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蔣氏故居「豐鎬房」~是蔣介石位於家鄉奉化溪口的故居建築之一


豐鎬房原為蔣介石家族擁有的三間舊屋。清光緒十四年(1889年),因出生地玉泰鹽鋪遇火焚毀,蔣介石一家搬遷到舊屋正房「報本堂」西側居住。蔣介石父親蔣肇聰去世後,蔣介石與其弟蔣瑞青分得此房。 
 
因蔣介石與其弟輩分為「周」,因而以西周都城豐鎬將兩人的房名定為「豐房」和「鎬房」。後蔣瑞青早逝,房屋為蔣介石所得,故房名改為「豐鎬房」,蔣經國的字「建豐」和蔣緯國的字「建鎬」也是由房號而來。 
 
 
 
 
 
 
 
 
 
1929年蔣介石發跡後,使用以房換房的方式,以溪口上街樓房替換原有的舊房,並拆除舊房營建新房,形成當下的布局。此後蔣介石每次返鄉,均會到豐鎬房巡視。
 
 1949年1月28日除夕,蔣介石最後一次在豐鎬房報本堂吃年夜飯,同席的有陳立夫、張群等政要。5月2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溪口,豐鎬房先後由二十一軍和二十二軍管理。 
 
 
 
 
 
 
 
 
 
1958年,豐鎬房交由地方管理,成為中共溪口區委員會辦公用房,文化大革命期間成為造反派指揮中心。1979年起,豐鎬房進行了維修和陳設的恢復,並於1984年對公眾開放。 
 
豐鎬房擴建由上海孫餘生營造廠建造,蔣介石舅父孫琴鳳和姐夫宋周運管理建設過程。豐鎬房建築占地面積48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850平方公尺,共有房間49間,為江南舊式世家府第建築。 
 
 
 
 
 
 
 
 
 
建築中軸線由南向北依次為大門、前庭、內門、前廳、內庭和後堂,內庭左右兩側有東西廂房,西廂房西有獨立小樓,後堂西有六間平屋。大門、素居、報本堂、獨立小樓為清代建築,其餘為1929年擴建。 
 
前廳題額為「素居」,因蔣家世代信佛吃素而得名。建築為硬山頂兩層房屋,下層為接待間和帳房工作間,上層中部為佛堂,兩側為居室,王采玉、毛福梅在此念佛。 
 
 
 
 
 
 
 
 
 
後堂建築為硬山頂,面闊三間,風火牆為五馬頭。後堂題額為「報本堂」,由吳敬恆題寫。建築用於祭祖,設有蔣介石曾祖以下牌位。屋頂有福祿壽三星堆塑,柱頭有《三國演義》故事雕塑,走廊、牆壁上亦有《封神演義》故事雕刻。 
 
堂前柱上楹聯「報本尊親是謂至德要道,光前裕後所望孝子順孫」為沙孟海撰,蔣中正書寫。走廊上匾「寓理帥氣」亦為蔣介石手書,左側為跋文。東西廂房分別為宋美齡和毛福梅居室,分別為西式和中式陳設。
 
  
 
 
 
 
 
 
 
四合院東的兩層樓房為工作人員住所,西廂房西的獨立樓房為蔣母王采玉的居所,其樓梯較小,為蔣介石為方便母親上下樓扶手而設計。報本堂西的房屋為客房和傭人居所,毛福梅晚年腿腳不便時也曾在此居住。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溪口後,豐鎬房由解放軍使用並得到保護,後作為中共溪口區委員會辦公地,1979年,溪口區委遷出豐鎬房後,豐鎬房得到修葺,雕塑上的石灰被剔除,彩畫得到修復,蔣介石親筆書寫的楹聯和牌匾被重新懸掛,報本堂的牌位也被重新擺放。 
 
影片欣賞:溪口老街、蔣氏故居~位於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溪口鎮,是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CC 2020-08-13 16:12:43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60966.html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9-12 20:05:31

謝謝詳細的解說~好有歷史感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超美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2 14:04: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