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16: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寧波博物館~具有地域特色的綜合性博物館


影片欣賞:寧波博物館~具有地域特色的綜合性博物館,是寧波城市文化的核心與視窗 
 
 
寧波博物館位於鄞州公園附近,館內並沒有特別稀有的文物,但館內關於寧波的歷史、民俗的展覽很是全面,可以讓你對寧波的前世今生有個大致的瞭解。此外,寧波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就是一件「展品」,整個造型頗有設計感,很多人甚至就是衝著它的建築來的。 
 
 
 
 
 
 
 
 
 
 
 
 
 
 
 
 
 
 
 
 
 
 
 
 
 
 
 
博物館是著名建築師王澍先生的作品,外牆上使用了大量寧波老建築上拆下來的舊磚瓦,有的牆面是傾斜的,而若是你仔細看,還能發現磚瓦上當年燒製時留下的符號。博物館周邊有荷塘和蘆葦塘映襯,既現代,又充滿了傳統韻味。 
 
 
 
 
 
 
 
 
 
 
 
 
 
 
 
 
 
 
 
 
 
 
 
 
 
 
 
寧波博物館主體建築長144米,寬65米,高24米,主體三層、局部五層,采用主體二層以下集中布局、三層分散布局的獨特方式,地面一抹水域橫貫65米長、27米寬的主入口大通道。 
 
 
 
 
 
 
 
 
 
 
 
 
 
 
 
 
 
 
 
 
 
 
 
 
 
 
 
屋面隆起5幢造型各異的獨立建築,露天大斜坡、通道、傾斜墻面、圍欄、綠化小景穿插其間,營造出寧波歷史文化街區的氛圍和情趣;,並向北環繞在建築外圍,使建築環境具有江南水鄉田園般的情趣。
 
  
 
 
 
 
 
 
 
 
 
 
 
 
 
 
 
 
 
 
 
 
 
 
 
 
 
立面利用舊石料、老磚瓦砌築的“瓦爿墻”以及竹條模板清水混凝土墻做法,吸收了寧波傳統建築文化元素,運用現代工藝技術和手法,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和現代感。 
 
 
 
 
 
 
 
 
 
 
 
 
 
 
 
 
 
 
 
 
 
 
 
 
 
 
 
展廳一共分三層,一層展廳是臨時特別展覽,有時需另外購票參觀,二層和三層則是免費的常規展覽。博物館二層是主題陳列《東方「神舟」——寧波歷史陳列》,是館內最主要的看點。 
 
 
 
 
 
 
 
 
 
 
 
 
 
 
 
 
 
 
 
 
 
 
 
 
 
 
 
四個廳的展覽講述了寧波自遠古時期至確立州城,再到成為國際港口和東南都會的歷史。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蠟像復原的河姆渡生活場景、越窯的出土瓷器,還有江廈街景、通商場景的復原。可以對寧波從古至今的發展歷程有一個系統的瞭解,值得用心看看。 
 
 
 
 
 
 
 
 
 
 
 
 
 
 
 
 
 
 
 
 
 
 
 
 
 
 
 
三層則是竹刻和寧波民俗的專題陳列。「阿拉」老寧波民俗陳列比二層的展覽更為生動,置身展廳內,你可以走在復原的老寧波街巷中,看街邊林立的老字號、老城牆,以及一些傳統工藝品的展示,彷彿穿越到上個世紀的寧波街頭。 
 
 
 
 
 
 
 
 
 
 
 
 
 
 
 
 
 
 
 
 
 
出了民俗陳列館是一個露台,走累了可以在此休息會兒,而後前往竹刻館繼續參觀。 
 
寧波博物館基本資訊: 
服務專線 +86 574 8281 5555 
詳細地址 寧波市鄞州區首南中路1000號(近鄞州公園) 
官方網站 http://www.nbmuseum.cn/ 
 
門票: 
參觀基本陳列展覽免費,部分特別展覽需另購票。 
開放時間: 
9:00-16:00(16:00停止入場,週一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交通資訊: 
乘102路、126路、129路、160路、166路、167路、168路、281路、628路、635路、650路、661路等至寧波博物館站下車即是。 
 
影片欣賞:寧波博物館~具有地域特色的綜合性博物館,是寧波城市文化的核心與視窗
 https://youtu.be/zsAtc6bD7w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