早開到深夜,那天如往常大早出門,工作沒多久便覺得身體有些不對勁,本打算先收工回家,就這麼剛好遇到趕著去機場的客人,那時沒捷運且一早計程車不多,加上時間緊迫,又熬不過他的請求,決定先解決他的問題,但車開一半狀況實在不對,於是就近在交流道下車,怕他敢不上飛機,還聯絡安排其他車友繼續接送,送他走後,自己才打119由救護車緊急送去醫院。」,這時前面考生也結束了,輪到他考照,請他先行上車,同仁擦身見他便對我使個眼神,善意地提醒我:「不需要跟他聊太多,以他的狀況最好不要讓他通過。」。


    考試時,發現他僅以右手單手操作方向盤且還要打方向燈,可以預測路考應該無法通過,我在想:「我要跟其他人一樣為避免責任及麻煩,將他直接刷掉並請他7天以後再來報名,就好了嗎?但他都已經來8次了,表示他有相當的意志與需求,對一個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服務客人到最後一刻才想到自己的人,我是不是應該為他做些什麼?」,我決定將他留下,在下位考生來之前輔導他開車考照的技巧,練習過程中也建議他將自己的車改為特製車,於方向盤加裝握球,並將方向燈改在右手,用自己的車將會有助於考照,練了約半小時,在下位考生出現時結束。走回辦公室時他再三道謝後,準備離去前用右手拿起外套試圖穿上,本能想趨前幫忙,但理智制止了我,我誠摯地對他說:「抱歉!我不能幫你,你必須有能力自己處理。」,他說:「我知道,謝謝!現在家裡也只剩下我,我也都自己一個人在過生活。」……無語……沉默


    人活者生活起居的自理是基本,也是尊嚴,如果連基本都做不到,更遑論生存?話是有些殘忍,但是事實,也是現實。穿好外套,送他離去,門一開,初冬剪剪殘風吹來,感覺格外地---冷。

免費小遊戲 2017-03-07 09:25:56

到處逛逛~http://avsex1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