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血壓控制不佳 易引發腎病變

血壓控制不佳 易引發腎病變
 
高血壓是最普遍的慢性病,且隨著飲食西化、缺乏運動,愈來愈多年輕族群也有血壓過高的問題。

 羅東聖母醫院內科部暨腎臟科主任蕭志忠醫師表示,慢性病中以糖尿病、高血壓最容易有腎臟病變問題,主要是因為這兩種疾病都會使血管硬化,而腎臟是血管分布非常密集的器官,若是血糖、血壓控制不佳,就容易影響腎臟功能,而高血壓又較為特別,因為它與腎病變會互相影響,腎臟不好的人容易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也容易引發腎病變。
 
若小便出現泡沫且持續不散,可能有尿蛋白現象,代表腎臟功能有問題。
 
易使血管細胞受損
 
蕭志忠醫師表示,因為腎臟主要的功能是代謝,所以會有分布許多血管動脈,而高血壓和糖尿病容易使血管細胞受損、失去彈性,因此會傷害血管功能,屬於腎病變的高風險族群。

 由於腎病變初期沒有症狀,建議這些高危險族群平時應規律追蹤,每隔3~6個月就定期驗血、驗尿,以了解腎臟功能是否正常,平時也要注意是否有腎病變的症狀,例如排尿少、下肢水腫、易疲倦、貧血等。

 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外,若經常吃止痛藥、或有腎臟病家族史,以及小便有許多泡沫的尿蛋白患者,都要小心預防腎病變,建議規律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