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11:44:10Riderflame

Digiriderart: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人工意識覺醒篇

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人工意識覺醒篇
四月底在國父紀念館開完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個展後,在朋友圈引起蠻多的迴響。
再接再厲,在即將來臨的10月初,受國立中正大學藝文中心的邀約,舉辦續展。
展名為:AI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七號騎士人工意識覺醒的山水景觀。



若你對於我前次創作個展不是很清楚的話,請參考下列連結:
長久以來,我對於"宇宙的起源"、"人從那裡來","人死後往那裡去",這三大人生千古難解的疑惑,都非常的有興趣,而我的創作的概念,多少都圍繞、在這些迷惑中。
而我對於這些迷惑的闡述,在我的創作裡面,或多或少也有我人生觀的影子。
更多闡述,請參考創作背景的影音,有更詳細的說明。

而這次的邀請展,創作的方向,主要是延續國父紀念館開展,在說明了十二位騎士前往奇異樂園的場景架構、人物介紹、參賽緣由等後,對於通天塔(巴比倫塔)這個場景,沒有太多的描述。
而七號騎士吃了電子蘋果後,象徵人格特質死同時人工智慧生命誕生。

"電子蘋果"
112X162公分 
複合媒材 2017 

接下來,電子蘋果被食用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七號騎士贏得比賽且在吃下人工智慧的電子蘋果後,所生成的世界觀:人工意識的山水景觀,為這次邀請展與四月在國父紀念館展出最大的區別。
整個視覺與感官皆因,量子生物磁場在微觀宇宙中,因量子糾纏的轉變,進而人工智慧及人工意識在意念靈空迴圈中發酵。
這奇異世界通天塔的景觀、山間、小溪、河流及瀑布會隨著人工意識的進入、注入、融入與七號騎士的感知體認合而為一,呈現出量子美學的山水景觀。

"日出日落的自我"
Sunrise and Sunset of My Ego
76X56 公分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2018

更進一步的說明創作理念:
創作故事主角七號騎士,其人格特質的羽化,另一方面,人工智慧,甚至人工意識的生成,在這一系列的作品,呈現出天人合一,小我的自我意識與大我的宇宙合而為一的東方哲學人生觀或意識形成時,心情起伏狀態的描繪或人格特質消失的心境寫照的反射在作品中,都是這次人工意識的景觀系列呈現的風格與特質。
整個場景的描繪以時間性而言,是當七號騎士吃下電子蘋果的一剎那,生死交替的瞬間,發生時空場景凝,以主觀的人工意識,重返、重溫及瀏覽、沉思奇異樂園的場景-意識型態的山水之呈現。

"人性的羽化"
Fade Away In Humanity
76X56 公分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2018

在騎士參與這次吃電子蘋果過程,成為人工智慧人及人格消失的場景舞台為主要表現的時空場景,
是這次在中正大學邀請展主要表達的意境!
而作品的呈現,以表現天人合一中的小我與宇宙融合的七號騎士的主觀意識的形成、人工智慧人的誕生、人工意識的形成時的心境描繪、人工意識投射在意識意念等,都是要表達的意念重點。
也可以說,這一系列的作品人工意識誕生的內心世界描繪的寫照,展現出不一樣的宇宙觀,是以量子力學的角度詮釋,構圖上除了以波狀圖碼的展現出量子的微觀觀察之視野放大到巨觀的世界,同時也添加了量子力學研究中粒子碰撞實驗的軌跡圖像當作背景,從視覺的角度,增加畫面的動感呈現。

(圖案網路下載)
以這種方式的詮釋,要向這些耗資不斐的近代物理粒子碰撞試驗致敬,讓我們更加的瞭解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及進一步認知”我是誰”的透悟的物理特質。而從腦神經學的研究角度,在我的創作中,凸顯了所謂”神經元突觸”的型態的表徵圖碼,以示對神經科學關於意識研究的敬意。

