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基因測膚 抗老抗皺不白忙?

基因篩檢近年相當風行,除了傳統常見的癌症基因、心血管疾病相關基因篩檢之外,近來連皮膚抗老化以及白皙的潛力,也有相關基因檢測商品問世。訴求先透過分析基因,了解肌膚先天體質,如果基因注定皮膚偏黑,可能就不需花大錢在美白保養品。
 
民眾只要在合約診所,以棉花棒在口腔內膜採樣,由診所送交服務業者進行基因序列分析,最長十天就可拿到檢驗結果。
 
這項肌膚美白抗皺抗老化基因檢測,主要針對四個常見的變異點進行偵測。該公司研發部經理陳素蓮表示,包括與清除自由基相關基因,與發炎相關的基因,與膚色深淺、黑色素形成相關基因,以及與膠原蛋白分解相關的基因。
 
陳素蓮表示,其中,像是黑色素形成相關的基因,可以知道民眾是不是天生膚色偏黑,如果是,則未來除了多做防曬外,可能不需要花大錢在美白保養品。
 
至於膠原蛋白相關的這個基因,主要是在曬太陽的時候,會出現一些分解膠原蛋白的酵素,造成膠原蛋白的流失。一旦被檢出是屬於「危險型」,就一定得要好好做防曬,不然皺紋可能容易提早跑出來。
 
雖然這項檢驗看來似乎可以讓民眾了解自己的膚質,不過,一次要價六千七百五十元,並不便宜。
 
對此,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認為,膚色以及老化都不是單一基因在控制,目前發現的相關基因,也沒有百分之百的預測性,所以還不太具有診斷的價值,有點像是算命。何況民眾就算知道了答案,想要抗老化以及美白,還是得從防曬著手。
 
醫生:檢測預測值有其限制
 
抗老化醫學會理事長趙湘台醫師則認為,目前這類檢測預測值皆有其限制。「不論是高危險,還是低危險,都得從生活中預防做起」。
 
他表示,從動物實驗顯示,一般只要限制卡路里,減少平日飲食的三到四成,就能有效延長這些動物壽命。因此,要抗老、活得好,別忘了要「吃得少」。
 
此外,從線蟲的實驗模式,證明減少線蟲感官刺激就可以有效延長線蟲壽命五十%。簡單的說,「遠離聲色,無欲則剛;生活簡單,就能永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