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00:00:00台鈴(李道雄)

[基隆市旅遊]:白米甕砲台~昔日基隆第一道防線,目前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影片欣賞:白米甕砲台(荷蘭城砲台)~昔日基隆第一道防線,目前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白米甕砲台又稱光華古砲台,位於基隆市中山區港太社區的山上,坐落在海拔近70公尺的高地上,高地的兩旁有小山,形成天然的屏障,為港口西岸的第一道防禦防線,目前白米甕砲台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邊,與東岸的和平島互為犄角,共扼基隆港門,形勢非常險要,現已闢為公園。砲台可能早在300多年前的西班牙及後來的荷蘭佔據時代就已設置,因此有「荷蘭城砲台」之稱。 
 
 
 
 
 
 
 
 
 中法戰爭時法軍曾佔領過,而今日之所見為日治時期所改建過後的景象,設計觀念及設施配置方面是較先進的作法,而且用材及施工亦頗為精良,雖歷經多年滄桑,但格局仍然保持完整。 
 
目前白米甕砲台留存有四個巨形砲位,為一字排開的配置,堡內通道迂迴曲折,砲台西側的小丘上為指揮所及觀測台的遺址,現築有水泥街道直登丘頂,頂上樹木叢生,可遠眺蔚藍海景,景色頗為清新。
 
 
 
 
 
 
 
 
 
 
 
 
 砲台區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面對海上,有砲盤區、指揮所和觀測台三部份,四個巨型砲座,是台灣現存砲台中僅有的形制;目前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惟目前已無大砲在此,只見四座砲座和子牆的遺跡。 
 
左側的指揮所已改建,右側的觀測台則可由涼亭旁的石階拾級而上,視野極佳,可充分欣賞海天一色的景致。光華古砲台(白米甕砲台)之小丘的左側是協和火力發電廠,三支高聳的煙囪,是明顯的地標,決不會讓你迷路的。
 
 
 
 
 
 
 
 
 
 
 
 
 
  
 
打造基隆西岸亮點~基隆市政府斥資1700萬元,串連白米甕至球仔山步道,途中可俯瞰基隆港灣,欣賞國際級郵輪入港與海天一色美景,整修工程預計2020年7月前完工,屆時若疫情趨緩,民眾將可挑戰基隆燈塔至球仔山燈塔「一日雙塔」路線。 
 
北從光華路入口進入,途經日據時期即存在之白色基隆燈塔,向上步行至暗砲台及觀測站可綜覽基隆全港山海城形勢,也可近觀國際級郵輪入港,再往上行經過白米甕尖,為欣賞海景的私房秘境,可遠眺基隆嶼與海天一色無敵海景。 
 
 
 
 
 
 
 
 
 
 
 
 不只如此,南側可由中山三路16號碼頭公車站上山,經過「築港出張所官舍(高遠新村)」及高遠橋蜿蜒至球仔山燈塔,與白米甕山區及基隆燈塔,雙塔遙遙相望,為觀景極佳據點,若再往上爬可達火號山頂,下行有抱石九爪樹、竹林區等具潛力景點。 
 
雙塔步道串聯西岸古今大歷史場景,具古蹟、燈塔、自然景觀、文化資產等特色資源,屬綜合多元文化自然景觀資源之登山遊憩路線,在未開闢之前已有國際觀光客慕名尋訪,在步道工程開通完善之後,打造基隆觀光新亮點。 
 
 
 
 
 
 
 
 
 
 
 
 白米甕砲台(荷蘭城砲台)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太白里光華路37巷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至基隆交流道下,由基隆市沿中一路接中山一路,至中山四路右轉光華路,在太白里處左轉上坡路即可到達光華古砲台。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基隆市公車301路太白里線至太白里站即可到達光華古砲台。 
 
影片欣賞:白米甕砲台(荷蘭城砲台)~昔日基隆第一道防線,目前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https://youtu.be/bNjHm4lRrSk 
 
yyt 2020-07-05 09:33:37

好康推薦:http://www.tengsubo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