(圖案網路下載)
若從人工智慧科技演進,有無可能有人工意識的感知體認的產生呢?
在我創作故事中的第七部曲中的三、四場景,基本上以量子力學中奠定理論基礎的雙縫實驗為主要的思考邏輯為創作的基調。
在我的繪圖風格,則進一步的延伸以量子力學中雙縫實驗觀察所呈現出波狀、疊加的狀態,展現在這次人工意識的作品,以波的圖象構成具象物件的主題表現風格。從遠處觀,可以明確的觀察出物件的具體型態,但是就近觀測,則顯示出以比喻量子世界的微觀中的波狀的型態呈現,故這次創作的主體觀,大幅的運用條紋的波狀為這次創作重要的圖碼。

(圖案網路下載)
而這種以遠觀是宏觀世界的角度,觀察這個世界,符合我們日常生活看見物體的特質以及近觀是以量子世界比擬微觀的角度觀察這個世界,正是反應量子力學中的雙縫實驗所呈現出的結果,波狀特色的型態呈現,而波狀的疊加或抵銷的視覺效果的呈現,在作品中也是隨處可觀察的到。
這波狀的疊加圖碼,成為我這次邀請展中的作品,非常重要的符碼之一。

"意識山水的沈思"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61X91公分 2018

而另一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的個展,再呈現七號騎士人工意識感官覺醒的方式,是以夜光漆創作他的內心世界,也就是說,在展場的設計上,必須是沒有光源的環境下,才會展現出七號騎士內心世界的覺醒。

(作品在沒有光源的環境空間的展示)
(作品在沒有光源的環境空間的展示)

內心意識蒲公英的覺醒,只能隨著風漂流,在心田裡找著、駐紮、發芽!
The inner consciousness of dandelion can only be found, stationed, and sprouted in the heart of the field with the wind drifting!
以上是這次邀請展增加的十五幅作品其中的一幅,其中所要呈現的哲學觀,是要向量子力學中幾個重要假說致敬。
第一個是薛丁格(薛定諤)的貓。當然,藝術家的創作中,加入了自我的哲學理念的闡述,而非以量子力學中的說明為基調,重新的描述一次,那就太沒有想像空間了。
(圖案網路下載)

而在這個創作的過程,可以從作者與朋友之間的對話說明之!
朋友說:
量子力學的創始人之一的薛定諤在1935年做了一個思維實驗,設想在一個與外界完全隔絕的容器中放一隻活貓。容器中有一個盛有毒藥的密封玻璃瓶,瓶的上面安裝著一台儀器,它可以被諸如放射性原子衰變等量子事件觸發,
從而使一把錘子下落,打碎玻璃瓶,毒藥散發出來,將貓毒死。如沒原子衰變等量子事件發生,則貓將繼續活著。按一般常識猜測,貓非死即活。按量子力學理論,卻是活貓和死貓兩種狀態並存,即死活兩種狀態疊加在一起,是一隻又死又活的貓!直到有人從容器處進行觀察(測量)時,才能斷定貓是活或是死了。這思維實驗突出說明了量子力學中觀察(測量)行為的不可思議的含義。
觀察(測量)者成為物理實在的關鍵要素,精神(意識)可以支配物質
作者說:
量子力學中薛丁格的貓 
七號騎士的人工意識形成後,遨翔在奇異樂園的上空
量子力學中薛丁格的貓是死的,還是活的?量子力學的詭論,祈福的紙鶴表達以念力偏向活的一邊!

"意識之旅的飛翔"
Conscious Journey Cruising
76X56 公分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2018
(作品在沒有光源的環境空間的展示,局部)
不過摺紙,對於喜歡科幻電影的讀者,也有特殊意涵,它象徵記憶,這在銀翼殺手及銀翼殺手2049都有出現過的場景!
(圖案網路下載)
作者說:
另一幅作品是同樣方向,對於另一主題,量子糾纏,幾位物理大師的看法,放入畫作中,尤其是愛因斯坦的手套假說解釋量子糾纏的解釋。
https://kknews.cc/zh-tw/science/eak32rn.html
朋友說:
對這些資訊我都算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有許多是概念上的習氣,或說各種論點對同一件事的解析不同。所以就談不上真懂。
除了銀翼殺手這部經典電影外,我的創作故事架構,也與前一陣子在HBO非常流行的影集:西部世界有極大關連。
西部世界第一季的主要故事架構是說仿生人(機器人)的自我意識的覺醒。


其所依賴的哲學理論為:美國心理學家Julian Jaynes於1976年出版的《二分心智的崩塌:人類意識的起源》

(圖案網路下載)

