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喝綠茶引起缺鐵性貧血?

喝綠茶引起缺鐵性貧血?
 
2007年11月16日聯合報A6報導「綠茶當水喝 沒瘦反貧血」指出,27歲女子七、八年來每天喝二、三千西西的綠茶減肥,但體重沒減多少,缺喝出「缺鐵性貧血」,醫師指出,綠茶所含的「多酚」,會抑制鐵的吸收,她的貧血與喝茶過度有關。
 
又指出,植物性食物中富含的植酸、磷酸,容易與鐵結合,造成吸收不良,素食者如果又有喝茶習慣,更容易得「缺鐵性貧血」。如此報導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以為喝綠茶引起缺鐵性貧血,有釐清之必要,事實上,正常地喝綠茶不會產生「缺鐵性貧血」,茲申述如下。
 
按多酚(polyphenols)可分兩大類,其一為多酚的單體,包括各種黃酮類化合物、沒食子酸及含有糖的複合類多酚化合物等;另一為由於單體多酚聚合而成的低聚體或多聚體,統稱單寧類物質(單寧酸tannic acid,tannins),包括可水解性單寧(hydrolyzable tannins)及縮合性單寧(condensed tannins)。研究發現,多酚類物質不僅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還具有其他生理活性。
 
茶葉(包括綠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tea polyphenols)和咖啡因(caffeine)。在茶葉水浸出物中與亞鐵離子(Fe++)產生絡合反應的多酚類物質稱為茶多酚(又稱茶單寧、茶鞣質),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由約30種以上的物質所組成,通稱茶多酚。  
 
鐵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不過,它並非消耗品,是人體中長期儲備的物質。體內的鐵係循環使用,當紅血球死亡後,紅血球中的鐵會再度回到骨髓中,被應用到新的紅血球之中。
 
身體大量失血就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多發於成長期的女性身上。成熟期的女性尤其需要關注身體是否會因為月經過多而產生缺鐵。
 
缺鐵性貧血的發生通常比較緩慢,在醫學上,通過血液檢查可以診斷出是否貧血。「缺鐵性貧血」同樣可以通過鐵水準的檢查來測定並比較血中鐵以及鐵蛋白的含量。
 
如果人體處於慢性失血的狀態時,正常飲食中的鐵是不足以補償身體中鐵的丟失,而體內存儲備用的鐵含量也很少。因此,丟失的鐵必須得到補充。從肉食中補充鐵是最好的來源,牛肉、羊肉中所含的鐵的含量較高。
 
除了前述食物,維生素C也能夠幫助增加鐵的吸收。而在植物性的食物中,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他養分,還具有消化吸收的優點,比較起來深綠色的蔬菜含鐵量比淺綠色蔬菜來的多,如:髮菜、紫菜、菠菜等,但一些蔬菜纖維、植酸(phytic acid)、磷酸鹽、制酸藥將與鐵結合從而排除體外。純素食的生活方式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可能性較大。
 
又通過藥物可補充血液中的鐵的含量,一般來說,餐前半小時服用鐵劑其吸收效果最好,由於腸道對於鐵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大量的鐵的攝入將造成浪費,而且還會引起消化不良和便秘。治療缺鐵性貧血一般需要3~6週,並且在治療完成後還需要繼續補充半年左右的鐵元素以保證其在體內之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