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14:56:07Dr. Lin

訪日隨筆(二)   2019.12.7~8

訪日隨筆(二) 2019.12.78 

尼崎西社35周年慶訂於今晚六點在大阪城公園內Landmark Square餐廳舉行,我們今早原本的計畫是自由活動,入暮時分再分別搭計程車過去就可以,方便又省錢。沒想到我們不明就裡,計程車只能停靠在公園的外圍,走到大阪城還有相當的距離,而城內的接駁車,只接送搭乘Bus的團體,不接受一般的散客,為此尼崎西社一再要求我們租用Bus。日本Bus的租金一天要十多萬元的日幣,只為了往來一趟大阪城而花費那麼多錢不免可惜,因而今天臨時增加了前往勝尾寺的賞楓行程。



    我早就約好要與日本友人共進午餐,賞楓行程不克參加,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在36樓慢慢享用豐盛的早餐。36樓的景觀非常好,美味加上美景已令人陶醉,飯後再來一杯熱咖啡,仿如閒雲野鶴,不但喝出咖啡的香郁,也喝出飄然出塵的蘊味,這是行色匆匆的旅人所感受不到的旅遊真趣。

一頓早餐吃了一個多鐘頭,這在日常生活中不免有點奢侈,回到房間順手記下一些旅日隨筆,11:30朋友的夫人打來電話,約好在Lobby見面。這位朋友是我大學同學,學校畢業不久就負汲東留學,學成後在大阪住吉區開設龍江醫院,病患盈庭,聽說賺了不少錢。在日本居留了半個世紀,己完全習慣日本的送禮文化,見面不免要先交換禮品。二年前陪同女兒、女婿到和歌山泡湯,老同學在Swiss Hotel十樓的鐵板燒餐廳設宴招待,為能盡興對酌,我刻意將當夜下榻的飯店改在Swiss Hotel,當夜喝得茫茫茫,搭著電梯上樓倒頭就睡,完全忘了同學是如何回家。

今天的午餐希望也能就近了斷,因為晚上還得參加尼崎西社授證慶典,但主人認為上次就在Swiss Hotel,這次務必換個地方。女主人陪著我們搭計程車來到阿倍野Harukasあべのハルカス),聽說這棟大樓是全日本最高的建物,十九樓以上是由Marriott集團經營的大阪Miyako Hotel。我們輾轉來到270米高的五十七樓ZK Restaurant的鐵板燒餐廳,他們早已預定好面向西側、是欣賞夕陽最佳的座席,果然向西遠眺可以清楚看到關西空港。

今天是周六,老同學上午還有門診,但搭御堂筋線二站就可來到阿倍野Harukas,果然我們剛一坐定,他在接到夫人的電話後很快就趕來與我們會合。進到這麼高級的餐廳,預訂最佳方位的座席,隨便吃個簡餐可能是有困難。和牛、龍蝦、鮑魚套餐當然所費不貲,至於飲料在我懇求下,只點了生啤酒與日本清酒鑑賞系列。通常日本清酒專賣店都會列有一張從甘口到辛口的表格供客人選擇,換言之就是甜與澀的不同等級,除非是杯中老手,一般外行人似乎很難分辨其間的差別。當服務生在你面前擺上三杯不同口味的清酒,逐一品嚐後,多少就可感受得出甘辛有別。就這樣從甘口喝到辛口,再從辛喝回甘,幾個來回就足足有一瓶之量,其間再不斷地以生啤酒漱嗽口,說不醉也難。兩位年近八十的老同學有說不完的陳年往事,直到了3:00餐廳快要打烊,才在他們夫婦的陪同下搭御堂筋線返回Swiss Hotel


Harukas五十七樓ZK Restaurant的鐵板燒餐廳,主人訂在欣賞夕陽最佳的座席












   4:30與社友們會合,搭乘Bus前往大阪城,在大阪城公園停車場轉搭接駁車,於城門前下車,尼崎西社來了幾位年輕社友,幫助我們將幾件又重又大的禮物扛進了餐廳。的確,如果我們冒然搭乘計程車,真的是難登大阪城之堂奧。報到後我們被引導到四樓頂樓,那裡設有會前的歡迎酒會,正對面就是已經點上燈的大阪城。過去來過幾次大阪城,但是從來沒有看過如此雄偉、壯觀、亮麗的景致,澎湃的氛圍溫暖了心頭,也袪除了凜冽的初冬寒威。我靜靜地端詳這座歷盡滄桑的古城,油然憶起了日本戰國三雄中豐臣秀吉傳奇的一生。

