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 00:00:00台鈴(李道雄)

[宜蘭縣旅遊]: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見證太平山伐木的歷史

 

影片欣賞:見證太平山伐木的歷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 
 
 
台灣的三大林場太平山、阿里山與八仙山,其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初期以人力伐木、集材、運材,經由蘭陽溪水流運送到宜蘭員山,後因清水湖水力發電廠的興建,無法管流運材,乃在 1924 年完成森林鐵路,山區則改以蒸氣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 
 
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的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其前身為日治時期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舊址。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即開展太平山區伐木作業,太平山開發之初運材用蘭陽溪水流"放流"而下。
 
 
 
 
  
 
 
 
 
太平山也帶動地方百業興起,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對早期國家經濟發展奠下不可抹滅的功績。直到在民國13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在太平山以流籠吊運方式將木材送到土場集中,再從土場至羅東的「羅東森林鐵路」開通,也帶動羅東的發展,成為木材集散重鎮。 西元一九二一年鋪設天送埤到土場及歪仔歪的森林鐵路,並將辦公室和貯木池由員山移羅東,後來羅東取而代之成為繁華的木材城鎮。
 
  
 
 
 
 
 
 
 
西元一九二四年,更將森林鐵路延伸到羅東,由蒸汽森林火車來運送木材,全長36.4公里,加快了太平山林場的開採速度和羅東繁華。西元一九七六年開始,太平山限制伐木,結果林場逐漸沈寂,昔日盛況,如今已不復存在。 
 
羅東林管處設置是在民國34年光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農林處下設林務局,接收總督府林政營林等業務,民國71年太平山伐木終止至今大都維持原貌,林管處於民國93年規劃此地為林業文化園區,力圖重新修整昔日風采,以彰顯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歷史地位。 
 
 
 
 
 
 
 
 
 
而今走入羅東林場,蔭蔭鬱鬱的環境,舒適寧靜地讓人不自主的停下腳步,關於那段繁華的輝煌歷史,我們可能感受不到這裡曾是林業經濟重鎮。昔日的林場已由林管處於民國93年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力圖重新修整昔日風采,以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 
 
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結合了休閒、教育、文化的功能,是生態觀察的好去處。 
 
 
 
 
 
 
 
 
 
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於傍晚時分,清風徐來,林業文化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出它的靜謐與優美。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貯木池)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 在松蘿館南側草坪上的6輛老式蒸氣火車,特意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讓參訪的民眾追憶這些林業英雄當年在平原線上馳騁的英姿。 
 
 
 
 
 
 
 
 
 
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其他資訊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費用:免門票。 
 
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其他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景觀特色: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展示百年傳統的林業文化,設有眾多文物館、生態池及火車體驗,景觀優美閑靜,相當適合全家人一同前往參觀。 
營業(開放)時間: 
◎園區:06:00-19:00 
展示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竹屋):9:00-12:00、14:00-17:00,週一、二休館(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百年舊書攤:週六、日9:00-12:00、14:00-17:00 
◎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展館(位於藝文區):9:00-17:00,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3-9545114 
費用簡介:免費入園。 
 
 
 
 
 
 
前往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交通資訊: 
一.自行開車 
1.南下: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右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2.北上: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左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前往羅東林場(林業文化園區)停車資訊:
園區停車場在中正北路旁,停車後可沿指標行走進入園區。 
 
二.搭乘公車 
國道客運:羅東轉運站下車,步行至羅東火車站後站穿越至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達園區(步行約20分鐘)。 
 
三.搭乘火車 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旅遊日期:2018/07) 
 
影片欣賞:見證太平山伐木的歷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
 
 https://youtu.be/pxb2oNks-O8 
 
chijiuye 2020-01-31 22:15:58

Maxman http://www.5199xb.com/1/maxman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30 11:07:5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