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00:00:00台鈴(李道雄)

[嘉義縣]:漫遊奮起湖風景區~老街、火車站、車庫閒逛~南台灣的九份


影片欣賞:漫遊奮起湖風景區~為阿里山鐵道的中繼站,有南台灣「九份」美名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坐落於海拔1,405公尺,因東、西、北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故舊稱畚箕湖。「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而奮起湖其實不是一座湖,,後來因其名不雅而改以諧音稱為「奮起湖」。 
 
 
 
 
 
 
奮起湖老街位於火車站下方有一條500公尺左右,也是台灣最高的老街,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因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中繼站,行車至此約略兩小時15分,遊客多半於此打尖、買便當,故有便當王國之稱。 
 
 
 
 
 
 
 
 
 
奮起湖周圍旅遊包含螢火蟲、鐵道便當、木屐和奮起湖神木等等,依山而建的房屋更為奮起湖增添古樸的氣氛,讓來到阿里山奮起湖旅遊的民眾感受台灣古早的氛圍,因而有南台灣「九份」的美名。 
 
奮起湖老街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老街兩旁都是低矮的木造建築,五百公尺的巷道,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由於奮起湖為交通要站,不僅是阿里山鐵路必經之地,亦是阿里山公路、大華公路及169縣道的交會處。 
 
 
 
 
 
 
 
 
 
由於旅遊興盛,這條台灣海拔最高的百年老街也成為許多人旅遊阿里山必訪的地點。老街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一層接著一層,面積不大,像極了北台灣九份的縮小版。近年來已成為阿里山地區極具潛力的新觀光點。 
 
 
 
 
 
 
前往奮起湖老街交通指南: 
南下:
   1.中山高嘉義交流道→往嘉義市→台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阿里山奮起湖老街。
   2.南二高中埔交流道→台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接台169號道路→阿里山奮起湖老街。
 
 北上:
   1.中山高水上交流道→往嘉義市→台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阿里山奮起湖老街。 
  2.南二高中埔交流道→台18線省道(阿里山公路)→阿里山奮起湖老街。 
 
搭車前往奮起湖: 
1.公車:由嘉義搭乘奮起湖線公車,車程約兩小時即可到達奮起湖老街。 
2.火車:由嘉義搭乘阿里山森林火車至奮起湖車站下車即可到達奮起湖老街。 
旅遊日期:2018.02.20. 
 
影片欣賞:漫遊奮起湖風景區~為阿里山鐵道的中繼站,有南台灣「九份」美名
 
 https://youtu.be/6LCSqHwSjVY