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補怛紫竹林、紫竹林禪寺~遊客與朝聖者眾多,終年煙香繚繞不絕


影片欣賞:南海普陀山~補怛紫竹林、紫竹林禪寺~終年煙香繚繞不絕,觀音菩薩是如此地靠近我們 
 
 
紫竹林在普陀山東南、梅檀嶺下。山中岩石呈紫紅色,剖視可見柏樹葉、竹葉狀花紋、因稱紫竹石。後人也在此栽有紫竹。五代後樑貞明二年,日僧慧鍔從五臺山請得觀音像,歸國途中在此遇風受阻,在此建「不肯去觀音院」於紫竹林中。
 
 從普陀山碼頭,步行前往百步沙,在百步沙地後方有一條小路往上行走前往紫竹林禪院,據說在大陸文革之前是栽種滿紫竹,後來被紅衛兵毀掉了,變成現在這樣子。 
 
 
 
 
 
 
紫竹林禪寺與不肯去觀音院屬於同一個景區,進入紫竹林寺院要付5元人民幣香花劵。觀音院前有潮音洞,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觀音眺,對岸可見洛迦山島。 
 
紫竹林禪寺入口,西元1919年紫竹林禪寺修建,門口五個大字為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康有為親筆所題,康有為題庵額“補怛(悲苦的意思)紫竹林”,這幾個字文革中又毀壞了,門後傳說是觀音大士修行所在之處。
 
  
 
 
 
 
紫竹林禪寺 
宋代起這裡就建有“觀音巖寺“,幾經損毀重建,終成現在的紫竹林庵。庵院殿台三重,其中第三重的大悲樓,供奉著從緬甸引進的重達4.5噸的漢白玉臥佛,這裡遊客與朝聖者眾多,終年煙香繚繞不覺,觀音菩薩,是如此地靠近,雙手合十,與觀音菩薩獻上最高敬意! 
 
 
 
 
 
 
紫竹林庵歷史上曾重建五次,猶以清朝為主;清康熙三十八年御書「潮音洞」額賜掛;雍正九年,朝廷命僧廣記奉帑重修;道光二年,仁亮法師與其徒聖覺法師又修之;光緒甲申年淨守與其弟子廣學、廣權續有修建;民國八年(一九一九年),南海康有為題「紫竹林」匾額。最後一次是改革開放後妙善法師主持修建。 
 
 
 
 
 
 
影片欣賞:南海普陀山~補怛紫竹林、紫竹林禪寺~終年煙香繚繞不絕,觀音菩薩是如此地靠近我們
 https://youtu.be/nzlunn7ZHs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