雄偉、壯觀、亮麗的大阪城

1537年秀吉出生在一個貧無立錐之家,沒受過教育,只粗通文字,身高不滿150公分,體重四十公斤左右,其貌不揚,常被謔稱為“猴子”,18歲才從地方的小混混被織田信長納為隨身步卒,從而南爭北討,終而統一了群雄割據的日本,最後連具有雄才大略的德川家康都不得不在他軟硬兼施下成為他的妹婿,拜在其麾下;49歲受任為「關白」,50歲任太政大臣,始被賜姓「豐臣」,並有餘力兩度出兵朝鮮,並與大明王朝抗衡。1598年(62歲)壯志未酬,病死於大阪城,死時寫了一首辭世詩:「我身生也如露,死也如露,浮華縱逝夢中」。







    秀吉1583年建大阪城,是當時日本最大的城廓,奈何大阪城也如秀吉多舛的一生,1615年德川家康發動大阪夏之陣,秀吉的愛妾淀君與獨子秀賴在大阪城內引火自盡,城也化為灰燼,1620年幕府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重建大阪城,直到幕末鳥羽伏建之戰又幾近全毀,大政奉還後明治天皇再又重建,第Ⅱ次大戰又毀於戰火,1930年以鋼筋水泥重建,以迄於今,1997年被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秀吉雖然識字不多,但絕命詩中“浮華”二字隱喻的就是大阪城,果真是浮生若夢,夢醒都已成空,早知如此,人生何必用盡心機,過得那麼辛苦?

Landmark Square是一間位於大阪城腹地內由古蹟改建而成的餐廳,於201710月開始營業,屋頂的座位可以眺望近在咫尺的大阪城,位於二、三樓有三間餐廳,將近六點大家移駕到三樓的宴會場。今晚是尼崎西社35周年慶,有來自各國的姐妹社和當地友好社的賓客,可說是冠蓋雲集,使得會場有點壅擠,自難與昨晚富田林社歡迎會一對一的熱絡氛圍相比,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主人在百忙中對中州社友的特別禮遇。

Landmark Square

等候入席

35周年記念例會依照慣有的程序,清川社長及各委員會報告過後,輪由中州社New社長致賀詞,他仍然全程以日文發音,其中特別提到去年兩社共同舉辦「慈生仁愛院復健及醫療輔助」的全球獎助金計畫,在中尾PP、室津PDG、矢野PDG及各社協助下,目前正在積極進行中,特此表達衷心感謝之意。例會很快於6:30結束,隨即展開祝宴活動,乾杯之前先邀請包括New社長在內的幾位貴賓上台,每人各持一把木槌,圍繞著一桶大酒樽,在一聲令下一齊敲破酒樽的木蓋,並激起酒花,這個儀式稱為「鏡開き」。鏡子是日本古老神像的象徵,打破鏡子意味著好兆頭,此乃日本傳統之祈福、慶賀之儀式。


社長用日文致詞







 
    照原本的議程規劃,尼崎西社有意安排Art在「鏡開き」前來一場書法揮毫,讓大家開開眼界,無奈宴會廳場地沒有足夠的空間,必須另闢他室舉行。此事幾經斟酌,最後我認為移地揮毫,有可能會讓場面變得冷清,有損大師之崇望,因而我斗膽建議Art先以隸書寫成「德不孤必有鄰」的全開大作,並加裱褙,當場由ArtNew社長上台頒送,作為祝賀該社35周年慶的賀禮,頒送過程中國分老師以流利之日文介紹蕭大師的簡介與該幅字畫之意含,博得全場貴賓的驚與掌聲。

晚宴進行中安排有相當高水準的古箏與古典樂曲的演奏,只可惜人多吵雜,加上酒精的催化,真正靜得下心來聆聽者能有幾希!我被安排與中尾PP、福本社長當選人坐在同一桌,就在主席台的左前方,剛好面對著七、八位演奏者,隨手拿起簡介一看,全都是出身音樂名校的高手,其中輩份較高的古箏名手更是師出有「現代邦樂之父—宮城道雄」門下的古箏奇葩。雖然我沒有很高的音樂素養,但處在如此尷尬的情境中,我不得不學學南郭先生,正襟危坐地濫竽充數一番。酒無法開懷暢飲,音樂又聽不出所然,將近半個多小時真的是如坐針氈。

  好不容易演奏結束,上了一趟洗手間,回到會場恰巧大家手牽手唱著「手に手つないで」的Rotary Song。牽手過後福本社長當選人接著上台致謝詞,感謝大家今晚的光臨。隨後司儀宣佈按照順序搭乘接駁車離去,中州社受到特別禮遇,最先離開會場,離去前我不忘再看一眼發光發亮的大阪城,加深「浮生若夢」的記憶。

