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7:54:01DJ

『Against the Wall 高牆之外』v『泰鼎小將-垂直舞蹈』


*
*
*


兩天前看到朋友分享
2017年綠色和平提倡減塑的Against the Wall 高牆之外』行動影片(連結下方),真的非常棒。

這支影片,當初是綠色和平想透過
高空繩索舞蹈的影片來吸引更多人更加關注、重視塑膠垃圾等環境保護議題,於是找到在國內擁有豐富高空繩索技術經驗又有舞蹈背景的泰鼎小將繩索技術訓練中心的朱將輔(將老師)ㄧ起合作,將高空繩索轉化成極具創意又充滿技術難度的垂直舞蹈方式呈現。

 

國內並沒有像國外有專業的舞團在從事空中繩索舞蹈的表演,綠色和平這項計劃開起了第一步。影片中演出的人員都是非舞蹈專業的綠色和平志工,要在熟悉繩索上加上舞蹈動作,決非易事,但大家熱血學習的身影很是激勵人心。

 

不論國內外,很多的天災人禍,除了平地之外,很多救援更是需要高空繩索技術,感謝綠色和平的這個行動影片,除了環保議題之外,也讓大家對高空救援這方面可以有多一些接觸。

 

話說,泰鼎小將繩索技術訓練中心的朱將輔(將老師)名字很陽剛,但本人卻是親和力強、顏值高的女生。英國唸書時專攻劇場,歸國後在國家兩廳院的演出技術部門執行劇場技術的工作,2012年暑假第一次接觸並開始認識學習索技術。原本只想把自己吊在半空中,訓練ㄧ下膽識而已,卻玩出興趣來。在7天的課程期間,剛開始因吊掛在空中太久,頭暈嘔吐,腳底發麻,但一想到不便宜的4萬元學費,仍鼓起勇氣、咬緊牙關努力通過「繩索技術證照」考試。

對將老師來說,學習繩
最開心的是看著自己一次次做著原以為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進而瞭解原來人的潛力無窮,很多事情真的可以靠努力而達成。第一次考取高空繩索證照之後,以實務與進修並進方式,不時到國外上課、不間斷地學習新的技術,至今累積不少經驗與資歷,


台灣首位取得SPRAT(美國繩索技術協會)國際最高等級證照之女性
台灣首位取得IRATA(英國工業繩索協會)國際三級證照之女性
台灣首位取得亞陞國際繩索認可之女性繩索教練

 

70公尺高的菲律賓風力發電機維修、桃園機場高空裝置維修、北市東區SOGO錢櫃12樓高的空中垂降巨幅塗鴉、國光火力發電廠鍋爐煙囪保養工程、台灣專賣繩索技術裝備中英文撰寫文、台灣警義消及民間救難團體之繩索救援大賽、歐洲繩索救援大賽今年6「台灣新竹繩索救援隊」參加於比利時舉行的2018Grimpday繩索搜救比賽(全球36支參賽隊伍中,榮獲第9),都可以看到將老師的身影。

*2018Grimpday繩索搜救大賽奪佳績光榮歸國賽後分享會影片與內容連結: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03065

 

擁有豐富的學資歷的將老師,不再只是只名教練,並兼具考官、大學講師、技術核評員多重身份,除承接外部委託案子之外,也在其成立的『泰鼎小將繩索技術訓練中心』不定期開設『繩索技術課程』跟『垂直舞蹈課程』。 有興趣高空繩索的朋友可以點閱下方官網或在google搜尋

http://www.ohmyrope.com/

 (網站中的高空繩索入門課程說明,很是幽默,很是將老師風格~ )

 

誰說漂亮女生無法在專業陽剛領域中發光發熱呢?

