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20:28:00DJ

teamLab vs. DIGITAL ART MUSEUM




最大的數位美術館(「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 :   teamLab Borderless」)今年6於東京台場PaletteTown開幕。 

10月下旬去參觀前,心還在想有那麼厲害嗎? 哈哈,結果不僅是太厲害,也太強大了,真的讓我汗顏、驚喜到不行!! 參觀者還是以非日本人居多,以票價論(約NTD800),我覺得很值得 !! 

10,000㎡的巨大空間裡,共約50件的數位美術作品

每一樣作品,都很有特色,當中不乏與參觀者的互動的創作,進場後,隨你走,沒有什麼方向指標,在520台電腦、470台投影機的指揮下,色彩、燈光、音效,動畫影像...等等都超讚的,每一面牆、甚至在些某些空間的地面都被善盡利用,讓參觀者完成置身在一種很不可思議、又很美妙、幻麗的境界裡。即便站在某一處二三十分鐘,也不會膩,動畫影像不斷會變化。記得有一面牆的動畫是一群古代人抬著轎在街上走,後面跟著一些人,如果走近對著那人喊一下,那個人還會回過頭跟你打招呼,原本以為是設定好時間的,但試了好幾次才發覺會回應人聲,真是太神奇了,哈哈,每一處都讓人流連忘返、處處有驚喜 ^0^ 

 最喜歡的「光的雕刻」,四面從上到下都掛著燈光機,隨著音樂,燈光機會轉移不同方向,藉由四面的燈光的直射,交錯出不同的光線空間,amazing !!  光在這空間就待了快1小時。

 真是將藝術科技把玩到最高點!! 背後的數位運用實在精準。超推薦這個數位博物館 !! 

 

 (「MORI B 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   teamLab Borderless」),是由MORI Building株式會社和teamLab共同經營的。這個數位美術館大約兩三年前開始籌畫,花了8個月改造空間、安裝藝術聘則花費4~5個月。

 teamLab成立於2001年,創辦人豬子壽之(Toshiyuki  Inoko),這是一個結合藝術創作及科技實驗的團隊。目前500位成員來自各自不同專業領域(工程師、數學家、建築師、網頁與平面設計師、CG動畫師、藝術家和編輯...)所組成的團隊,作品每每讓人驚豔。

  MORI Building成立1959年,原是家專建出租辦公大樓的不動產公司,自1986年開始在東京區的多處地鐵附近興建高樓大廈而成為知名的建商。當中最為台灣人所知的當屬六本木Hills。

 

 以下彙整自相關網頁

 teamLab成員工藤岳表示,teamLab的藝術經過反覆試驗和試錯。一個小組坐在一個展室中,各自提出概念然後進行嘗試。然後,每個專業人員都試圖解決在自己的領域中出現的問題。工藤岳說,團隊沒有等級制度,

工藤岳說,數藝術本質上是複雜的,並且需要大量的人力才能發揮作用。他表示,就像美術的發展一樣,剛開始人們不能在外畫畫,因為塗料會得太快,直到有人明瞭裝塗料的工具,才能保持油漆新鮮。teamLab對人性和未來保持積極的態度。工藤岳說,團隊渴望有一天能夠建立一個完全由數藝術構成的城市。他認為,如果人

們能夠生活在數藝術中,那麼人與人之間的態度將會更加積極。「你的存在本身成為了美麗的一部分。如果作為我們藝術作品的一部分,你覺得自己是美麗的,也許你就會感受到他人的美麗。」


*CEO 豬子壽之(Toshiyuki  Inoko):

1977年生於日本德島市,2001畢業於東京大學數學工程和物理情報學部(工程學院),之後進入研究所繼續攻讀跨學科情報研究2004年 1996年還在大學中就讀就認為未來的世界、社會的發展會以數位科技為中心且認為數位科技的發展需加上文化,雖當時還不清楚該如何將兩者結合及整合,但就是朝這方面開始為了讓朋友們聚在一起交流,就創立了公司。當時根本沒有想過營業額的問題 一直持續透過數位技術或在數位領域去上不斷創作, 希望透過技術的研發以及藝術創作的概念,試著提供人們一些新的價值與新的東西。 

 

2018 

     


2016
     



2013
     



2016
     



2014
     



話說teamLab的官網超美又專業,連結很多作品分享,但再怎麼美,親訪才是王道、才能體會所謂的驚喜阿 ^0^

https://www.teamlab.art/concept/expandar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