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當他的更年期遇上我的更年期

當他的更年期遇上我的更年期
 
嫌菜煮得太油,龜毛到讓「一家之煮」忍不住大喊:「你更年期了不起喔!我也處在更年期,為何老要伺候你」…… 這時,如何巧妙地、溫柔地消弭即將引爆的婚姻衝擊?
 
「男性更年期」是男人從中壯年邁向中老年的過程,當「一家之主」處於這階段,家人需更包容,助他安然度過身心變化期。如果在這過程,其他家人,尤其是「一家之煮」的媽媽也處於更年期,可能夫妻間會因各自身心狀況轉變,產生小摩擦或忍耐度降低,爆發難以想像的衝突,在日本甚至有更年期太太,堅持均分丈夫的退休金,引爆「中老年離婚潮」。
 
退休先生愛找碴,全家受不了!
 
在公家機關任職、和先生差了12歲的麗紋,51歲正式進入更年期,原本在銀行服務的另一半正好優退,使得原本和樂的家庭氣氛急速受到挑戰。
 
「過去他工作忙碌緊湊,偶爾脾氣大、急,家人能體諒;但退休後常相處,才發現他真難伺候。」麗紋原本計劃年資到了再退休,兩夫妻一起遊山玩水……但如今,她不但不想退休,還很懷念先生工作時,自己能保有輕鬆自在的空間。
 
麗紋的老公退休後白天無所事是,晚上生龍活虎纏著家人找麻煩,等大家就寢,立刻轉開有線電視,盯著電影頻道看一整夜。「作息日夜顛倒就算了,常中午醒來,撥電話到辦公室問我:『家裡有吃的嗎?妳會回家煮飯嗎?』氣到不想和他講話。」
 
「20幾年的夫妻生活,彼此都有忍耐和包容,可是到了更年期,彷彿不想再忍,爭執比以往多,嗓門也愈來愈大。」麗紋說,另一半過去在工作上受上司肯定,養成自尊自傲,把這些特質帶回家,讓家人備感負擔。「兩個女兒為了不被盯上,在家躡手躡腳,一回家就躲進房間,避免面對老爸,於是所有壓力都集中在我身上。」她們還促狹地對我說,「沒辦法,這是你老公,多擔待點囉!」
 
以往,麗紋無法理解為何日本女人稱退休男人是家中的「大型垃圾」,如今徹悟,「資源垃圾」有回收再利用的價值,但男人老了,什麼家事都不會、也不做,只會占據家中最舒服的位置,又不像寵物般可愛討喜,活脫脫就是看著礙眼、帶著嫌累的陳年舊物。
 
然而,她也坦言,夫妻太常吵架很傷元氣,而且口氣一次比一次重,不但出口不再留情,連「離婚」也脫口而出。「當初結婚時,兩人曾約定日後無論怎麼吵,絕不能說出『離婚』,沒想到還是破功。」後來老公應朋友邀約至一家公司擔任顧問,生活再度有了重心,總算讓全家鬆一口氣。
 
<貼心建議>
 
1.替退休老公找生活重心。
 
2.除了包容,還是多包容。
 
3.若口頭溝通易起衝突,不妨用寫便條的方式和他溝通,技巧地提醒他愈來愈不可愛囉!
 
男人說不出的更年期祕密
 
據統計,約1/3中年男人會出現「更年期症狀」,易失眠、精神不濟、體力大不如前、做事也使不上勁,內心隱約湧現無以名狀的焦慮與憂心。然而,不願示弱的男人卻常認為「沒這麼嚴重」而不願面對,身為他最溫暖的支柱,該怎麼協助他安然度過?
 
46歲的秉勳近來常為失眠所苦,半夜醒來就難以入眠,白天上班也一臉疲倦、提不起勁,而生活中稍不順心,便易焦躁或沮喪。在房事上,也顯得「性」趣缺缺。太太對他的轉變很不能理解,懷疑他有外遇,一再追問,他才吞吞吐吐的說,自己可能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為了證明自己沒說謊,夫妻倆一起到泌尿科檢查。醫師細心問診、抽血檢查後,告知秉勳可能邁入「男性更年期」。
 
男性也會經歷更年期?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泌尿外科主任蕭博仁表示,不像女性更年期有「停經」的指標性分水嶺,男性更年期較少被注意,也較難界定。很多中年男性出現性慾減退、不舉等性功能障礙症狀,渾然不覺是更年期來報到。
 
不願正視更年期危機 中年男人鮮少求診
 
男性荷爾蒙下降,也就是「睪固酮」濃度不足,是導致男人更年期身心不適的主因。蕭博仁分析,15~30歲是男性荷爾蒙分泌的顛峰,30歲後逐年以1~2%的速度下降,過了40歲,老化情形更明顯。此時可能出現體力衰退、疲倦、骨質疏鬆、憂鬱、易怒、失眠、性慾減退等症狀。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生毛衛中指出,40、50歲的男性在事業上較不像年輕時有衝勁,加上孩子長大變得有主見、甚至離家獨立,也讓中年男人開始經歷「空巢期症候群」。如果家裡有60、70歲的父母生病,得經常陪著上醫院,心理負擔更大;若再加上工作不順心、失業、跟家人關係出現危機,會讓失眠、憂鬱、沮喪等症狀更加嚴重。
 
蕭博仁估計40歲以上男性,約10~15%有更年期問題;50歲以上則約20~30%。然而,顯少男性會因察覺更年期到來而主動就醫,通常是來看性功能障礙或其他毛病,才發現是更年期。同樣情形也出現在精神科門診,多因焦慮、憂鬱、失眠等因素來求診。毛衛中提到,男人不喜歡示弱,不會主動談及自身的更年期。而且,不管泌尿科或精神科,因更年期症狀來就醫的男性,多是太太或家人陪著、甚至押著來。
 
男性荷爾蒙怎麼補充?
 
男性更年期是因睪固酮濃度偏低造成,因此,補充男性荷爾蒙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目前健保給付的是口服藥、一般針劑等兩種;至於3個月長效型針劑或擦劑,須自費。
 
蕭博仁提到,傳統療法是以服藥來補充男性荷爾蒙,缺點是效果不持久;再者,一天要服3次藥,病人配合度不高;且藥會經肝臟代謝,肝功能不好者須避免。
 
除了服藥,目前針劑注射愈來愈普遍,剛注射完時血中睪固酮濃度飆升,但濃度會隨時間慢慢釋放、代謝,漸漸降低藥效,所以患者會因血中睪固酮濃度變化,症狀起起伏伏。若不想打針吃藥,也可選擇外用擦劑來補充睪固酮,只要每天塗抹1次即可,且可視個人狀況減為2或3天擦1次。
 
由內而外體貼伴侶 陪他安度更年期
 
如果想以天然食補方式增加男性荷爾蒙,蕭博仁建議多吃帶殼海鮮,或補充男性專用、含「鋅」的綜合維他命。鋅是合成男性荷爾蒙的必需營養素,能增加精蟲活動力。另外,荷爾蒙減少會影響骨質密度,多補充鋅也能提升鈣質吸收率,預防骨質流失。
 
毛衛中提醒,壓力大時會不自覺想吃高熱量食物,家人應幫忙注意,讓更年期男性有均衡的飲食、減少膽固醇、多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延緩老化、減輕更年期不適。此外,別讓他單獨面對更年期,多用讚美代替不耐煩、支持跟鼓勵代替冷言冷語,幫助他走出低潮,也讓全家感情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