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 09:53:26脆肉鯇

不要單純以表象作判斷-約翰福音七14-24靈修日記

耶穌在節期到聖殿教訓人,猶太人希奇祂為什麼知道那麼多。耶穌說他說的不是他自己的而是從神而來的。又說:『 人 憑 著 自 己 說 , 是 求 自 己 的 榮 耀 ; 惟 有 求 那 差 他 來 者 的 榮 耀 , 這 人 是 真 的 , 在 他 心 裡 沒 有 不 義 。』(v.18)很多時候我們搬出聖經裡的教訓,但目的可能是為自己辯護,為合理化自己所作的。有很多私心,所以即使客觀上說的是套用經文內容,但所說的仍是自己的話和憑自己說的,為求自己的榮耀。但耶穌不是為自己講道,在祂心裡沒有不義。

 

他還指出那些人要殺他的想法,說他們沒有遵守摩西的律法。眾人就說你白痴撞鬼啊邊個要殺你啊?(v.20)...因為他們遲早想要指控耶穌在安息日裡作工和行神蹟救人,以此作為殺他的藉口。耶穌說你地自己都在安息日行割禮啦,難道他在安息日把一個人救活就反而不可以?因此你們就嬲?(v.23)祂指出那些猶太宗教領袖都不是真心守律法,自詡重視律法的人又在矛盾地看待律法的實踐。這其實又讓我想起我的工作,我在思想我是否真的專業傲慢?雖說現代經濟型社會中法條很多時候已經與道德割離和不能與之混為一談了,但我很怕我就成為別人利用法律謼作惡的工具。

 

最後耶穌說:不 可 按 外 貌 斷 定 是 非 , 總 要 按 公 平 斷 定 是 非 。

NIV英譯是Stop judging by mere appearances, but instead judge correctly.

不要以單純的表象/形式/外顯而作判斷,要作一個正確的判斷。

 

這句話對於我的生命也好或工作也好,都十分重要,因為我的確無能力認知事情的全盤,我所看到的往往是事情的表象、人的表象,甚至自己也是活在自己塑造的虛偽的表象之中。能夠不以事情的表面作出正確的判定,是我很想向上帝求的,又或者,讓上帝替我定奪吧。

 

2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