與尼崎西社建交以來,每每於周年記念會後都會安排二、三天的旅遊行程。就以五年前為例,當時是C.P.A.擔任社長,我們一團二十多人也盛情難却,跟著他們到琵琶湖附近的近江八幡、彥根城等地繞了一圈,三天兩夜的花費全由他們買單,保守估計起碼二、三十萬台幣跑不了。雖然他們到台灣訪問,我們也是以禮相待,但一來台日兩地物價不相對等,再者長此以往也難免會有勞民傷財的感覺,終非長久之計。這次他們再又提出篠山城和有馬溫泉的旅遊計畫,我方經過集思廣議,作了折中的回應,也就是翌日接受篠山城的午餐招待,然後就分道揚鑣,以減低他們過度的花費。

128日一大早中尾和中島就來到Swiss Hotel,中島開車前導,中尾搭乘我們的巴士壓陣,逕往篠山市駛去。我們先前排定的行程完全被取銷,就照著他們的路線進行。首先來到篠山市最古老的丹文窯,清川社長等人早已在該處等候。參觀過有200年歷史的古窯後,進入陶教室由老師引導大家體驗手拉坯的樂趣。尼崎西社特地製作了繡有該社Logo的圍讓每個人穿上,深怕大家弄髒了衣服,真是體貼入微。生平第一次陶,確實不知所措,但在老師示範教導下,竟然出一個有模有樣的圓盤,並在盤的外圍刻上家父的一首詩:「萬事盡同山水靜,一心長似海天清。」以資記念,就等窯廠上釉燒製完成寄回台灣後,將會成為我老來把玩的珍品。



200年歷史的古窯








中尾先生與清川社長邀大家一起捏陶






捏陶初體驗(我們的作品)

    中午前往篠山市有名的潯陽樓品嚐當地有名的「豬肉鍋」。或許有人會問,只為了吃豬肉鍋,特地改變行程,大老遠跑到篠山市,想必有什麼蹊蹺?台灣日常食用的豬肉日語稱為「豚肉(ぶたにく)」,而日語的「豬肉」指是「野豬(いのしし)」,野豬肉切成薄片會有牡丹的肉花,又稱「牡丹」,因此豬肉鍋在當地稱為「ししなべ或牡丹鍋」,絕非台灣的豬肉鍋。

野豬都浪跡在山野中,野性難馴,通常市面上無法購得。由於野豬肉具有一股羶腥味,但加上些許糖、醬油、味醂、柴魚、昆布等熬成的湯頭,然後與長蔥、牛蒡、白菜、大根、蒟蒻、豆腐、麩…等一起熬煮,卻別有風味,再者,肥肉部份含有豐富的Collagen,吃了不但不會發胖,還兼具養顏美容的效果,因而成為一道頗具特色的觀光鄉土料理。尼崎西社堅持讓我們品嚐當地有名的「牡丹鍋」的確用心良苦。

潯陽樓的榻榻米宴會廳可容納上百人,菲律賓北灣東社的社友十多人由於不同行程,已先入席,尼崎西社的石井PDG、室津PDG特地前來作陪,與我隔桌比鄰而坐,石井與我同年,室津年長我三歲,他們似乎無法就蓆盤坐,都坐著矮凳,一看到我面有難色,很貼心為我找到一個子。都是老朋友,毫不拘束地就開懷暢飲,幾杯下肚後,石井突然冒出一句「四十周年慶希望還能見面」,我隨口就向他承諾,但心想「孔子收隔夜帖」的這句古語,五年後大家都是八十多歲的老叟,是否還能蹲坐在榻榻米上屈膝對酌?

潯陽樓的ししなべ又稱牡丹鍋











書法家ART 即興之作 送給清川社長 


    酒足飯飽,順路走到附近一家鳯鳴釀酒廠參觀,這是一家擁有200年的傳統釀酒廠,已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在流程中發現有個貯酒槽竟然播放著音樂,當手貼在酒槽,確實可以感受到音樂的振頻,聽說在音樂的陶冶下釀出來的酒別有風味。我認為這不會只是個噱頭,通常酒在貯藏期間會日漸醇化,因而越存越香,而音樂可以引發特殊的化學反應,而產生獨特的風味,可見酒是有生命的。

 出生布袋的四位異鄉人,沿途看到此藥局看板,好像回到家鄉似的興奮

200年的傳統釀酒廠鳳鳴酒廠






為了懇辭尼崎西社今晚在有馬溫泉的招待,我們娓婉地將下榻的旅館訂在日本海側的城崎溫泉,距離篠山城還有一、二小時的車程。時間將近下午三點,我們不得不就此告別,在鳯鳴酒造依依相送後逕往城崎溫泉出發,圓滿結束了這趟日本姐妹社的訪問行程。

威爾剛 2020-02-07 03:58:35

很讚的分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16 18:28: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