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普濟禪寺又叫前寺,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道場,是中國著名的佛教聖地


影片欣賞:普陀山普濟禪寺又叫前寺,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道場,是中國著名的佛教聖地 
 
 
普濟禪寺又叫普陀山前寺,坐落在白華山南、靈鷲峰下,是供奉觀音的主剎。全寺佔地37019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5289平方米。普濟寺內有大圓通殿、天王殿、藏經樓等,殿、堂、樓、軒計350餘間。 
 
大圓通殿是普濟寺主殿,俗稱「活大殿」。大圓通殿相當於其它寺廟的大雄寶殿,圓通是觀音菩薩的別號,大圓通殿中央供奉的正是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端坐著,高達8.8米(毗盧觀音趺伽坐像本身高6.5米,座高2.3米),全身金黃,眉清目秀,慈祥含笑,身邊站立著她的門徒善財和龍女,神態天真活潑。 
 
普濟禪寺位於普陀山南部,其前身為的「不肯去觀音院」,創建於唐鹹通年間,後宋神宗于1080年將其改名為“寶陀觀音寺”,專供觀音菩薩,香火始盛。 
 
 
 
 
 
 
 
 
後來明初朱元璋實行海禁毀寺,直到明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朝廷撥款重建,並賜額敕建“護國永壽普陀禪寺”,使普濟寺成為當時江南規模最大的寺院。清康熙年間,遭荷蘭殖民侵略者踐踏,寺院被劫掠一空。 
 
1689年海疆平息後,康熙下旨重新修繕、擴大規模,至雍正九年(1731年)時基本完成,現在的大部分建築都是這期間完成的。抗日戰爭後,寺院蕭條敗落;“文革”期間佛像盡毀,僧侶被遣散。
 
 
 
 
 
 
 
 
 普濟禪寺於1979年開始全面修復原來的模樣。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是中國著名的四大名山之一。 
 
地址:舟山市普陀區普陀山風景區內梅岑路 
門票:普濟禪寺香火券5人民幣。(需先購買普陀山風景區大門票進入景區,12月-次年1月:140人民幣,2月-11月:160人民幣,春節、五一、十一期間200人民幣)。 
開放時間:7:30~17:30 
交通資訊: 
普陀山上的旅遊專線1路(11路)至百步沙(普濟寺東),或2路(12路)、3路(13路)到百步沙(普濟寺)下車即是。另有從龍沙、合興發車的班車可到。 
 
影片欣賞:普陀山普濟禪寺又叫前寺,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道場,是中國著名的佛教聖地 
https://youtu.be/45lEaECjN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