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00:46:31晨曦

7個迷思,有可能導致關係破裂

文/ 約翰高曼妮安希維爾

 

一般以為,只要學習更敏銳地溝通就可以挽救兩人關係,這或許是最常見的迷思,但卻不是唯一的迷思。其實還有其他許多迷思不只謬誤,更可能造成婚姻破裂。這些迷思會導致兩人走上歧途,甚至誤以為自己的婚姻已無望。以下列出常見的感情迷思:

 

情緒或性格問題是婚姻殺手。有人或許認為情緒不穩定的人不適合步入婚姻。但研究顯示,精神問題與情場失敗關連不大。原因是每個人都有瘋狂的一面,都有無法理性面對的議題,但是這不一定會影響婚姻。幸福婚姻的關鍵不是擁有「正常」的性格,而是找到合適的對象。舉個例子,山姆對服從權威有障礙,他厭惡所有的老闆。如果他娶了一位專制的太太,喜歡發號施令、指揮他,那麼他們的婚姻可能是悲劇收場。不過山姆娶到梅根,她視山姆為夥伴,不會處處指使他。兩人的婚姻相當幸福,已經走過十個年頭。

 

與之相反的例子是吉兒與偉恩,他們的婚姻陷入困境。由於吉兒幼年父母離異,她內心有十分強烈的恐懼感,害怕被拋棄。偉恩很愛吉兒,他長得英俊瀟灑,女人緣極佳,參加派對時會大剌剌和其他女人有說有笑。當吉兒向他抱怨時,他對吉兒保證百分之百忠於她,要她別想太多,讓他享受一下無傷大雅的社交樂趣。從偉恩與其他女人的互動,還有他不願意改變的反應,吉兒覺得備感威脅,她

內心的恐懼感使兩人走上分居,最後離婚。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情緒障礙不一定是婚姻殺手,如何處理對方的情緒才是關鍵。如果夫妻能接納對方的異常情緒,並用關懷、愛心與尊重來回應,必然有穩健的關係。

 -----------------------------
走入婚姻前,一定要盡可能的向對方誠實,讓對方知道與理解自己比較特殊的地方
對方也要盡量的展現自己
在彼此都明白互相的底的時候,也能接受時才是考慮婚姻的時候
而不是一是火熱走進婚姻,才發現婚前不知道他/她會這樣那樣的
那都太晚了


共同的興趣會讓兩人關係更好。這取決於兩人從事共同興趣時的互動。比方說,有一對喜愛划獨木舟的夫妻,他們和諧地划著獨木舟,過程中有說有笑,彼此重心都在對方身上。他們對划獨木舟的喜好加深,對另一半的愛和興趣也更深更濃。第二對夫妻也喜愛划獨木舟,但他們缺少彼此尊重。他們划獨木舟的過程可能不時出現「你這白痴,你划槳的方式根本不對!」或是刻意的冷戰。這樣看來,追求共同興趣對他們的婚姻似乎沒有益處。
--------------------
興趣有很多種類
每個對各種興趣的接受度並不一樣
A男喜歡C興趣,但B女喜歡A興趣,雖然不同
但A男其實不排斥A興趣,這樣兩人就可以一起享受A興趣,進而有共同玩樂的時間
但若A男很討厭A興趣,那麼兩人就只能各玩各的
進而就減少了共同的時間
有共同興趣還是重要的,只是如何互動要能溝通得來

 

你幫我抓背,我幫你......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婚姻成敗的關鍵,在於夫妻是否正面回應對方的善意。換言之,在成功的婚姻裡,若丈夫對妻子微笑,妻子也會展顏歡笑;若丈夫親吻妻子,妻子也會回吻丈夫;若丈夫替妻子做一件事,妻子也會做一件事回報丈夫,反之亦然。基本上夫妻是依照一紙無形的協議互動,回報對方的每句美言與每個行為。但在失敗的婚姻裡,這份協議已經失效,因此兩人之間只充滿憤怒與憎恨。理論上來說,若是關係陷入泥沼的伴侶能明白這份協議的重要,他們的互動就能改善。

 

