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短期服用類固醇 不致產生嚴重副作用

林先生(化名)是一名上班族,朝八晚四,平時作息正常,偶爾約晚上11時就寢。只是最近這幾天,耳鳴嚴重,聽力似乎變差了。到了醫院耳鼻喉科看病,醫師開給他一些類固醇服用,以及制酸劑。
 
林先生表示,聽到「類固醇」三個字,心裡不由得七上八下,因為許多人說,類固醇是不好的東西,他也擔心會有很多副作用。醫師還說,這種耳鳴可能是因為神經受損,必須儘快服用類固醇,才能將聽力的傷害降到最低。
 
他很猶豫不知道究竟該不該吃類固醇?也很怕有副作用?仔細聽完他的陳述,鼓勵他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類固醇。雖然服藥後,肚子有燒灼感,即使搭配胃藥服用,仍然會有胃痛的感覺,但為了保護聽力,短期使用還是必須的。況且,林先生本身沒有腸胃潰瘍的病史,所以按時服用兩週後,林先生的聽力恢復了。
 
記得林先生還問到一個重點,也是許多病患領藥的時候,會問藥師的問題。藥師們總是說,類固醇雖然可能造成脂肪不正常堆積、水牛肩、月亮臉、骨質疏鬆、抑制免疫功能,但只要不是長期、大劑量地使用,短期不至於產生嚴重副作用,然而所謂的「大劑量」、「短期」是指多久時間?
 
一般來說,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身體對類固醇的反應時間不同,雖然如此,還是有一個參考的範圍供我們留意。類固醇分很多種,舉dexamethasone為例,每天口服大於4毫克,嚴重不良反應,大致上,會在「數週」後出現,每天口服小於4毫克,病人的嚴重不良反應,一般可容忍到「數個月」之後才出現。
 
此外,有人說,若使用類固醇停藥時,要慢慢減量,身體才能夠適應,不致於有不舒服的病狀發生;其實有文獻提到,如果每天口服小於4毫克dexamethasone,服用不超過3週的病人,不一定需要慢慢減藥量,可以直接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