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00:00:00台鈴(李道雄)

[山西之旅]:懸空村~蘆芽山民俗景點,建在數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懸空村~蘆芽山民俗景點,建在數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 
 
 
一直聽說郭亮村是中國最危險的村莊,但是見到了山西省寧武縣的蘆芽山「懸空村」,才明白這才是真正建在空中的村莊。據說300多年前,就有村民在此居住。相傳他們是追隨崇禎皇帝的四皇子到此隱居的,他們還有一個任務:世代守護著明朝埋藏在這裡的寶藏。 
 
「懸空村」村民住的房子依崖而建,從崖底抬頭仰望,好似空中樓閣。近年來,由於交通不便,缺乏經濟來源,年輕人都已經不願意住在村裡。以前村裡有140多口人,如今只剩下20多名老人留守。 
 
 
 
 
 
 
 
 
 
 
 
 
 
 
 
 
 
 
 
 
 
 
 
 中國罕見的「懸空村」,位於數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奇峰矗立,峽谷綿延。整座村莊背倚懸崖,在絕壁上建房屋,面臨峽谷深淵。整座村莊分佈在近一華裡的絕壁上,海拔2300多米高山的半山腰。 
 
這裡連一片較為平坦的地方都難以找到。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山中人家大都建有小閣樓,依崖就勢,高低錯落,坐北向南,避風向陽。大多數的房屋都有兩三百年的歷史,建築材料多以石頭和木材為主,房前只有一條走廊。 
 
 
 
 
 
 
 
 
 
 
 
 
 
 
 
 
 
 
 
 
 
 
 
 走廊外,各家用木樁一根一根架起來,架在百丈絕壁上,上面再平鋪木板,這麼橫豎結合鋪就成一條貫穿全村不到一公里的街道,這條也是村裡唯一的街道也成了罕見的「空中棧道」景觀。 
 
院牆和房基是石頭壘的,但樑柱、簷脊、門窗全是木的,不少房屋窗戶還是木頭窗櫺糊著窗花紙,村裡隨處可見整垛整垛的圓木。騾、馬、牛、羊、豬圈雖然不像住人的屋子講究,但都經過精心策劃,合理佈局,這樣牲口不至於掉入萬丈深淵。 
 
 
 
 
 
 
 
 
 
 
 
 
 
 
 
 
 
 
 
 
 
 
 
 
 
 
 這裡不僅景色絕美,而且民風古樸。在閣樓上憑欄遠眺崇山遠嶺,俯看松濤綠浪,戶戶炊煙裊裊,極似「天上人間」。村民的生活方式仍然比較傳統,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大牲畜,村裡的生活必需品都是靠騾馬運送的。 
 
村民們常年吃著蓧麵和土豆,靠養雞、養羊等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村中的山泉長流不斷,是全村日常生活的水源。 
 
 
 
 
 
 
 
 
 
 
 
 
 
 
 
 
 
 
 
 
 
 
 
 關於村子的起源,史料沒有記載。至於為何依崖而居,民間流傳著多種推測,有人說是為了逃避戰亂;有的說和村民的信仰有關,住在懸崖上可以與「天人」保持更近的距離。 
 
影片欣賞:山西之旅~懸空村~蘆芽山民俗景點,建在數百米高的懸崖絕壁上
 
 https://youtu.be/KpIZ7K7pJNQ 
 
GOO 2020-08-12 17:48:03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21158.html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4 11:43:3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