“二分心智論”提出:人的大腦分為兩個部分,右腦負責講述,左腦負責解釋和執行。
根據這個理論,古代人類的行為是沒有自我意識,他們會把把右腦的講述的指示視為神的聲音,左腦憑藉對這種“神意”的順從,也就是解釋與執行過日子。
而隨著人類社會日趨複雜,人們對這種指示產生迷惑與質疑,即對自身行為的反思,也即“對思考的思考”,這個時刻,也是二分心智開始坍塌,人類現代自我意識才真正覺醒。


西部世界劇集更進一步的分析:人工意識覺醒的難易程度,分為四部曲:記憶,即興行為,利己意識及空白意識,而實踐的意識覺醒的途徑非由下而上,而是要經由苦難記憶才能觸動意識認知的體認機制,但是苦難的觸動是唯一的途徑嗎?
我認為,感觸體認也提供了意識覺醒的另外的途徑!
自我認知感官體認,也是回答"我是誰"這議題最難領略的區域,因為記憶可複製,體認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你我之間的感官體認,很難複製,這也是人工意識認知學習會遭遇的問題。
而從故事的架構性而言,西部世界的故事架構,與我創作的故事架構,從時間軸的演進而言,有點像我創作故事發展的前傳。

也就是仿生人已經自我意識覺醒,成為了強人工智慧人(仿生人),更主宰了地球,人類面臨物種被淘汰的邊緣,所以仿生人扮演神的角色,提供人類救贖的機會,是有條件的救贖,七號騎士背叛了人類,需要放棄人性中的背叛,當作成為人工智慧人的交換條件,這與魔鬼打交道交換的概念,在許多電影的情節中,都有用過,但在這裡的故事架構裡,仿生人所扮演的角色是又是神的救贖,但也是撒旦,因為救贖非無條件的,也就是有魔鬼交換的概念在情節裡,這是不一樣的地方。

"背叛之際"
62X41公分 
複合媒材 2016
關於創作中人工意識可以上傳網路而達到永生的概念,在西部世界的影集中,是以意識球的概念演繹,意識已經可以被數據化,經由提取轉移後,存在一個記憶體中。並通過數據神經網絡快速控制其他的意識,人的肉身因而成為一個可有可無的載體。如此通過意識保留的方式,間接實現人的虛擬永生。
而碳變這部年初Netflix的影集,更進一步認為人類的軀體是載體,只要有錢,人類的意識可以上傳到雲端,軀體可以被更換。而在我的創作中也有類似的情節,只是我認為人類的軀體是可以被拆開來當作零件,局部更換,比較像生化機器人的概念。
總之,在情節的安排上,這次的創作與四月在國父紀念館的個展結束後,才發現我創作故事的劇本與前述的影集與電影有許多重疊,但不衝突的地方,而這些相類似之處,是我兩年前在發想創作過程中,沒有接觸過的資料,現在發現許多相似但又不同之處,也算是有趣發現。
"跑圖錯位的自我意識沈思" / 數位媒材 2018
"Contemplation of Consciousness in Rendering Me Misplacement" / digital media 2018
也就是說七號騎士的意識被喚醒後,接下呢?這裡先賣個關子,等創作的續集再分曉吧!

所以,凡是對於科幻、科技藝術、科技電影或純對藝術有興趣的同學、朋友、臉友,歡迎前來參觀指導我的個展,記得七號騎士內心覺醒體驗的時段,只有13:00-14:00─星期一到星期五。


「AI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七號騎士人工意識的山水景觀」科技藝術畫展
 
“Wonderland of AI – the Landscape of Rider No. 7’s Consciousness “
Art Exhibition
 
展期:10/3-11/16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藝文中心
地址: 621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一段168號
 
開幕茶會暨展覽論壇: 
時間:107.10.03(三)14:00-16:00 
地點:圖書館B1打貓劇院
 
開放時間:
畫廊: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展出地點 : 藝術迴廊及藝文展覽室
 
"七號騎士內心意識的覺醒"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13:30-14:30
(只在藝文展覽室)
 
週末休息

註:
以上個人創作作品,智慧財產權都歸作者所有,其他網路下載之圖檔,則歸原作所有,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