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08:57:31Dr. Ann

淡定人從容

無言花自香 淡定人從容

歲月催人老。行走在喧囂紛繁的塵世,經歷著潮起潮落的人生,歲月不僅把滄桑刻在了人的臉上,更是刻在了人的心里。走過“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的意氣風發的少年時代,也走過“當今之世,舍我其誰”的激情燃燒的青春年華,不經意間,就走到了世事不惑感知天命的人生秋天。

雖然做不到心如止水波瀾不驚,但人卻變得厚重沉穩了許多,情緒中少了躁動,多了寧靜,神態中少了桀傲,多了平和,生活中少了幻想,多了現實,做人少了棱角,多了渾圓,性格少了張揚,多了內斂。忽然間,就體會到了淡定才是人生的最佳境界。

這種淡定是經歷了磨難和滄桑後的大氣和胸襟,也是走過了起落和坎坷後的鎮定和從容。這種淡定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無求和自足,是“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的超然與平和,是“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豁達與超脫;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隨性與灑脫;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從容與禪意。

它表現為一種態度,勝不驕,敗不餒,不以成敗論英雄,盡人力聽天命,心安既足;它表現為一種風度,遇事放松自如,不溫不躁,待人親和有度,順而有持。己所不欲不施于人;它表現為一種修養,仁厚寬宏,包容大度,心懷坦蕩,平實內斂。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它表現為一種力量,面對外界的紛繁和喧囂,氣定神寧,堅持不懈,正所謂“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

淡定不是冷漠,它是冷眼觀盡世間浮華,獨守一份清靜安寧。得意時不張狂,失意時不消沉。是在人生的歷練中涵養出的淡定從容的定力;淡定也不是軟弱,它是虛懷若谷胸容萬壑的境界,是沉穩成熟和自信心的體現。正所謂“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淡定更不是愚鈍,它是閱盡滄桑後的醒悟和了然于胸的坦然,是大智若愚難得糊塗的詮釋。是以隔岸觀火的姿態,看他人忙碌,看他人追逐,我且珍惜的一種大智慧。

淡定是一種能力。淡定是一種積澱。淡定的人懂得過濾紛擾煩憂。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換言之如意之事也就十之一二,而淡定的人會“常想一二,不思八九”,眼里多的是世間的風景和生活的美好。

其實,人需要的並不多,雖不能比顏回“一簞食,一瓢水足矣”,但簡簡單單的生活才最有味道。“仁者樂山山如畫,智者樂水水無涯。從從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到最後,赤條條地來還要赤條條地走,一樣東西也帶不走。

人來世上走一遭,很不容易,不要太為難自己。應該學會享受生活,不奢求不屬于自己的東西,也不必強做自己力所不能之事。有些欲望可以抑制,有些爭執可以讓步,有些人可以疏遠,有些東西可以不要,有些話可以不屑……

該得到的,就用心用力去爭取,不該得到的,看看,想想也就罷了,沒必要費盡心機。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當然,淡定不是無所追求,不是消極處世刻意放縱,也不是自我封閉,孤芳自賞。淡定的人更在意的是內心的豐盈,無論閒忙,都要學習知識,不求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也不求學富五車滿腹經綸,只求豐富自己的內涵,多點儒雅,少點市儈,學會建立一個豐富高貴的精神世界,讓自己的生活多些詩意和溫馨。

花開無語,芳華爍爍;花落無言,余香陣陣。人生亦如這無言的花開花落,綻放凋零,一切都將在歲月中老去,重歸于塵,重歸于土。行走在這紛繁喧囂的世間,雖然做不到看破紅塵無悲無喜得失兩忘,也要修煉一顆淡定從容的心,泰然面對日出日落,月缺月圓,活出自己的美好人生。

圖像裡可能有花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花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