但是事實上,不快樂的婚姻裡才有等價互換的情況,因為雙方會斤斤計較自己為對方做了什麼。快樂的夫妻不會計較是誰煮晚餐,另外一個人會不會去洗碗。他們願意付出,單純是因為喜歡對方和這段關係。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某些事情上會和對方斤斤計較,代表這些就是你們婚姻中的衝突所在。
---------------------
這點其實是很多人的盲點吧…
人都怕被占便宜,所以很多人在交往時就想把家事分清楚說明白
以後誰負責這個,誰負責那個的
但當分得越細,你們的關係就越制式化
變得少了該有的體貼和變通
甚至監督檢驗起對方做的部份好不好
家是共同的,應該要互相幫助
分工後再來互相指責計較,實在不好

 

迴避衝突會摧毀婚姻。「我要聽真話」已經是種常見的態度,但誠實不是所有婚姻的上策。許多夫婦會有所隱瞞,但卻能幸福地牽手過大半輩子。以艾倫和貝蒂為例,每次艾倫生貝蒂的氣時,他就會打開體育台;而貝蒂對艾倫生氣時,她會直奔商場。他們氣消以後才會碰面,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結婚四十年下來,他們從未坐下來「討論」自己的婚姻,也沒聽過「接納感受」的溝通方法。但是他們卻能打從心底地告訴你,他們都很滿意這段婚姻且深愛對方,他們抱持相同的價值觀,都愛釣魚和旅遊,並希望他們的孩子能擁有一樣美滿的婚姻。

 

每對夫妻有不同的衝突方式。有些夫妻為避免衝突,無所不用其極;有些是常常衝突;有些則能平心靜氣地「聊聊」雙方的歧見,然後找出折衷方法。沒有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只要適合雙方就是好的。如果面對衝突時,一方想要好好談談,另一方卻只想看電視,婚姻就可能會出問題。

 

外遇是造成離婚的根本原因。在大多數案例中,因果關係是相反的。導致夫妻離婚的問題會驅使夫妻其中一方(或雙方)尋找婚姻以外的親密關係。許多著述探討婚外情的婚姻諮商師發現,這些秘密戀情通常與性無關,而是為了尋求友誼、支持、了解、尊重、重視、關懷與關心,這些本應從婚姻獲得的東西。關於離婚最嚴謹的調查或許是琳恩 齊吉(Lynn Gigy)與瓊安 凱莉(Joan Kelly)博士進行的研究。該調查顯示,80%的離婚夫妻認為婚姻破裂的原因是兩人漸行漸遠,親密感不復存在,或無法從對方身上感受到愛與珍惜。只有20%27%的夫婦認為婚外情是離婚的部分原因。
--------------------------------
外遇不是根本原因是不能否認的
在外遇要發生前,現有的關係裡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問題存在
我就讓關係出現了不安定的空隙,讓人有機可趁、趁虛而入的機會
她的把持不住是有錯,很大的錯
但製造讓這錯能夠醞釀出來的環境的我又何嘗沒有責任

 

男人天生不適合婚姻。這是從「外遇會導致離婚」所推論出的觀點,認為男人天性風流,不適合一夫一妻制。有人認為這是叢林法則──男性要確保後代大量繁衍,所以對單一伴侶的忠貞度很低。相反地,女性因投注諸多心力照顧孩子,她們追求的是一位能照顧她和孩子的固定伴侶。

 

但是,不論大自然法則為何,人類外遇的機率主要取決於環境而非性別。如今有許多女性走出家庭進入職場,女性婚外情比例也跟著上升。
--------------------------
外遇跟環境有關才是真相…跟性別根本無關
什麼眼中只有你一人,那都是騙人的
只要心裡動搖,環境出現機會,無論男女都很可能出軌
伴侶之外的誘惑若自己不主動克制避開
在誘惑面前你不知道自己其實有多脆弱

 

男女來自不同星球。市面上很多書都說,男女無法相處是因為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但一段成功的婚姻依然是由兩個「外星人」組成。性別差異可能是婚姻問題發生的助力,但卻不是發生的原因。
--------------------
男女相吸引是正常的,但相處融洽與否就是大學問
因此生活上合不合得來很重要
無關金星與火星,只是還沒遇到可以互相珍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