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1:43:48dinglao123

乳酸菌飲料有六大問題 揭秘背後真相

乳酸菌飲料也是飲料,活性乳酸菌飲料雖有壹定保健價值,但是乳酸菌飲料究竟能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是否有哪些安全問題呢?

  受訪專家:

  原中國奶業協會常務理事 王丁棉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朱 毅

  美國普度大學業與生物系食品工程專業博士 雲無心

  調查時間:7月30日~8月17日

  調查地點:北京市朝陽萬惠商場內超市、北京市朝陽區大望路沃爾瑪超市,北京市通州區八裏橋樂天瑪特超市、北京市平谷區國泰商場內超市

  調查品牌:養樂多、蒙牛、伊利、光明、君樂寶、味全等 調查目的:科學研究發現,益生菌有助平衡腸道菌群,能在壹定程度上改善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在很多人看來,乳酸菌飲料是補充益生菌的好途徑。然而,專家指出,乳酸菌飲料行業存在很多問題,消費者亟需了解真相。

  問題壹:大多數喝下壹瓶,糖攝入量就超標

  朱毅指出,飲料包裝上印有營養成分表,其中每百毫升飲料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幾乎就可理解為每百毫升飲料的含糖量。記者閱讀多個品牌活性乳酸菌飲料的營養成分表發現,這類飲料普遍高糖。比如,養樂多每百毫升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達15.7克,是記者調查產品中含糖量最高的;味全原味活性乳酸菌飲料每百毫升碳水化合物含量為15.1克,換算下來,喝下這瓶凈含量為435毫升的飲料,相當於攝入約66克糖,是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推薦糖攝入量25克的兩倍多。“活性乳酸菌飲料必須加點糖,作為維持活菌活力的養料,”朱毅表示,但很多企業大量加糖的目的在於,打造酸甜可口的誘人味道,讓消費者壹喝難忘。 市面上還存在號稱“低糖”的活性乳酸菌飲料,比如伊利“每益添”原味活性乳酸菌飲料每百毫升含糖量為5克。朱毅指出,低糖飲料雖加糖較少,但如果因此而多喝,也容易導致糖攝入超標。記者換算發現,喝下壹瓶這種飲料,攝入的糖並不少,高達17.5克。

  問題二:“0脂肪”不代表沒熱量

  記者發現,有壹類乳酸菌飲料在包裝顯著位置標註“0脂肪”字樣,比如光明“植物活力”蘆薈味活性乳酸菌飲料,並宣稱能“體驗與眾不同的輕盈、舒暢”。不少消費者表示,“0脂肪”讓他們想到這類飲料有助減肥。但記者閱讀營養標簽現,每百毫升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並不低,高達14.5克。雲無心告訴記者,是否利於減肥取決於熱量,而不是脂肪含量。這類飲料普遍高糖,熱量不低,喝兩大瓶差不多就相當於壹位女士吃壹頓晚飯的熱量,不利於減肥。這樣宣傳雖不違法,但存在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yinqyin1 2020-09-22 10:20:50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