 

()評核員:跟著其他國際隊伍來評核技術操作,提供意見是否  扣分依據。

() 2018Grimpday國際繩索搜救比賽,參賽隊伍每一隊要有七個成員,包括 隊長/拖拉手/擔架協助手/醫療處理/岩角手/評核員/擬傷患。

()GRIMP為法文,意指消防隊中的特種單位,在台灣即為特種搜救隊  或特搜隊之意。比利史的那慕爾(Namur)每年6月的第1個周末舉辦 GRIMPDAY 國際繩索救援競賽,參賽隊伍來自全球各地的消防單位  或專業救援隊,最早為當地消防隊與鄰近單位交流的活動,至今演變成國際消防繩索救援競賽與交流活動。

2018年的比賽已是第13屆,
 可稱為「繩索救援的奧運會」,每年參賽的國家都超過30個。競賽項目以繩索救援為主,情境包含野外情境與城市救災。

 

關於Against the Wall 高牆之外的影片與幕後,

       

每個破壞環境的企業或是圖利的政策都是一道道高牆,等著我們一起推倒,讓環境得以永續,這也是綠色和平行動一直堅持的精神!



(Q: DJ A: 將老師)


◆當初是什麼樣契機之下想以這樣的方式與綠色和平合作?

當時綠色和平決定要做這樣的一個案子之後,他們需要一個『會繩索技術又會舞蹈』的教練,所以馬上想到我。其實我自己也從來沒在繩子上跳過舞(當時還從來沒有過),但我們就決定一起試看看。


◆這支影片總共動用多少男女演出人員?

演出人員動員了30人左右,包括來自台灣北中南以及香港還有韓國,最後演出的舞者是11人,外加最後兩個跟著大布條從天而降穿橘色制服的,另外還有十幾個是在屋頂及地面,他們是架設人員/負責繩索及固定點還有舞者安全的技術員,這些在屋頂的人最後也負責大布條從天而降的技術


◆訓練過程中,除了專業的繩鎖課之外,另外還加了多少與舞蹈有關的課程?

我是負責這次演出的繩索訓練部分還有編舞的指導老師,帶大家一遍又一遍在繩子上練習他們要表演的舞碼,而他們在從知道要演出到真正演出的這半年多中間,也上過瑜珈、空中瑜伽、表演((類似即興舞蹈、肢體開發)相關的課程。


◆演出人員原先就是有參加繩索學習的成員嗎? 或是為了這支影片特別召募的呢? 為什麼他們想報名學習高空繩索?

所有演出人員都是綠色和平的志工,綠色和平內部原本就有『攀爬隊』單位,他們會基本的繩索技術(垂直上攀及下降),平常會定期自主訓練 (影片中可看到他們的攀爬隊長阿綺),但因為攀爬隊人不多,加上這次演出需求的人數眾多,所以很多人是剛進攀爬隊的新人,或是為了這個演出而才加入的人。11名舞者全部都是綠色和平的志工,他們來自各個不同的行業,平常都有別的工作。

這次演出的11人當中大約有一半的人是一開始什麼都不會,沒有接觸過繩索技術,甚至連吊帶都不知道怎麼穿,而這11人裡面沒有半個人曾經接受過任何舞蹈教育,以表演空中舞蹈這件事而言,他們完全是一個超級素人團體。


◆從第一堂課到演出,總共花了多久時間?

半年多。但其實繩索+舞蹈的部分(也就是我帶的部分,他們演出最主要的部分)並沒有很長時間。我們只有過兩次大集訓,也就是全部的人都要到的集訓,這兩次大集訓各為五天。 

第一次大集訓那五天是在室內繩索訓練場,高度不是非常高(只離地一兩米),任務就是先把所有人教會基本繩索技術(表演會用得到的技術),再來就是讓大家瘋狂練習繩上的基本舞蹈動作,所以大家瘋狂撞牆撞了五天,包括我自己 ()

第二次大集訓因為出了一點意外,所以沒辦法連續五天,被拆成了連續三個週末(共六天)這三個週末我們是在一個六層樓高的建築練習,從六樓開始垂降,停在二三樓的高度練舞。

之後就去環保署大樓了,一樣是三個週末(第三個週末就是演出)
第一個週末純練習,由於高度不同(12)所以要重新熟悉,第二個週末就一直在技術彩排(加音樂,加跑大布條那些),第三個週末就演出了。

