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 便利乳癌患者治療

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是大部分乳癌病人必經的治療過程,但是放射線治療難免會照射到部分肺臟、心臟或肝臟等器官,同時因「呼吸起伏」造成的照射誤差也是困擾之一,透過「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可減少正常器官的照射劑量,並提升精確度。
 
台南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林佳輝指出,「主動式呼吸調空技術」的原理是請病人以口咬緊呼吸管,由機器輔助患者閉氣,暫時無法呼吸吐氣,並在閉氣時間進行約20秒的放射線治療,休息數秒後再進行同樣步驟,直到治療結束。
 
林佳輝說,奇美醫院從前年11月至今年6月期間,接受此項技術的病人中,有29名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病人,其乳房或胸壁的位移明顯減少,都在3毫米(0.3公分)以下,肺臟放射線劑量減少13.6%、心臟劑量也減少80%。
 
林佳輝表示,主動式呼吸調控的優點包括:減少呼吸起伏,並提升照射精確度、減少肺臟被照射到的機率、使胸壁遠離心臟降低心臟被照射的劑量,但缺點是病人需花時間學習如何配合呼吸、治療時間也會增加,且並非每位病患皆可使用該項技術,例如年紀較大者、肺功能比較差、重聽、有牙齒咬合等問題的病患也比較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