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12句台語 看看你是不是焦慮的台灣人?

12句台語 看看你是不是焦慮的台灣人?
 
請看看這些常用的台灣話,記得用台語發音喔!
 
●鬢邊吓吓(ㄒㄧㄚ‵˙ㄒㄧㄚ‵ )叫─太陽穴兩側緊繃,像聽到脈搏的聲音,嚴重時,會頭痛或耳鳴。
 
●頭昏昏、腦脹脹─覺得頭重腳輕、整個人不清爽,有時覺得腦壓高,腦子脹脹的。
 
●脖子根緊、肩膀(ㄍㄚ)頭緊─頸椎兩側肌肉緊繃,嚴重時,會造成頭部後下方的疼痛;兩側肩胛骨上方肌肉的緊繃,嚴重時,肩胛骨下方也會。
 
●喉嚨卡卡─感覺喉嚨緊緊的,像有東西或痰卡著,嚴重時,甚至會喉嚨痛。
 
●胸口緊繃(ㄗㄚ˙ㄗㄚ)─像有東西綁住胸部,有壓迫感,呼吸不順暢。
 
●心臟砰砰(ㄅㄧㄤ‵˙ㄅㄧㄤ‵)叫─感覺心臟跳得比較快或特別用力。
 
●胃脹脹(ㄉㄨ˙ㄉㄨ)─胃總是像有東西頂著,尤其吃完飯後,像是食物下不去。
 
●憨神憨神─容易恍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呆滯、腦子一片空白。
 
●沒頭神、沒記性─覺得東西都記不住、容易忘東忘西。
 
●ㄚ˙ㄗㄚ,易生氣─心裡感覺不清爽、不舒服、怕吵,煩躁易怒。
 
●壞睡癖─難以入睡,睡前翻來覆去、想東想西。
 
●睏ㄇㄟ入眠─睡不深,像是外面的聲音都聽得到,容易醒來。
 
這12句台語是不是很熟悉啊?是不是經常出現在身邊的埋怨啊?假如有4個以上的上述症狀,你很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也就是台灣話所說的厚(ㄍㄡ)操煩、易緊張的體質,這跟遺傳有關。它的意思就是很會操心、煩惱,動不動就緊張兮兮,這是腦中的焦慮中樞出了問題,腦神經過度緊繃,進而造成肌肉緊繃及自律神經失調。
 
台灣人有比較多的焦慮症嗎?我覺得「是」。
 
台灣有超過600萬人失眠,200萬以上的慢性失眠人口,按摩店林立,應該都跟廣泛性焦慮症有關。適當的治療,包括抗憂鬱及長效抗焦慮藥物,可以改善睡眠,增進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