移到環保署大樓開始,除了我原本的角色責任以外,也同時變成舞監,所以演出時是我call cue(舞者,音響,布條落下的技術點)。嚴格說起來 他們的練習時間(繩上舞蹈部分)只練過16~17天就表演了。 一開始室內訓練場大集訓5+六層樓的建築三個週末共6+環保署三個週末的5天,最後一天演出。

 

(攀岩與高空繩索的差異)

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高空繩索技術跟攀岩差不多(反正都是在高中嘛!) ,但實際上是完全不一樣的技術與技能。

攀岩主要透過攀岩者的技術來防止下墜,當發生墜落時,攀岩者的重量會加在繩索上。
繩索技術通常用在如,劇場舞台技術、體育館高處設備架設、消防救人、招牌安裝等等需要高空作業的特殊環境中,繩索是技術人員唯一能夠仰賴的安全來源,利用繩索執行不同的操作技術以完成受託任務。

 

 

■ <摘自相關網頁報導 >

2018比利時『
GRIMPDAY繩索救援國際賽』


每年6月第一個周末在比利時的那幕爾(Namur)舉辦,堪稱繩索救援的奧林匹克大賽。今年(2018)參賽隊伍計有36支強勁的繩索救援專隊,來自法國、德國等多支傳統勁旅,亞洲國家則有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參賽。

 

代表台灣出賽的「台灣新竹繩索救援隊」在36支各國勁旅中獲第九名,勇奪亞洲參賽隊伍最佳成績。

 

今年賽程計有3天,第一天為個人繩索行進技術項目,每隊5人均需垂直上攀40公尺,再橫向移動10公尺,最後再下降40公尺並通過繩結。第二及第三天,每天各隊均需完成4個團隊救援項目,第二天的救援情境主要為城巿環境中的鋼構橋樑救援及廢棄大樓頂樓傷患進出低岩角。第三天的救援情境位於那幕爾城堡,救援情境包含大跨距救援、垂直岩壁低岩角救援及車禍翻落邊坡長距離拖拉救援等項目。

台灣新竹的繩索救援隊由新竹市消防局三民分隊小隊長游坤哲、消防署北部特搜隊分隊長陸瑞璽、新竹縣消防局二重分隊小隊長呂君豪、南投縣消防局隊員李家銘、香港友人馬可、dmm公司代理商許嘉瑤、朱將輔組成。

游坤哲表示,這次連續3天的比賽,比的是體力、判斷力、專業技術及團隊默契,也比賽在救援時間上誰用的最少又沒有出錯,實在是很大的考驗。他們雖然由不同單位組隊,但平時常集合訓練培養全隊的默契才能拿到最佳成績。

游坤哲表示,其實參加比賽活動為救援隊伍維持救援能量極為有效的方法之一,最終目的還是將訓練及參賽所累積的經驗回饋實際搜救任務,以提昇人命搜救效率及安全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台灣繩索救援實力已獲國際肯定,而連續參賽4年、同時也是隊中核心人物竹市消防局三民分隊小隊長游坤哲也期盼將訓練及參賽經驗回饋實際搜救任務,提昇搜救效率及安全。

國內意識到塑膠垃圾汙染問題的人雖然有增加,但還是少於那些製造垃圾的人群。每年與一群友人去淨灘時,海岸、沙灘永遠有撿不完的垃圾、免洗筷//塑膠袋/菸蒂,還有些人會千里迢迢開車或騎車將自家垃圾/大型家具(沙發椅)拿到沿岸去丟,超讓人傻眼的。水源/海洋汙染不只有塑膠垃圾、工業污染、違規開發都是。還是有很多人、很多企業沒有公德心 ==>

教育問題+責罰過輕+政府環境整治無方、無配套措施


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維持從自身開始並帶動身旁的親朋好友一起減塑、減碳、減少製造垃圾,這也是我們對地球、自身所處環境最基本的『禮貌』。大家一起加油、
持續關心。綠色和平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