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癢到凍未條?老人4大皮膚癬找上門

癢到凍未條?老人4大皮膚癬找上門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癢,發現自己都快抓破皮了,還是奇癢無比,甚至開始掉皮屑嗎?小心4大皮膚癬找上你!台灣濕熱的夏季,容易孳生各種黴菌病,而如果皮膚、指甲縫,不注意清潔保養,便會成為黴菌的溫床,導致皮膚癬上身,尤其老人因為抵抗力較弱,更是皮膚癬的候選人。
 
天氣越來越熱,如果發現自己的皮膚發癢、紅腫,小心已經罹患癬症!一般常見的皮膚癬有皮癬菌、足癬、甲癬等等,而老人家本來就容易感染皮膚病,如果得到癬症卻至之不理,可能導致局部癬症擴散,還可能藉觸摸傳染給家人。
 
由於皮膚癬屬高傳染性疾病,有些老人家感染癬症後,以為是小病,沒有就醫或是隨便塗上成藥,不僅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還可能讓皮膚癬範圍擴散,比如許多股癬患者多伴隨有足癬,可能是因搔抓患部而將病菌帶至胯下。
 
老人常見4大皮膚癬
 
1.皮癬菌:有些黴菌喜寄生在頭髮、皮膚及指甲等處,蠶食角質層。
 
2.足癬:又稱腳氣,可分為水泡型、糜爛型、脫皮型及厚皮型。
 
3.甲癬:坊間多稱「灰指甲」,多因香港腳未長期治療,導致黴菌侵入指甲中,指甲逐漸變厚、粗糙、失去光澤、質地鬆軟易碎,甚至和甲床分離。灰指甲若不加以治療,恐衍生為足癬,難以斷根。
 
4.股癬:在胯下及雙股間出現排成半圓形的紅疹,流汗悶熱時更覺搔癢難耐。
 
治療皮膚癬的方法
 
1.發現類似皮膚癬症狀,應盡速就醫,醫師會依不同癬症開藥,通常為抗黴菌藥物,患者應保持皮膚乾燥、清潔,並定時擦藥。
 
2.嚴禁抓有皮膚癬的部位,可輕拍、冰敷。
 
3.患者可多到戶外曬太陽,沐浴時須使用清爽保溼的沐浴乳,並在洗澡後擦潤膚乳液。
 
4.患處結痂、脫皮或不癢後,不代表可馬上停藥,應在症狀消除後再多擦兩週,預防復發。
 
避免皮膚癬注意保健
 
對付癬症,許多民眾常自行塗抹成藥,但若誤用類固醇藥膏,初期或許能緩解癢感,但之後患部免疫力會因類固醇藥物壓制大減,反而使黴菌繁殖更多、更難痊癒。 
 
避免皮膚癬發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皮膚乾爽、乾淨。如果真的得到癬症,必須盡速就醫,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千萬不可自行用藥,或是亂用民間偏方,以免病情加重,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