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15:22:37風塵

一路順心




     她,一個身材瘦小的中年婦人,怯懦懦地走到報名櫃檯向小姐詢問:「我要考機車駕照,但我不識字,不會用電腦,怎麼辦?」櫃檯小姐熱忱地向她解說:「不識字沒關係,電腦筆試可以用聽的,那裡有電腦練習區,我請人教你操作。」,因不識字仍堅持要報名考照,可想而知沒能通過筆試。

  隔兩天她又來了並直接找長官並說著:「我一定要考到機車駕照,才可以去應徵工作,我不識字,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在她無助、焦急與不安眼神下,長官決定幫助他,並承諾只要妳願意來,我們將派專人教妳,直到妳考上為止,這時科室人員全體動了起來,大家有空輪流教導她外,並提供機車考照書籍,影印試題,請她回去後可以請她的先生、小孩或朋友繼續教導她。


  教導過程中她一再忘記、一再問相同問題,有時不免讓人灰心與氣餒,但看她為加深記憶,中午也捨不得休息,也就不忍有所苛責。有一天,她帶了個20歲左右大男孩陪同,她在電腦練習區練習,那男孩則坐在休息區,時而呢喃低語、時而比手畫腳,時而焦躁不安,他的動作舉止顯有別於一般人,向她詢問才知,那是她的兒子,智能有些障礙,我們也才明瞭她為什麼努力堅持要考上機車駕照的原因。

  經過三個月努力,她終於考上了機車駕照,看她拿者駕照欣喜與激動,我們都感染到了,也替她感到高興,臨走前一再感謝我們,我們強調「這是我們該做的,這駕照是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三個月來,從沒有看過她先生,一直都是她一個人獨自努力與面對,在她轉身離開後,又將面對人生另一階段的挑戰,跟她對人生的努力、堅持與認命比起來,我們能幫的真的很微小,看著離去的背影,望您一路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