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00: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旅遊]:紫微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黑面紫微三媽)

影片欣賞:三峽•紫微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黑面紫微三媽 神恩浩蕩,德被十方)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竹崙里紫微山上的紫微天后宮,被翠綠群山所環抱,由停車場旁兩座千里眼和順風耳大神像中間的石階上去,迎面有數十個石階,爬來雖然有點喘,但從這裡可以欣賞到全台少見氣勢磅礡壯觀的媽祖廟,通過了紫微天后宮宏偉的牌樓後,眼前即是盛大莊嚴的紫微天后宮。 
 
紫微天后宮的起基不在紫微,而在永和。永和媽祖的信徒從虎尾天后宮分香建壇參拜時,其額曰:永和天后宮。後來永和天后宮因故遷至中和時,改其額曰:中和天后宮。 
 
 
 
 
 
 
 
 中和天后宮有信徒曾文才、曾清合及游惠雄等三人,係為三峽鎮紫微山的人,均為媽祖虔誠的信徒。為感念天上聖母神威顯赫,曾清合率眾善信由雲林縣虎尾鎮虎尾天后宮恭請天上聖母(三媽)而成立永和天后宮;後因濟世及慶典不克容納眾善信,遷至中和。 
 
三媽神恩浩蕩,德被十方,於1983年得到三峽區竹崙里七位地主(鄧慶雲、鄧忠明、李阿仁、張新生、曾榮儀、曾榮杉、李添丁)熱誠捐獻七仟餘坪建廟用地,中永和的信眾們即籌措建廟基金,並開始進行闢路整地工作。 
 
 
 
 
 
 
 
 
 1985年由中和喬遷至紫微山,改名為紫微天后宮。 「紫微天后宮」是「虎尾天后宮」的「分香宮」,因此,「虎尾天后宮」是「紫微天后宮」的「母廟」,而「山上天后宮」則為「紫微天后宮」的「祖廟」。故,紫微天后宮每年天上聖母聖誕千秋時,是先到母廟虎尾天后宮過爐參拜,再回祖廟山上天后宮謁祖。 紫微天后宮的天地各處有「龍生九子皆未成龍」的作品,例如:螭吻、魚龍、金吾、龍馬…等這類,雖非悠遊飛翔在雲端的龍子,卻有龍的特徵,像守護神鎮守著紫微天后宮的各個角落。 
 
 
 
 
 
 
 
 
 
 
 紫微天后宮的三川殿為五開間,正殿為七開間,中港的藻井全部採用香檀雕製成,只擦過保護漆讓原色呈現,有的長方形長枝八卦,有的中央部位圓形結網,每一個結網皆有一尊佛朝向中間,象徵「萬佛朝宗」,代表眾心團結一致;而屋簷或金爐上的每一個結網上都有一尊佛,卻是朝外,象徵「香火四播」。
 
 影片欣賞:三峽•紫微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黑面紫微三媽 神恩浩蕩,德被十方)
 https://youtu.be/3YmE__zhj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