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18:15:16脆肉鯇

從來沒有人見過長腿叔叔

長腿叔叔 Daddy Long-legs,以前是看卡通片,現在重溫方式是讀原著Jean Webster 的書。
當中有一句我挺喜歡的:"人生路上,需要拿出勇氣面對的往往不是那些重大難關。遭遇危機或毀滅性悲劇時,任何人都能拿出大無畏的精神迎戰它。但是,面對生活鎖事的考驗還能一笑置之,那真的需要一點氣魄。"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過著平淡或營役的生活,我想起朱仔周日領詩說的,平淡的生活也是神莫大的恩典。而我很相信的而且確。
昨晚讀著弟兄每天都會寫的靈修日記時,忽然想起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有點像長腿叔叔裡面的茱廸和長腿叔叔,茱廸從未見過他,卻被要求要向他寫信報告大學的學習進度和生活等等。在茱廸心裡,長腿叔叔一係就老,或者好老,一係就禿頭,唔係就一頭白髮。大概也就像我們憑空想像上帝的模樣或者對我們的要求,一係嚴肅,或者極嚴肅,大概不滿意我們所做的許多的事?又好像茱廸常常抱怨她不知道叔叔的真正名字,而且一直寫得不到回覆的信,就好像對東西或者空氣說話那樣。縱然長腿叔叔不會用言語或書信回覆她,但總是在她需要時給予她許多的支援、驚喜和安慰。最後揭開長腿叔叔的真實身份,原來他也是在她不知道時已一直在她身邊守護她。
不像上帝嗎?(雖然那本書當中也有一點點反基督宗教?或者反那些打著宗教旗幟的人)說不定上帝也是這樣化身成我們身邊某個人,然後我們憑著與那個人相處去認識上帝。聖經不也說為小子遞上一杯涼水的就是在服侍祂嗎?但想想也會覺得可怕,我們其實得罪過多少人輕視過多少人而這些人可能都是上帝的化身?
像弟兄所說的,對上帝我們或許有感覺、有理論上的知識,就是不知道怎樣與未見過的祂建立切實的關係。
p.148
"可是大叔,這個協議太難遵守,真的。我非常孤單。我能愛的只有您一個人,而您卻是那麼虛無縹緲。您只是我捏造出來的假想人物,甚至,直正的您跟我想像中的您也許相去十萬八千里。"
要keep住寫得不到回覆的信很難,而我們總是那麼(一廂情願)希望上帝會用我們想要的方式回應我們......
p.147
"...是您那沒有人情味的命令傷了我的心。如果您對我的感情有我對您的千萬分之一,您就會偶爾寄來一封親筆短箋,而不是那些由秘書打字的討厭便條。"(我怎麼第一時間該死離經叛道地想起聖經,而那些受感動和默示的先賢是秘書= ='')"如果我能從您那裡感受到一絲一毫關懷,我就願意上刀山下油鍋來討您歡心。" 
我們也是這樣常常抱怨上帝吧,像茱廸不明白為何大叔不讓她去麥克布萊家過暑家,很多時一旦上帝沒有我們的意思,我們就會忘記以往得到過的一切恩惠,然後像孩子發脾氣那樣說:你都不疼我的.......

最後,無論茱廸和看《長腿叔叔》的讀者,和長腿叔叔親自見面、而且是和他真實身份見面的情景,都會深刻和激動
的。
基督徒也常會在詩歌中描述與主相會的情景和那份熱切的期盼。我們最終的結局,也會這樣感人和完美嗎?
 
最近我常常會出現一些我現在開始不信上帝不返教會了等的怪念頭,這種念頭在我高中或大學時出現過。曾聽說過,人們可以憑藉行為去克制自己的思想(雖然得救不靠行為),這一套在我身上尚且可以運作,因為不願意的心總是一陣子,過了就好。有點像茱廸每次寫信向長腿叔叔發洩之後又會再(幾乎是同一天)接著補一封道歉信那樣......
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